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女子花10元买游戏币被骗6800元 38名嫌犯落网

发稿时间:2016-08-27 04:49:00 来源: 现代快报 中国青年网

  以社交群作为主要联系手段,在网上发布广告诱人上当,再利用木马程序实施诈骗……昨天,镇江扬中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公安部挂牌督办的“第三方支付平台为诈骗团伙洗钱案”侦办情况。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涉案赃款资金大多从第三方支付平台流转,该团伙也包含第三方支付平台的工作人员,这些“内鬼”负责将接口通道非法提供给洗钱人员,用来搭建第四方支付、结算平台,并帮助处理投诉。

  据悉,此案摧毁用于结算的第四方支付平台3个、打掉为犯罪团伙非法提供接口并帮助处理投诉的第三方支付公司1个、查及非法接口32个,涉案金额2042.9万元。

  报案

  低价币没买成

  还被骗了6800元

  去年8月22日,镇江扬中市油坊镇居民张女士报案称,自己在网上以10元钱充2888个Q币,点击发送二维码支付链接时,银行卡被人转走了6800元。

  张女士昨天告诉记者,她比较喜欢玩电脑游戏,经常要充Q币买装备,当天,在她加入的一个“炫舞游戏”群中,有人打广告说,10元可以充2888个Q币,而正常情况下买一个Q币要花1块钱。

  “我就跟他聊天,后来我就用银行卡转了10块钱给他,但是过了一会儿发现没有币到账,我就问他是怎么回事。他就说需要支付1块钱激活,还发了一个支付的二维码给我,然后那个人就一直催我把银行卡账号、密码还有手机验证码填上去。电脑上显示的是我支付了1元钱,但是我把所有信息填完之后,银行卡被扣了6800元。”

  昨天,扬中公安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聂朝军向记者揭露了骗子的伎俩。其实,就在张女士点击第一个链接支付10元时,“找单手”(专门寻找受害者的诈骗人员)武某就已获悉了她的支付信息——付款时用的是银行卡还是支付宝、余额还有多少钱。

  等张女士没收到币再联系武某时,他将张女士介绍给了“秒单手”(专门实施诈骗的人员)随某,随某发给张女士的链接和页面显示只要再支付1元钱,但实际上金额在后台已被篡改成6800元,在张女士提供了手机验证码等信息后,这笔钱就被转走了。

  去年9月11日,在常州市某小区,办案民警抓获了武某。他交代,自己也曾是个受害者,在上当后他通过百度搜索得知了这种骗局的原理,他认为这种手段“还是蛮高端的”,就找到骗子云集的入行。

  侦查

  第三方支付平台沦为洗钱工具

  武某落网后,扬中警方将此案和镇江京口区的2起类似案件串并,并成立代号为“8·22”的专案组。为进一步了解嫌疑人作案细节,扬中市公安局副局长童国际还带队飞抵深圳开展工作。

  侦查中,民警还发现了用于资金流转、结算的相关支付平台(下称第四方支付平台,上述群里的人均在该平台注册),理清了犯罪流程——该团伙利用“找单手” 在网上以低价出售币为由诱人上当,“秒单手”再利用带有木马程序的支付链接和洗钱人员提供的结算通道,修改支付金额或窃取受害人的支付密码,实施诈骗;骗来的钱则流入第四方支付平台,平台管理人员抽成10%后,再由“找单手”“秒单手”五五分成。

  去年11月13日,专案指挥部派出6个取证组分赴广东佛山、湖南衡阳、江苏宿迁、浙江绍兴等地,秘密调取了9个平台服务器的数据。

  扬中公安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聂朝军说,本案中有3500名受害人的损失在千元以上,被骗得最多的达到10万元。他们大多是二三十岁的年轻人。

  抓捕

  16个工作组分赴13省市

  抓获38名嫌疑人

  去年11月27日,镇江市公安局协调抽调100余名警力分成16个工作组赴13省市开展抓捕,12月2日凌晨0时,共抓获犯罪嫌疑人26人,其中有洗钱人员6名、秒单手15名、找单手3名,技术员2名。

  去年12月3日,聂朝军带领一组民警循线追捕到主要嫌疑人随某(河南商丘籍人)的暂住地——海门市三星镇,从傍晚一直跟踪到晚上10时许。

  民警在抓捕时,遭遇随某跳窗逃跑,由于天寒地冻,紧追不舍的民警在追捕中掉进粪池里,全然不顾,爬上来继续追,直到将嫌疑人戴上手铐。

  今年3月3日、9日、10日,镇江市公安局网安支队等技术人员连夜赶到上海,将第三方支付平台、该市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客服经理沙某、销售团队负责人李某、风控部经理唐某相继控制到手。

