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微信公号“刷量”产业链:“10万+”只需数百元

发稿时间:2016-10-01 04:38:00 来源: 新京报 中国青年网

  因为一次后台接口升级,无数微信“大号”遭遇“见光死”。9月28日开始,进驻微信公众平台的多个“大号”阅读量出现大幅下跌,部分跌至原平均水平的十分之一。而造成这一异动的原因,是微信后台更新了接口,导致原先用于刷阅读量的工具失去作用,进而让这部分公号的实际阅读量曝光。

  新京报记者调查发现,从客户到公关公司,从公号到“刷量”卖家,微信公众号数据造假,已经形成一条成熟的产业链。有业内人士称,“刷量”已成半公开化,变成行业毒瘤。对此,微信团队也回应称,将继续改进技术,与这一现象“对抗”。

  “刷量”成行业潜规则

  最新的一条微信图文消息,已经发送超过五个小时了,程明(化名)用手机再次打开链接,直接划到底部,熟悉的“10万+”并没有出现,而点赞,也不过寥寥数十个。

  程明是上海一家网络科技公司员工,他所供职的公司,运营着包括8个微信公众号在内的新媒体矩阵,批量生产数十万阅读量,数千点赞的微信文章。这些“爆款”文章,为程明所在公司带来了稳定的广告客户,以及不菲的收入。

  程明向新京报记者透露,只有老板和负责运营的几名职员知道,这些“好看”的数据量背后,究竟有多少是真正的阅读,有多少是通过“刷单”制造出的泡沫。

  按照程明的说法,伪造流量抬高广告报价,进而攫取更高的收入,已经是行业内心照不宣的事情。

  但是这一次,情况显得有些不一样。

  9月28日开始,进驻微信平台的不少公众号出现阅读量异常,一些原本动辄单篇阅读量在10万以上的公众号,阅读数据大面积“跳水”。有新媒体业内人士向新京报记者透露,因微信后台更新接口,导致原有的刷量工具无法正常使用,进而出现部分公众号数据“裸奔”,阅读量下降明显。

  新媒体数据服务商“新榜”出具的报告显示,仅9月28日一天,就有超6成微信大号阅读数下降,其中124个暴跌达80%以上。而有业内人士提供的截图显示,自28日起,多个“网红公号”阅读量大多出现下滑。

  新京报记者发现,一些房产、汽车、时尚类公号,其头条阅读量常年保持5万及以上,并不时超10万。而自28日起,这一数据大多回落至数千至两万不等。

  昨日,有网友爆料称,“格调”、“生活志”、“被窝阅读”等微信公众号,此前阅读量极高,动辄3、4万,但9月28日,这三个公众号的阅读量大幅下降。随后,三个公众号28日的文章均被删除。

  新京报记者调查发现,这三个公众号的运营公司同属于“苏州凌燕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在“领酷”自媒体广告平台上,这三个公众号头条的广告价格均在20000元以上,分别为24500元、21560元、23520元。

  对此,外界质疑该公司通过数据造假来争取广告投入。昨天下午,公号运营方,苏州凌燕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杨先生向新京报记者否认了这一说法。他表示,“公众号28号的文章发的很晚,因此数据统计不准确。”

  而被问及为何删除文章时,杨先生称,这件事对公司及广告主的利益存在影响,考虑到这些因素,才将文章删除。

  9月29日晚间,微信团队在其官方公众号公开回应了此事,称“刷量”已成为一条“较为成熟的黑色产业链”,会继续加强技术手段,确保平台的真实、公正和公平。

  微信团队称,长期以来,平台与黑色产业链之间的技术对抗一直存在,并且在不断升级。但是,“这样的技术对抗很难一次性解决所有问题,‘猫鼠斗’的游戏一定会在相当一段时间内持续”。平台据此呼吁所有运营者自律,“希望大家共同维护微信公众平台的健康发展。”

原标题:微信公号“刷量”产业链:“10万+”只需数百元
责任编辑:杨晓霖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