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总价6600万招标 中标公司项目经理竟是在编教师

发稿时间:2016-10-25 09:12:00 来源: 扬子晚报 中国青年网

  建筑工程有严格的资质审查,这不仅关系到行业规范,更涉及建筑安全。最近,溧阳市的一次招标,让部分投标人感觉“诡异”,因为公示中标企业在投标资料中列出的项目经理,同时还是名在编在岗的中学教师。

  当地住建委的答复是:尽管已经确认人证分离的情况存在,但由住建部核发的注册建筑师资质真实有效,因此如果认为投标结果有异议,需要通过注销挂靠建筑师的资质来废标。

  这事蹊跷:中标单位经理 居然是在职老师

  8月24日,溧阳市昆仑城建集团有限公司通过常州市建筑交易网发布招标公告,对江苏中关村溧竹线道路改造及康平路东延伸道路建设工程进行公开招标。

  9月14日,常州市建筑交易网发布中标公告,江西铜钹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以总价6618.9万元中标。中标公告显示,该公司的项目经理为“张某某”,资料显示其资质为“市政公用工程一级”。

  在推荐中标人中,另外两家没有中标企业的投标总价,均低于江西铜钹建设工程有限公司。

  开标后,其余投标单位的调查,让另外一件事浮出水面:在公示中标公司的项目经理一栏中填写的“张某某”,其实身兼二职:他既代表江西铜钹建设有限公司进行工程投标,同时还在江西省上饶市广丰区的一所中学担任语文教师,“注册建筑师同时在两家单位就职已经违反了《注册建筑师管理条例》,这家公司还具备参与投标的资格吗?”一位投标人如是说。

  法律规定:受让租借获取资质 中标无效还要担刑责

  《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第三章第三十三条规定:投标人不得以低于成本的报价竞标,也不得以他人名义投标或者以其他方式弄虚作假,骗取中标;第五章第五十四条规定:投标人以他人名义投标或者以其他方式弄虚作假,骗取中标的,中标无效,给招标人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也规定:使用通过受让或者租借等方式获取的资格、资质证书投标的,属于招标投标法第三十三条规定的以他人名义投标,投标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属于招标投标法第三十三条规定的以其他方式弄虚作假的行为:提供虚假的项目负责人或者主要技术人员简历、劳动关系证明。

  三大焦点:

  1.中标公司项目经理到底啥身份?

  招标方:查明确是在编在岗教师

  据了解,在公示中标结果后,有投标公司向溧阳市相关部门举报了中标公司项目经理身兼二职的情况,并同时通报了招标方溧阳昆仑城建集团有限公司:“江西铜钹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违反建造师管理条例,且在职教师挂证无法满足本工程招标文件中要求的‘具备安全生产条件’要求,另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投标法规定此种情形应否决其投标。”

  然而,事态的发展似乎并未因这次举报而发生改变。提交了举报资料后,招标方溧阳昆仑城建集团有限公司出具了一份异议答复函,该函对举报人提出的异议做出了回复:江西铜钹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确为张某某缴纳了2016年3月至9月的养老保险;经查,张某某确实是江西省上饶市广丰区的在编在岗教师,但,中标公司所提供张的建造师注册证书是真实有效的。

  从这份回复函上看,招标方并未查实张的“兼职”情况而对中标公司的投标资格作出异议。“也就是说,只要看到有真实有效的证件,哪怕这证件是挂靠的,那么投标公司也是具备投标资格的?”投诉人在向扬子晚报记者投诉时如此表示。

  2.老师为何能在建筑公司当经理?

  “招聘有建造师证书者,可兼职”

  昨天,扬子晚报记者采访了一位建筑安装行业的业内人士。这位业内人士认为,张某某很可能资质挂靠在江西铜钹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这首先违反了注册建筑师管理条例,也说明其并不具备承担项目经理的条件。

  这位业内人士表示,江西铜钹方面在投标资料中将有一级建筑师资格、却实际上并非该公司员工的张某某列为项目经理,显然是使用挂靠的注册建筑师资格进行投标,“从教师工作性质来说,人事关系不会在建筑公司,相关规定中连续六个月的社保缴纳记录,只是证明劳资双方劳动关系的一种手段。”

原标题:总价6600万的招标 中标公司项目经理是在编教师
责任编辑:芮喆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