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30余名农民工工资遭拖欠3年多 工头被气喝农药

发稿时间:2017-01-17 05:05:54 来源: 华商报 作者:张宝龙 张超 中国青年网

  华商报讯(记者 张超 通讯员 徐龙)临近春节,30余名农民工领不上工资,这件事反映到太白县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后,1月13日,42万余元工资款终于发到农民工手中。

  1月11日,接到群众反映后,太白县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工作人员立刻赶赴现场,对农民工进行劝解,就有关政策进行答疑。

  随后,工作人员联系工程总承包项目负责人,对案情展开了调查、核实等工作。

  经调查,这30余名农民工来自太白县靖口镇、凤县平木镇,在太白县靖口镇大地岭村通村公路和太白县咀头镇强里川村通村公路项目工程干活,这两个项目虽分别由宝鸡鑫麟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和宝鸡华兴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承建,但均为宝鸡籍男子杨某负责,施工期间招用的工人均由杨某公司直接招用,因工程款到位不及时,项目经理面对农民工多次电话询问,敷衍推脱了事,工人们2个多月迟迟拿不到工资,眼看过年了,情绪非常激动。

  太白县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工作人员与公司项目部负责人沟通协商,要求公司立即兑付农民工工资。最终该公司工程项目部同意支付工人的工资款。

  1月13日上午,在太白县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工作人员监督下,项目部将420184元,通过银行转账方式发到工人手中。

  被拖欠的50多万工资5个月要不回

  工头一气之下喝农药

  华商报讯(记者 张宝龙)近日,眉县多位农民工反映,他们在眉县汤峪镇打工,被拖欠的50多万工资一直要不到,工头一气之下喝了农药,所幸暂无大碍。

  据工头李先生介绍,他是甘肃人,去年6月承包了眉县汤峪镇一村子的乡村道路工程,总共1.1公里,8月底完工后,材料费和20多位工人工资总共50多万。

  “本来说好的工程结束就给钱的,可要了5个月了,马上就要过年,还要不到可咋办呀。”李先生说。说好的完工后给钱,可对方一拖再拖,后来干脆电话关机、人也找不见了。

  据了解,李先生承包的道路工程是一家私人公司承包的,而这家公司又是从准备在汤峪镇搞旅游投资的西安一家公司层层转包下来的工程,李先生后来查明,这家公司就是一个皮包公司,根本没有任何资质。

  1月13日,李先生因多次讨薪未果,情急之下喝了农药,所幸被工友及时送往医院,目前没有大碍,正在住院治疗。李先生告诉华商报记者,他当初为了承包这个修路的活,还交给那个皮包公司10万元保证金,如今讨薪未果,这笔钱也打了水漂。

  16日,眉县汤峪镇信访办的工作人员在接到李先生反映的情况后,也积极进行协调,多方寻找承包公司负责人,目前已联系上其家人,事情正在协调中。李先生表示,目前事情还是没有进展,他准备将此事反映给眉县劳动监察部门,本报也将继续关注此事。

  干活时未签合同账务不明,人又因病过世

  被拖欠工资三年难要回

  华商报讯(记者 张宝龙)近日,扶风县杨女士反映,她老公带工人在扶风县建筑公司旗下干活,目前还有50多万工资三年要不回。

  杨女士说,她老公2013年在扶风县建筑公司开发的富都花园小区干活,欠款总共有110多万,之前在劳动局协调下给了60多万,剩下的钱包工头李某一直拖着不给。去年4月,她老公因病去世,这笔钱更是难要了。据了解,当时杨女士老公带农民工干活时没有签订合同,这也导致目前账务不明,双方核算的工资差距较大,包工方核算的只有30多万。

  杨女士目前已经将此事再次反映给当地劳动部门,扶风县建筑公司也出面协调此事,希望相关单位能够切实履行责任,让农民工拿到自己的血汗钱。

  记者提醒

  拿起法律武器维权

  临近春节,劳动保障监察部门提醒广大农民工,在讨薪过程中一定要合法、理性,运用法律武器来讨薪维权。

  在打工时应直接和具有资质的正规用人单位建立劳动关系,并签订劳动合同,保留欠薪的直接证据(如欠条、结算单),并加盖公章。要掌握用人单位的详细情况(全称、注册地,法人信息)以便向劳动监察机构投诉时,能被及时受理,快速处理。

  近年来,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从探索实行工资保证金等制度;岁末年初,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加大对欠薪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加强综合治理,建立部门联动机制等方面,不断加大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力度。如农民工朋友在打工过程中,发现用人单位有违反劳动法律法规的行为,可以直接向当地劳动监察机构进行投诉举报。

原标题:30余人工资被拖欠 劳动部门帮讨42万元 活干完三年多 50多万工资要不回
责任编辑:yxl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