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7旬保姆自称系继母 雇主子女不认诉请其搬走

发稿时间:2016-09-27 07:23:00 来源: 信息时报 中国青年网

  广州一位老伯刚去世,陪伴20年的保姆周阿姨就把他90万存款转走了。老伯一对子女欲追回遗产,又将保姆告上法庭,要她搬出父亲老房子。但这位70多岁的周阿姨却说,两老存在事实婚姻,她是继母不是保姆,不要产权只想在老房子里度过余生。近日,广州中院对这起保姆争产案作出终审判决,认定周阿姨并未经法定程序确认其享有继承权,酌情限期两个月内搬出房屋。

  七旬阿姨:照顾老人20载 是继母非保姆

  据了解,孙先生的老父亲孙老伯在2014年3月去世,生前由一位周阿姨长期在家照顾,后来两老搬到了体育西路的房子。不过,孙老伯去世后,房屋产权人是孙先生,周阿姨被要求搬出房屋。周阿姨认为,她与孙老伯存在事实婚姻关系,是房屋的合法继承人之一。

  据周阿姨所称,她与孙老伯自1994年1月份起就已经以夫妻名义共同生活,其中搬迁过几次,夫妻两人也多年受到各种疾病困扰,但双方始终不离不弃。她还说,这20年来,虽然孙老伯曾多次提出要领取结婚证,但出于法律意识的淡薄,以及被孙先生兄妹一直以来的良好态度所蒙蔽,她最终并没有领取结婚证。

  尽管如此,周阿姨声称,她与孙老伯一直都是以夫妻名义出现在亲朋好友,甚至是孙老伯所在单位面前,并以夫妻名义为对方签署各式文件。如今,她无意争夺任何财产,只想在这个已经居住了十几年的老房子里度过余生。

  周阿姨还说,孙先生兄妹曾口头承诺,她可以在老房子居住至终老。然而,周阿姨表示,她无法提出实质的证据证明孙先生兄妹的承诺,因为与孙老伯共同以夫妻名义生活20载,仅仅为了安度晚年,从不计较也不把领证房子金钱放在心上,因此没有心机去对孙先生兄妹的甜言蜜语录音留作证据。

  雇主子女:否认其与父亲事实婚姻

  不过,孙先生兄妹并不这么认为。他们起诉称,周阿姨编造事实婚姻,是想霸占其房屋。2013年12月21日孙老伯还在世时,周阿姨曾向他们发短信明确承认自己是保姆。况且,我国婚姻法并没有事实婚姻关系的规定,他们也从未同意周阿姨使用房屋,或照顾她养老。

  孙先生还说,周阿姨在孙老伯去世后33天就将孙老伯的90.7万元存款转入其个人账号,在2014年7月21日自己制作的承诺中声称将在同年8月5日前将其中80.7万元返还给他们,但至今为止没有履行所作出的承诺。

  终审:考虑被告实际情况 限期两个月内迁出

  经过审理后,一审越秀区法院支持了孙先生兄妹俩的诉求。周阿姨不服提出上诉,认为孙先生名下有多套住房,不能仅根据《物权法》认定房屋所有权人,就有权将照顾其家庭20载的继母当成保姆赶出家门,使得病危的七旬老人流落街头,有违社会公德、公序良俗。

  广州中院终审认为,依据已查明的事实,涉案房屋原登记在孙老伯名下,在孙老伯去世后,孙先生兄妹通过继承取得涉案房屋的产权登记,成为涉案房屋的所有权人,而周阿姨并未经法定程序确认其对涉案房屋享有继承权。

  因而,周阿姨以其与孙老伯之间存在事实婚姻关系,其对涉案房屋享有继承权为由,主张其对涉案房屋享有居住权,缺乏事实根据和法律依据。此外,周阿姨提交的证据并不足以证明孙先生兄妹曾承诺让她在涉案房屋居住至终老。

  广州中院认为,一审法院已经考虑周阿姨的实际情况,酌情给予周阿姨两个月时间腾空并搬迁,合情合理,不存在违反公序良俗之情形,遂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责任编辑:邹畅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