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情法两难怎么办?沪传奇小吃或因无证照被取缔

发稿时间:2016-09-27 09:08:00 来源: 澎湃新闻 中国青年网

2016年9月26日,上海市茂名南路南昌路路口一个小弄堂里的“阿大葱油饼”。

  号称凌晨三四点就有人开始排队、名气大到BBC也来拍摄纪录片的“阿大葱油饼”摊上大事了。

  解放日报·上观记者9月26日获悉,由于无证照经营的问题,“阿大”(原名吴根城,因在家里排行老大,大家都叫他“阿大”)已被黄浦区监管部门约谈,责令其立即停业。如果无法办理相关证照,很可能将被取缔。

  此时,距离阿大葱油饼重新开张的9月20日才不过6天。此前,阿大对外称因暑期炎热,短暂歇业两个月。

  无证照长达十几年?

  《新闻晨报》2014年4月9日的一篇报道称,阿大葱油饼的摊子最早设在南昌路上的马路菜场里,在2003年搬到了茂名南路的弄堂里,就在茂名南路和南昌路的交界处。

  解放日报·上观记者从监管部门了解到,现在阿大葱油饼在茂名南路上的经营场所属于非商用性质,无法办理相关证照。如果相关报道的时间准确,这意味着,阿大葱油饼的无证照经营历史可能长达十几年。

  黄浦区相关监管部门的执法人员告诉解放日报·上观记者,其实对于阿大葱油饼店无证照经营的情况,监管部门早已掌握,但考虑到阿大的身体有残疾、早年家境窘迫,因此一直采取比较人性化的监管举措,一般是多次约谈、责令限期整改或停业。

  其实,今年夏季阿大歇业两个月的原因,并非因为暑期炎热,而恰恰是监管部门考虑到夏季食品安全风险较高,防范风险,所以责令其停业。

  不过,最终结果和过去多次的责令整改相同,阿大都是才“老实”了一阵子,就又重新开张了。

  上述执法人员表示,如果严格遵循《食品安全法》执法,阿大葱油饼将难以为继。

  根据相关规定,未取得食品生产经营许可从事食品生产经营活动,由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没收违法所得和违法生产经营的食品、食品添加剂以及用于违法生产经营的工具、设备、原料等物品;违法生产经营的食品、食品添加剂货值金额不足一万元的,并处五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货值金额一万元以上的,并处货值金额十倍以上二十倍以下罚款。

  也就是说,如果真的严格执法、立案查处,阿大至少要被罚5万元。

  据透露,这次监管部门的约谈,态度严厉,一方面是因为阿大“屡教不改”,另一方面是因为阿大葱油饼的油烟和顾客的嘈杂以及治安隐患,遭到了周边居民的多次投诉。

  这次这道“坎”,阿大必须认真应对了。

  选择“挪窝”还是就此退隐?

  不过,黄浦区监管部门仍会顾及阿大的实际情况,对其采取疏堵结合的措施。

  解放日报·上观记者了解到,该区监管部门已将阿大的实际情况和相关监管信息提供给了阿大葱油饼所在的街道,并积极与街道协调,建议他们从扶贫帮困的角度,在现在的阿大葱油饼附近寻找到租金相对可以接受,且可以办理证照合法经营的场所,让阿大葱油饼这个上海具有相当知名度的“网红美食”能够延续下去。

原标题:无证照经营的阿大葱油饼或被取缔,这道情法两难题该怎么做?
责任编辑:芮喆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