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男子建"慈善"群卷百万失联:拒月收入超5千者进群

发稿时间:2016-10-25 03:18:00 来源: 京华时报 中国青年网

  近日,山东潍坊的崔女士向记者反映,9月13日,她经朋友介绍加入了一个微信群,群主刘中华打着“慈善”的名义让群成员投资,承诺每天返利5%,返利18个月。但从10月18日开始,刘中华失联,200多名投资者怀疑被骗,目前部分投资者已向当地警方报案,其中潍坊市公安局奎文分局梨园派出所受理了一名投资者的报案。

  承诺高额返利20天回本

  崔女士称,经朋友介绍,9月13日她加入了一个名叫“慈善扶贫群”的微信群,群主刘中华称自己是做物流垫资的,会每天给群里投资的人返利5%,20天回本,返18个月。崔女士表示,起初也怀疑过,但是朋友已经做过一段时间了,每天都按时收到返利,也就相信了。崔女士一开始投资了2000元,每天都收到了返利,就不断地往上加钱,还另外注册了3个微信号,总共投资了5万元。

  刘中华给投资人介绍说,加入方式很简单,先加他微信私聊,把想投入的钱转账给他,别的不需要做,只等每天晚7点到8点收钱即可。受害人王刚(化名)问过刘中华,对方表示已经运行6个月了,保证不赔钱,随时可以加钱、减钱。

  “做慈善”让投资者信服

  另一名投资者张旭(化名)表示,刘中华在微信群里给投资人介绍说,他是做网络赌博起家的,做了8年,现在有两个商场、一个娱乐会所,还有房地产和投资行业,身家5亿元。

  此外,刘中华在微信群说,让大家把符合“残疾人、重病之人、孤儿、贫困大学生”等条件的人介绍给他,他和赚钱团队会为其捐款。刘中华还表示自己也是穷苦出身,做这些都是为了帮助穷人。刘中华还规定,这是慈善?扶贫赚钱群,月收入超过5000元的请绕道,别挤占名额,只限500名。

  张旭称,最开始刘中华说这些话也没有太多人相信,但是很多人都是朋友介绍的,互相认识、熟悉,并且当时他要加入的时候非常严格,刘中华问会为什么相信、做什么工作的、工资多少,让他觉得比较正规。此外,对于一些特别穷的、吃不起饭、看不起病的人,刘中华确实会给一些福利、资助,一两千块钱,最高的能给五千元左右。刘中华做得多了,大家越来越相信,投的钱也越来越多。

  据统计,投资人来自全国各地,包括山东、天津、北京、河北、河南、山西、海南等省市,很多人没有工作,有家庭妇女、农民、大学生等,其中很多家庭条件不是很好,大多都是借钱、套信用卡或贷款进行投资的,并且介绍自己的亲朋好友加入。

  群主疑卷百余万“消失”

  张旭介绍,刘中华建了5个微信群,都打着“慈善”、“扶贫”、“赚钱”的旗号。

  根据部分投资者提供的微信、支付宝转账截图,记者看到近10万元都转到了一个名叫刘中华的人的微信和中国工商银行账户。记者根据发钱人给出的数据统计,5个群200余名投资者共投资近170万元。

  张旭表示,刘中华在每个微信群找两个人负责每晚7点至8点发钱,一个负责25人左右,王刚就是其中一个发钱人。王刚说,刘中华看他投的钱多,就让他统计数据,给大家发放返利。刘中华表示会把钱打给他,然后王刚再把钱发给投资人。

  崔女士称,10月1日前,刘中华在微信群里说,国庆节物流放假不能给大家返利了,大家有些担心,

  但10月4日开始,又重新返利了,大家就放心了。15日,刘中华说自己有事,暂停返利三天,大家以为都和上次一样,但18日刘中华就联系不上了。

  200多名投资者怀疑自己被骗,目前,部分投资者已向当地警方报案。张旭提供的受案回执显示,潍坊市公安局奎文分局梨园派出所受理了他23日报称的网络诈骗一案。

  刘中华提供给受害者其本人的身份信息显示,他是黑龙江省绥化市人,1989年出生。

  记者向刘中华身份信息登记所在村的村主任核实,对方明确表示村里没有这个人。

  昨日,记者根据受害者提供的联系方式多次联系刘中华,但对方手机一直处于关机状态,微信申请也没有通过。

  律师观点

  涉嫌集资诈骗罪

  北京市雄志律师事务所姜健律师表示。刘中华的行为涉嫌集资诈骗,根据我国刑法之规定,集资诈骗是指行为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使用诈骗的方法进行非法集资,扰乱国家正常的金融秩序,侵犯公民财产的所有权,且数额较大的行为。刘中华假借公益为名,违反我国有关金融法律、法规的规定,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现人消失且有将所吸收的存款非法据为己有之嫌,因此,涉嫌集资诈骗罪。

  姜律师提醒,投资人一旦发现无法与行为人取得联系,应首先保留好之前与行为人的书面协议、钱款往来记录、行为人的联系方式等证据,根据与行为人的关系程度、合作模式、行为人义务履行情况、行为人主观目的等情形判断是否被骗,并及时与公安机关联系或者诉讼解决。

原标题:男子建"慈善"群卷百万失联:拒月收入超5千者进群
责任编辑:杨晓霖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