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种子迷”献礼国庆:用400多种水稻种出“中国地图”

发稿时间:2016-09-27 20:56:09 来源: 重庆晨报 中国青年网

  辛勤耕耘,完成大地“拼图”

  种植水稻前,陈锦祥必须要做好“热身准备”:先在纸上画出中国地图并反复练习,熟练后再把4亩地按比例在纸上分成320个方格。“划分好小方格之后,每个格子里插什么秧苗,摆怎样的轮廓都事先在本子上记好,具体操作的时候都按着本子上的标记来。” 陈锦祥说。

  从今年6月开始,陈锦祥每天早上5点便早早起床,吃好早饭就直奔自己的稻田,插标记、串联线、插秧苗……一格一格地推进,就像拼图一样,过程缓慢且颇为艰辛。

  他说,每个小方格里都有3个标签,每个标签的编号和标记内容都要记清楚,才能在插秧的时候不弄混。“有的是高杆,有的是低秆,颜色上也各有区分。”老陈说,插秧的时候还要在秧苗与秧苗之间保持一定距离,适当分散的密度才能保证水稻吸收充足的养料,健康生长。不同种子培育的秧苗之间还要区分开,这样才能保证成熟后的水稻在相邻省份之间颜色不“撞色”。

  “整个过程很繁琐,我年纪大了,时间一长就觉得累。” 陈锦祥说,为了让“水稻地图”有一个良好的生长环境,他每天都要关注天气,做好防范台风雨水的准备。不仅如此,他还要经常到地里施肥料、清杂草、除害虫。

  在整个创作过程,陈锦祥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以及上万元的财力。但家人十分支持他,无论是老伴还是儿子、女儿,大家都积极出主意,并下地干活出力气。“水稻地图的成功,也有他们的功劳。”

  过程虽辛苦,但陈锦祥甘之如饴。眼下,水稻长势良好,“水稻地图”的轮廓也越发清晰。

  随着国庆临近,“地图”开始惊艳亮相,进入到11月,水稻金黄,届时沉甸甸的稻穗将给画面以更多的层次和冲击。老陈对此既欣喜,又倍感骄傲。为方便村里乡亲和外来游客参观,他还花了一天时间在稻田边搭起4米高的竹制“观景平台”,让大家可以在高处俯瞰“水稻中国地图”。

  育稻达人,爱上以种子作画

  陈锦祥用种子作画。

  在金山,陈锦祥是出了名的“种子迷”、水稻达人。

  1962年,他中学毕业后就立志要为家乡农民选育出几个优良稻种。为收集水稻种子,他的足迹遍布金山、松江、青浦甚至浙江平湖、嘉善的田埂。每找到优良的新品种,他都首先要在自家田里先试种一番。

  那时,为了保存好水稻种子,他甚至把爱人给他买衣服的钱,用来买布做成布袋保存种子。为了防止老鼠吃掉种子,他还把布袋拴在了房梁上。

  后来,陈锦祥先后在生产大队里干过植保员及棉花、西瓜专管员,实践经验不断丰富。1985年,他去上海农学院学习了4个月时间,掌握了更多的稻种识别、栽培技术等理论知识。

  1996年秋,他培育的“82-93”稻种,抗旱能力强,口感香甜,亩产达600多公斤。研究种子30多年来,他在自家田里搞稻种试验,通过收集原栽培品种和生产过程中的自然变异品种不断进行杂交,成功培育了600多个新品种水稻,组成了一个精品层出不穷的“百稻园”,其中就包括69个品系的彩色稻。

  陈锦祥所在的中洪村,是“中国农民画村”的所在。小村田园风光优美,不少土生土长的农民画师在此生活创作。耳濡目染下,陈锦祥也跃跃欲试。与一般人用画笔、颜料创作农民画不同,陈锦祥创作农民画使用的材料是彩色的稻米。

  采访中我们看到,老陈家中的客厅正墙上挂着一幅彩米画《中国地图》,不同省份分别由黑米、白米、褐米、红米等彩色稻米拼贴而成。地图四周,分别用彩色米写着“美丽中国彩色水稻”、“爱祖国的千山万水”、“爱家乡的一草一木”。

  他告诉我们,2010年上海世博会期间,他就用彩稻粘贴出了一幅世博农民画,借此表达对世博会能在上海举办的自豪之情。从那时起,彩稻与农民画,原本没有交集的两者因他的创新而融合在一起,一幅幅佳作陆续诞生。

  陈锦祥用种子创作出了一幅“世界地图”。

  在陈锦祥家,他专门辟出了一间房用于收藏自己创作的稻米画。在这间不大的屋子里,墙上挂满了老陈的画作,有《世界地图》、《春回大地》、《二十四节气》、《枫泾镇标》、《家和万事兴》等20余幅画作。其中,有一幅用彩稻米创作的《中国梦》画作。老陈说:“这幅画就像是我们枫泾人的梦,大家的梦想就像彩色稻米一样五彩斑斓,虽然不一样,但拼凑在一起就是伟大的中国梦。”

   

原标题:上海“种子迷”献礼国庆:用400多种水稻种出“中国地图” ”
责任编辑:魏林甫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