  7月10日,“秒单手”许某、“找单手”陈某分别在南京、杭州落网。

  警方对本案中另一重要犯罪嫌疑人、灌南县孟兴庄人柳某的抓捕,却是对方炫富送上的大礼。

  柳某专门在网上发链接作案,他在上向随某炫耀自己用赃款买了一辆售价20万的轿车,将其在4S店买车的图片放在网上晒。

  “他说你看,我一个月的所得就买了这辆车子。”民警获取到此情况后,按图索骥,一直追到孟兴庄,在当地警方的协助下,找到照片中的街道。

  柳某到案后,对民警说的第一句话就是:“我知道你们在找我呢。”

  最终,民警当场在其车上搜出20万元赃款。

  警方昨天提供的数据显示,此案共抓获犯罪嫌疑人38名,带破案件3519起,摧毁用于结算的第四方支付平台3个,打掉为犯罪团伙非法提供接口并帮助处理投诉的第三方支付公司1个,查及非法接口32个,涉案金额2042.9万元。

  幕后

  支付平台出“内鬼”

  收取好处为诈骗团伙洗钱

  “此案的受害人遍布全国各地,查证难度、追捕难度系数堪称近年来侦破各类案件之首。犯罪分子使用高科技手段作案,为防止受害人报案,每次成功盗取受害人银行卡现金后,预先在链接提示中植入另外一种木马病毒,只要点击,受害人的电脑随之发生爆屏毁机。警方在取证过程中也被爆毁数台电脑。”童国际告诉现代快报记者,除了涉案人员众多、受害者遍布全国(已核实受害者3500多人)、诈骗团伙电脑技术高超外,第三方支付平台的违规行为为犯罪提供条件也是本案一大特点。

  据了解,这个团伙案件中涉案赃款资金大多从第三方支付平台流转,侦查中,民警发现第三方支付公司在该案中非法向作案人提供接口、帮助处理投诉。

  “诈骗平台相连接的接口多由合法第三方支付公司提供。”办案民警告诉记者,侦查人员选择证据充分的某佳讯公司为突破口,挖出接口提供犯罪内幕情况,抓获5名接口提供人员,其中1人为风控部经理,1人为客服部经理,1人为营销中心团队负责人。

  经审查,该公司部分业务员对一些从事违法犯罪活动的客户,会告知如何办理“假五证”或直接帮助其办理假证,并承诺帮助处理投诉或在接口封闭前通知客户转出资金,业务员每办理一个接口收取4000元至6000元不等的费用,同时根据资金流量收取3%左右的费用。

  “客服部是受理投诉的部门,风控部是核实处理投诉的部门,业务员与客服部和风控部相连接,发送截图以获取支付方式以及账号余额等信息,交由上线继续作案,其上线利用网上发布广告,诱使受害人上当,每月定期获取好处费。”民警介绍,作案嫌疑人员又建立专门的第四方支付平台用于洗钱、统计结算诈骗、盗窃资金,从中结算分赃。

  童国际昨天透露,结合此案,公安部对全国第三方支付平台进行了整治。

  目前,此案已移交检察机关起诉。

  提醒

  只要不贪小便宜,骗子就拿你没办法

  点开卖家发来的支付链接,电脑上显示只付了一块钱,但实际上银行卡里的钱已经全部被转走……扬中警方指出,类似的网络交易骗局,在全国发生过多起,针对本案的特点,他们给网友列出了几点建议:

  1.不贪便宜。购买网络虚拟产品一定要到正规官网购买,遇到低价出售币或游戏装备时一定要提高警惕,以免上当受骗。

  2.不要告知别人手机验证码。在利用银行卡购买商品时,当点击确认支付链接后,手机会收到支付验证码,同时短信内容上有真实的交易价格,购买者需看清金额再支付。

  3.仔细甄别,严加防范。虚假网站虽然做得惟妙惟肖,但若仔细分辨,还是会发现差别。要注意域名,虚假网页再逼真,与官网的域名也是有差别的,一旦发现域名多了“后缀”或篡改了“字母”,就一定要提高警惕了。

原标题:女子花10元买游戏币被骗6800元 38名嫌犯落网
责任编辑:邵志凯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