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贵州两毕业生报名岗位遭拒 因专业名多"艺术"二字

发稿时间:2016-08-15 16:45:00 来源: 澎湃 中国青年网

  (原标题:贵州两毕业生报名对口岗位遭拒,只因专业名称多“艺术”二字)

资料图

人社局报名处的回复邮件“我们只要播音与主持,你是播音与主持艺术,不能报”。

  “专业不符,不能报,你看不懂中国字吗,和你说了三遍了”。8月5日,贵州省黔南民族师范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应届生毕业生邓明(化名)收到这样一份回复邮件,发件人是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册亨县2016年引进急需紧缺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的一名工作人员。

  对邮件中提到的“专业不符”,邓明8月6日对澎湃新闻表示自己很疑惑,他所报考岗位的专业要求是“播音与主持专业”,而自己被拒之门外的原因竟是所学专业名称多了“艺术”两字。

  8月9日,澎湃新闻就此联系了相关招聘单位,他们表示这种情况应该可以报名,但由于报名时间已经截止,“会和领导商议一下的”,并承诺如果这个岗位因为专业名称问题没有招到人,一定会再次开放招聘。

  因“艺术”二字报名岗位被拒

  7月底,一直关注各种招聘信息的邓明在黔西南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上看到了《册亨县2016年面向社会公开引进急需紧缺人才简章》,其中有一个由册亨县文体广电旅游局招聘的县广播电视台的岗位,专业要求是播音与主持专业,并且只招聘一人,“我知道机会来了。”他说。

  报名时间是8月3日至5日。邓明称由于自己不在当地,就在5日进行网上报名,他按简章要求登录册亨人民政府网站填写了登记表并和相关材料一起发送至“册亨县2016年引进急需紧缺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下文简称“领导小组”)的电子邮箱,“当我满怀希望地递上报名材料后却得到 专业不符,不能报 的回复,我瞬间就懵了,仔细地查看职位表,检查申报材料,都没发现错漏。”

  但当他再一次提交报名材料,依然被拒之门外。

  有这样经历的不止是邓明一个人,还有他的同学刘非(化名)。

  “我是(5日)去册亨县人才服务局现场报名的,所有表格都填好了之后,他们看到了我的专业名称,就说不行。”刘非6日对澎湃新闻表示。

  “我们是(贵州省黔南民族师范学院)第一届这个专业的学生,2012年的时候学校刚好拿到这个专业的审批办学资格。”据邓明介绍,之前学校的播音与主持只是一个专业方向,属于专科。

  “毕业后深知找工作不易。”邓明说自己参加了2015年的国家公务员考试,但因6分之差,以失败告终。

  刘非找工作也并不是一帆风顺,“我曾报了我们县一个电视台,他们招聘的是计算机和汉语言专业。”他说,2012年到2015年期间,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和汉语言专业在贵州省黔南民族师范学院中都是属于中文系的,“但最后招聘单位说我这个专业还是偏艺术,所以也没报成。”

  这次册亨县的紧缺人才引进对他们俩来说都是一次不可多得的机会。

  但他们依然没能如愿。邓明随后向领导小组邮箱发邮件询问“为何资格审查会不通过”,收到的回复邮件写明:我们只要播音与主持,你是播音与主持艺术,不能报。

  随后,他致电报名网站下的咨询电话和册亨县人社局,依然得到“你多了 艺术 俩字(不能报)”的答复。

  让邓明觉得更难堪的是,有工作人员之后还通过领导小组的邮箱向他发送了一份邮件说“专业不符,不能报,你看不懂中国字吗,和你说了三遍了”。

  报名已截止,招聘单位将进一步商议

  8月9日,澎湃新闻拨打册亨县引进急需紧缺人才公告下的咨询电话,负责人称招聘岗位的专业要求都是由招聘单位自己制定的,“这个(专业要求)是用人单位报过来的”。

  澎湃新闻当日又致电用人单位册亨县广播电视台,一名工作人员回复,“只要是学这个专业的就可以啦”。

  当问及为何有应届生因为专业名字多了“艺术”两字不能报名此岗位时,该工作人员表示“不知道是我们这里定错了,还是他们(人社局)那里弄错了,要是人社局不能给你们报,我们也没办法”,他随后告知广播电视台台长的电话以便记者咨询。

  关于专业名称的问题,澎湃新闻查看了部分学校官网的专业介绍,其中中国传媒大学、浙江传媒学院、武汉大学等专业名称都为“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

  就此情况,澎湃新闻拨通了册亨县广播电视台台长的电话,该台长表示“人社局这个办事太急切了”,他还透露以前招聘其他岗位时也出现过此类问题,由于报名时间已经截止,“我们会和领导商议一下的”,同时他也承诺,如果这个岗位因为专业名称问题没有招到人,一定会再次开放招聘。

责任编辑:孙钊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