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数百只白鹤鄱阳湖畔引摄影发烧友 专家呼文明观鸟

发稿时间:2016-12-15 09:42:00 来源: 中国江西网 中国青年网

南昌县泾口乡五星垦殖场藕田内的白鹤。中国江西网 图

  冬季来临,数百只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白鹤成了五星垦殖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每天有近百名摄影发烧友在此架起“长枪短炮”守候。然而,记者发现,个别观鸟人有不文明举动:投掷石块、大声喊叫,扰乱候鸟正常栖息。鸟类专家建议,应建立一支拥有丰富观鸟知识的志愿者队伍,在公众中普及文明观鸟常识。

  数百只白鹤藕田觅食

  位于南昌县泾口乡的五星垦殖场地处鄱阳湖畔,2012年,当地农民种植了数百亩莲藕,此后的冬季,每天都有许多包括白鹤在内的鹤类候鸟来此越冬。众多候鸟在藕田上下飞腾,时而掠过水面,直飞蓝天,时而盘旋俯冲,水底觅食,场面蔚为壮观。

  12月10日的监测结果显示,五星垦殖场藕田有730只白鹤。在一个藕塘里,监测人员就发现380只白鹤,其中幼鹤80多只。

  当地村干部介绍,白鹤来五星垦殖场已是第5个年头了,今年数量为历年之最,每天至少有近百名发烧友前来拍摄。

  据了解,沿鄱阳湖红旗联圩程家池有一处观景台区,游人到此登堤远眺,天气晴好时,可饱览鄱湖美景。秋冬季节,水枯湖现,来此越冬的候鸟有珍禽异鸟有百余种,其中属国家一类保护的有白鹳、黑鹳、和白鹤,属国家二类保护的有天鹅、灰鹅、白枕鹤、鸳鸯等6种。在大堤上找好位置,用高倍望远镜扫视湖面,“候鸟王国”尽在眼前。

  不文明现象偶有发生

  10日,阳光明媚。五星垦殖场一条简易的田埂路上已架起了长枪短炮,一群群稀有鸟类在数百米远的藕田中享受着美食。记者看到,来往行人虽多,但还是比较宁静。摄影师自觉保持低调,低声交谈,不惊扰鸟儿的正常生活。

  但在另一头,却有一个小伙子为了用手机拍照,故意投掷石块,惊飞鸟群。

  现场几名来自省城高校的大学生显得很无奈,他们是来调查候鸟种类鹤数量的。据介绍,观鸟前,他们会提醒游客不要惊扰鸟儿的正常生活。“最常见的不文明行为是有人为拍照,故意投掷石块,在栖息地烧烤,大声喊叫惊扰候鸟。而且,还有人吹起哨子,尖锐的哨声响起,候鸟四散而逃。”大学生说,看到这样的情景他们也没办法,只能予以劝阻。

  苦草减少白鹤争食藕尖

  白鹤在藕田“安家落户”,藕农也有些无可奈何。鹤类候鸟喜食苦草,但鄱阳湖苦草近年减少了许多。

  “苦草越来越少,藕尖是白鹤容易获取的替代食物。”鸟类专家介绍,造成苦草减少的重要原因是鄱阳湖人工围湖养鱼现象,导致湿地遭破坏。如果养殖户在冬季抽干围堰的水,进行晒湖,也有利于苦草萌发。但他们不会放水,造成苦草退化,白鹤到藕田争食就不可避免。

  “莲藕含大量淀粉,这种根茎类食物是鹤类较喜食的植物。”有专家称,可在湿地考虑人工种植莲藕,供冬季鹤类候鸟觅食,保证它们的口粮。专家还表示,鸟类有一个逃逸距离,人的干扰活动到了一定距离,鸟会飞走,短期内可能会回来,但长期干扰或许就不回来了。所以,爱护鸟类的最好方法就是自觉和它保持距离,不要干扰鸟类的生活。

原标题:数百只白鹤鄱阳湖畔引摄影发烧友 专家呼文明观鸟
责任编辑:孙钊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