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虚拟运营商实名制存猫腻 业内人士揭秘“养卡”内幕

发稿时间:2016-09-07 15:57:00 来源: 央视新闻 中国青年网

  徐玉玉案致虚拟运营商陷舆论危机

  在公安部发布A级通缉令后,引发广泛关注的山东临沂考生徐玉玉被骗猝死案的6名犯罪嫌疑人全部落网,目前该案正在审理过程中。与以往不同的是,在这起典型的电信诈骗案中,涉案的手机号码是经过实名登记的。

  8月26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官方微博透露,山东省临沂市一女生(徐玉玉)被骗学费后死亡事件发生后,工信部立刻开展核查工作,已查实涉案号码之一属远特(北京)通信技术有限公司,另一涉案号码属中国联通,两个涉案号码均登记了用户实名信息。

  远特通信技术有限公司总裁 王磊: 这个手机号码呢,是在2016年的3月,在远特登记激活的,那它登记激活的时候呢,做了实名制登记,那他的身份证信息呢,也是按照我们系统的规定,也和这个相关的这个身份证验证系统,做了二次检验。现在呢,这个身份证,这个号码的,它的购买渠道,它的激活渠道,它的所有的使用记录,登记激活信息,全部封存了,提交给了警方。

  王磊表示,由于目前正在配合司法机关调查,无法透露更多信息。据了解,由远特公司发售的这个涉案手机号以171开头,170、171号段是专门为虚拟运营商准备的号段。远特通信是第二批拿到工信部发放的试点牌照的虚拟运营商。从2014年开始经营虚拟运营商业务,目前已经有350万用户。

  近年来,由于监管措施不到位,手机实名制登记落实不力,170、171已成为诈骗电话的热门号段。这起案件更是让已经被贴上诈骗电话标签的虚拟运营商再次陷入舆论危机。

  虚拟运营商 通信行业的“鲶鱼”

  引入虚拟运营商最初是为了打破垄断,给电信联通移动三家独大的电信市场注入活力。主管部门希望,以民营企业为主体的虚拟运营商能够像鲶鱼一样搅动电信行业,冲击现有的竞争格局和通信服务价格体系。2013年底,虚拟运营商正式登场。

  虚拟运营商也叫“移动通信转售”,他们没有自己的网络,通过租用移动电信联通的通信网,从三大基础运营商批发语音流量、短信等服务重新包装成自有品牌销售给用户。2013年5月,工信部正式发布了移动业务通信转售业务方案。为鼓励引导民间资本进入电信市场,工信部规定申请虚拟运营商牌照的主体必须是民营企业,从2013年底首批牌照发放以来,共有42家民营企业分5批获得了虚拟运营商试点牌照。

  工信部统计显示,目前虚拟运营商已经发展3500万用户,在移动通信市场的渗透率达到2.7%。工信部此前公布的虚拟运营商试点期是截止到2015年12月31日,但到目前为止,何时发放正式商用牌照,42家虚拟运营商能否全部转正都还是未知数。

  业内人士揭秘“养卡”内幕

  虚拟运营商两年试点期已满,却迟迟不能转正。其中最主要的制约因素就是实名制执行不到位引发的电信诈骗问题。就在徐玉玉案案发前一个月,工信部网络安全管理局专门对虚拟运营商新入网电话用户实名登记工作进行了暗访,并对虚拟运营商在网用户实名登记信息合规率进行了数据抽测。

  在工信部网站8月5日公布的对虚拟运营商实名制落实情况抽查暗访的结果中,远特通讯在网用户实名登记信息合规率为95.95%,符合工信部曾经提出的“确保在2016年12月31日前全部电话用户实名率达到95%以上”的要求。在同批抽查的8家虚拟运营商中,只有一家企业的实名登记合格率不达标,但这家企业的用户实名登记率也超过了90%。单从这个调查结果看,实名制貌似执行的还不错。然而,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

  大部分参与电信诈骗的170、171手机号都能找到实名信息,但这些所谓的“实名登记”号码其实在出售前就已经实名绑定了一个身份证,只是登记的这个信息不一定就是实际使用人,这在行内俗称“养卡”。

原标题:央视揭虚拟运营商猫腻:你的身份证或已被冒用绑定170手机
责任编辑:董容语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