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2016年度中国幸福报告:“月收入1.2万-1.5万幸福感最高”

发稿时间:2016-12-19 16:08:29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17日,《2016年度中国幸福报告》、《2016年度中国健康报告》发布。“杭州是幸福指数最高的城市,所以,我们选择在杭州发布这个全国性的榜单。”昊达生活方式研究院院长、暨南大学生活方式研究院联席院长费勇教授说,这两个榜单关切的是每一个人的健康与幸福,关心的是哪些生活方式让每一个人更健康、更幸福。

  2016年,生活榜研发团队在全国32个城市随机抽取1万人为样本,就健康、幸福和生活方式的关系进行了数据采集、调研、分析。通过两大榜单,你会清晰看到自己的健康与幸福真相,会了解到哪些因素在影响着自己的健康与幸福。据都市快报

  随着个人月收入的增高,居民幸福感先升后降

  《2016年度中国幸福报告》显示,居民幸福感最高的三个地区是海南省、江苏省、天津市;最低的三个地区是湖北省、青海省、江西省。

  低学历群体比高学历群体更容易获得幸福,有房群体比没房群体更容易获得幸福,有伴侣群体比没伴侣群体更容易获得幸福。

  女性在日常生活中感受到的快乐、生活满意度、幸福明显高于男性,感受到的压力明显低于男性。

  是不是收入越高的人,越幸福呢?“我们的调查结果不是说钱越多越幸福,但是也不能说钱越少越幸福,这中间有个平衡点。”费勇说,并非收入越高,个人幸福指数越高。随着个人月收入的增高,居民幸福感先升高后降低。月收入1.2万元-1.5万元的人,幸福感是最高的。

  而对幸福影响最大的五个因素是:乐观程度、健康状况、休闲满意度、是否有伴侣、医疗服务满意度,并没有和钱挂钩。

  随着受教育程度的增高,健康指数先升后降

  “我觉得健康代表了人类在身体层面最高的一个追求,就是所有人都希望身体健康。”费勇说,但健康到底是跟什么因素有关?

  《2016年度中国健康报告》显示,对健康影响最大的五个因素是:幸福感、乐观程度、年龄、锻炼频率、休闲满意度。

  城市居民健康指数最高的三个地区是:河南省、浙江省、黑龙江省。

  有句古话叫“财多身体弱”,调查似乎在某种程度上也证明了这一点:随着月收入的升高,健康指数先上升后下降。其中,月收入1.2万元-1.5万元的人群身体健康指数最高,月收入9000元-1.2万元的人群心理健康指数最高。

  “我们发现受访者读的书多,健康状况反而下降”,社会学家、昊达生活方式研究院首席研究员、中山大学博士生导师丘海雄教授说,随着受教育程度的增高,健康指数先上升后下降,大专学历的人健康状况最好。

原标题:调查称“月收入1.2万-1.5万幸福感最高”
责任编辑:邵志凯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