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聂树斌家属接通知今日去法院 他们期待迎来最终结果

发稿时间:2016-12-02 09:11:00 来源: 澎湃新闻 中国青年网

最高法第二巡回法庭。 澎湃新闻记者 林平 图

  12月2日,澎湃新闻从聂树斌姐姐聂淑惠处获悉,在沈阳的最高法第二巡回法庭通知了他们去法院,但是未具体透露何事,他们认为,他们期待迎来最终结果。

  7天前的12月25日,最高法第二巡回法庭第一法庭听取了张焕枝及律师李树亭意见。最高法当时通报,聂案再审期间,申诉人及其代理人充分行使了调查取证、提交证据、发表意见等诉讼权利,代理人查阅了本案的全部卷宗材料。

  张焕枝女儿聂淑惠告诉澎湃新闻,律师和其母亲是昨天下午3点到达沈阳的,车票是她买的,通知是二巡回再审合议庭告知的,但是未具体透露何事,只是让他们来法院。

  1994年8月,河北石家庄西郊玉米地发生一起奸杀案,聂树斌被警方被警方作为嫌疑人抓获,后被法院以故意杀人罪、强奸妇女罪判处死刑,1995年被执行死刑。

  10年后的2005年1月,曾犯下多起强奸杀人案的王书金在河南落网,后主动供述称自己是石家庄西郊玉米地奸杀案真凶,但后来他的此项供述未被法院认定。王书金于2013年9月终审被判死刑,目前该案处在死刑复核阶段。

  聂树斌案爆出“一案两凶”后,复查十年一直没有结果,直到2014年12月最高法指令山东高院对聂案异地再审。此后复查四度延期,2016年6月8日,最高法决定再审聂案。

  11月25日上午,聂树斌故意杀人、强奸妇女案再审合议庭在最高人民法院第二巡回法庭第一法庭听取了申诉人张焕枝及其代理人李树亭律师意见。

  根据刑诉法规定,人民法院按照审判监督程序重新审判的案件,应当在作出提审、再审决定之日起三个月以内审结,需要延长期限的,不得超过6个月。

  12月2日,距最高法下达再审决定书已经临近6个月的期限。

  聂树斌案回顾

  1994年8月5日,河北省石家庄女工康某在该市西郊一块玉米地里被强奸杀害,聂树斌被警方作为嫌疑人抓获,同年10月1日被刑拘。

  1995年3月15日,石家庄中院作出一审判决,以故意杀人罪及强奸妇女罪判处聂树斌死刑。聂树斌上诉。

  1995年4月25日,河北高院作出二审判决:聂树斌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犯强奸妇女罪,改判15年,合并执行死刑。两天后,聂树斌被枪决。

  2005年1月18日,聂树斌被枪决近10年之后,曾犯下多起强奸杀人案的王书金在河南落网,后主动供述称自己是石家庄西郊玉米地奸杀案真凶。

  2007年3月,王书金因犯故意杀人罪和强奸罪一审被判死刑,但其主动供述的石家庄市西郊玉米地强奸杀人案未被起诉,王以此为由提出上诉。

  2013年9月27日,河北省高级法院对王书金案二审宣判:驳回上诉、维持原判。目前,王书金案处在死刑复核阶段。

  2014年12月12日,最高法指令山东高院对聂树斌案异地复查,10天后,山东高院向聂树斌母亲送达立案复查决定书 。

  2015年3月17日,聂树斌被执行死刑近20年后,律师首次获准查阅该案完整卷宗。同年4月28日,山东高院召开聂树斌案听证会。此后案件复查四度延期。

  2016年6月6日,最高法决定依法提审原审聂树斌案,按照审判监督程序重新审判,6月8日向聂树斌的母亲送达了再审决定书。

  2016年11月25日,聂树斌案再审合议庭听取聂树斌母亲张焕枝及其代理人李树亭律师意见。

原标题:聂树斌家属接通知今日去法院 他们期待迎来最终结果
责任编辑:孙钊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