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特殊奥运”健儿身后捐出肝脏角膜 曾接受肾移植

发稿时间:2016-09-18 09:11:00 来源: 扬子晚报网 中国青年网

  奥运会余波仍在,但你可知道,世界上还有个特别小众的奥运会——移植受者奥运会。家住南京的陈年喜是这个特殊奥运会上第一个中国男性运动员。今年9月1日,陈年喜突发脑血管意外,离开了人世。这是他接受肾移植的第十七个年头。他不仅给世界留下了一个“肾斗士”的故事,他捐出的健康肝脏和眼角膜,帮助其他患者重获新生。通讯员 杨晨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杨彦

  二十多年来,与命运不屈抗争

  早年弃体从商,被一纸诊断书拽下人生巅峰

  还是个9岁小毛头的时候,陈年喜就开始练田径了,后来直升了南京体育学院,想着毕业后最多也是个体育老师,当时十八九岁的陈年喜心思活络起来,在南京体院念了一年多就弃学从商,和几个好朋友来到广东当起了“小倒爷”。

  当时南京市场上少有旅游鞋,他就批了一大包鞋到南京来卖,赚了第一桶金。住地下室、饥一顿饱一顿、坐火车买不起卧铺……陈年喜苦也是真苦过,好在他眼光准,从倒鞋子开始,到卖自行车、彩电,然后生意越做越大,陈年喜又和朋友开起广告公司、酒业公司。在上世纪末,多数人平均年收入才1万元的时候,陈年喜的个人资产就已经达到了200万元。这是他的一个人生巅峰。

  但就在这时,一张“轻飘飘”的诊断书,把他从巅峰上硬生生地拽了下来。1997年,陈年喜脸色越来越差,晚上睡不着还会有气喘的症状。到南京总医院一查,陈年喜被医生诊断为严重肾衰,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尿毒症,医生还表示,要不是他身体底子好,可能早就没命了。

  妻子不离不弃,伴他完成肾脏移植手术

  即便在生病之后,陈年喜也没有放弃做生意。有时候刚下透析机,陈年喜就要赶去谈生意。有一次走得太匆忙,他手臂上血都没有止住,谈了一半才躲进厕所洗干净。如此拼命,只因为对陈年喜来说,即使家底颇丰,高额的医疗费仍旧是头上的“紧箍咒”,自己是个生意人没有地方报销药费,赚足了钱才能救命。

  不肯放弃的,还有身边的妻子陆芳。生病之后陈年喜三番五次要离婚,甚至以“不离婚就不治疗”来威胁,就是不想拖累妻子和女儿。妻子顺了他的心去民政局办了离婚手续,但回头该怎么照顾他还是继续照顾,感动的陈年喜只好跟妻子复了婚。“我拿什么报答她?只有通过与病魔斗争,做生命的强者,做好丈夫才能对得起爱人。”

  1999年5月,陈年喜在南京总医院进行了肾脏移植手术,手术很成功。出院后,他按时服药,生活和正常人并没有太大区别。

  重回赛场,成中国首个移植受者奥运会男选手

  夏季奥运会、冬季奥运会、残奥会,这些大家都能在电视上看到转播,实际上,世界上还有另外一个特殊的奥运会——移植受者奥林匹克运动会。这个奥运会上的运动员,都是心脏、骨髓、胰腺、脾脏、肾脏等移植受者。陈年喜也是在手术后在网上浏览有关器官移植的网站时才知道的,这个隶属于奥林匹克大家庭的、从1978年开始举办的奥运会,当时中国还没有男运动员参加过。想着自己有运动员的基础,陈年喜觉得挑战奥运会并不是没可能。第一次备战是手术刚满1年时,陈年喜制订了周密的训练计划,渐渐地,他每天能跑1500米,100米短跑成绩达到14秒,50米蛙泳成绩是38秒。他还有计划地利用各种健身器材练习臂力、增加腰部和腿部的力量。看到他举起150斤重的杠铃,体育场馆的人说什么也不相信他是个“换肾人”。2001年,陈年喜第一次参加移植受者奥运会,他是会上第一张中国男性的面孔,虽然只拿到了第六名,但陈年喜已经很兴奋了,年少时参加国际大赛的梦想,没想到居然在换肾后实现了。在后来第一届亚洲移植受者运动会上,陈年喜再接再厉,又获得了三金三银的好成绩。

  中秋节来临前,成就他人团圆

  等待肾源时突发脑出血

  他从受捐者转身变成捐献者

  2005年,陈年喜的移植肾逐渐失去功能,因此他又重新开始透析,但这并未打消他对生活的热爱。2008年,汶川地震,他慷慨解囊。在我国器官捐献逐步开展之时,他积极加入并在公司、社区活动等多个场合宣传器官移植事业。“我因他人捐献而获重生,某一天,我走了,我也希望留下我健康的器官。不为荣誉,只希望能够给社会带来一些正能量,让那些正在努力奋斗的人们,特别是正与病魔抗争的人们,看到生活总有希望。”陈年喜决定进行器官捐献登记时这样和妻子、女儿说。

  按照确定的治疗计划,在寻找到合适的肾源后,陈年喜准备在今年下半年接受第二次肾移植术,但意外发生了:今年9月1日,陈年喜因高血压突发脑血管意外,并快速进展为脑死亡状态。根据其愿望,家人于9月3日同意器官捐献。南京总医院程东瑞医生告诉记者,当天,陈年喜健康的肝脏、眼角膜在南京总医院完成摘取,肝脏被迅速移植至省人民医院一位肝衰患者体内。

  “肾衰竭还能靠透析维持生命,肝衰竭没有任何替代方法,患者的性命是数着指头过的。今年的中秋,接受陈年喜供体的移植患者有了和家人团聚共度佳节的机会,天堂的陈年喜一定会很开心看到这一幕。”程东瑞说。

  链接

  移植受者奥运会

  移植受者奥运会,也叫世界移植运动会,是专门以器官移植受者为参赛选手的运动会,它隶属于奥林匹克大家庭,因此也被称作移植界的奥运会。

  运动会的目的在于展示科技进步和器官捐赠与移植对于人类的益处,帮助器官移植受者康复和回归社会,提高他们的生命质量,唤起公众的器官捐赠意识。

  1978年,英国一名外科医生莫里斯在朴茨茅斯组织了第一届世界移植运动会。首届世界移植运动会比赛项目包括田径、游泳、网球、保龄球、自行车、羽毛球、草地滚球、划船、桌球、排球、高尔夫球和壁球,共12项。如同奥运会一样,世界移植运动会也设置了冬季运动会,专门举办冰上和雪地运动项目。

  中国青年报等综合

责任编辑:邹畅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