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广西中越边境侦破特大地下钱庄案 涉案超280亿元

发稿时间:2016-12-20 19:57: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中新网防城港12月20日电 (李敏军)广西防城港警方20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当地警方侦破一起特大地下钱庄案件,捣毁4个长期盘踞在中越边境经营地下钱庄的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9人,涉案金额超280亿元。

  据通报,2015年9月5日,防城港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根据公安部经侦局移交的疑似地下钱庄犯罪线索,经初查后对该案立案侦查,称为“‘9·5’地下钱庄案”。

  经侦查发现,2012年以来,分别以杨某、何某、莫某、陈某为首的4个团伙,在地处中越边境的东兴市利用自己和他人的身份开设多个银行账户,用于非法开展人民币与越南盾间的汇兑、支付业务(俗称“地下钱庄”)。即在没有得到相关行政许可的情况下,帮助客户将人民币款项汇兑换成越南盾,并支付到越南;或从越南帮助客户将越南盾兑换成人民币,并支付到中国,从中收取手续费和赚取汇率差价。

  参与侦查的民警介绍,该案主要犯罪团伙内部分工明确策划周密,犯罪手段隐蔽,涉案资金跨境流转,在境内还分转多个省份,且出入境的资金中还涉嫌其他犯罪活动。境外涉案人员为逃避中国法律打击,基本不踏入中国境内,只在境外通过电话联系和网银转账经营地下钱庄,无形中加大了案件的侦查、抓捕、追赃和取证的难度。据初步统计,仅2016年1月1日至9月30日,上述4个团伙从事非法经营(地下钱庄)的数额就超过了280亿元人民币。

  2016年11月7日,经过一年多的艰苦经营和侦查,防城港警方在东兴市集中开展“‘9·5’地下钱庄案”收网行动,一举捣毁上述4个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9人,冻结涉案银行账户920个,冻结涉案资金1亿多元人民币,扣押作案用的银行卡、电脑、手机一批,成功侦破了该起特大地下钱庄案。

  广西防城港市公安局副局长黄一武指出,发生在广西中越边境地区的“‘9·5’地下钱庄案”,与所有的地下钱庄案件一样,都具有逃避政府金融监管非法从事跨国(境)资金转移的特点。这种游离于金融监管体系之外非法从事跨国(境)资金转移的行为,严重干扰了货币主权国的货币政策,甚至直接扰乱到货币主权国的实体经济,其间还极有能够滋生和助长一些贩毒、走私、洗黑钱甚至为恐怖资金提供非法通道等严重的犯罪活动,相关部门将继续重拳打击边境地区地下钱庄犯罪活动。

  目前,涉案犯罪嫌疑人杨某、何某、莫某、陈某已被公安机关依法逮捕。当地警方指出,该案是防城港建市以来公安机关侦办的最大金额地下钱庄案件,案件仍在进一步侦查中。

原标题:广西中越边境侦破特大地下钱庄案 涉案超280亿元
责任编辑:邵志凯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