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团伙开空壳公司诈骗3000万 买近60公斤黄金分赃

发稿时间:2016-07-29 07:29:54 来源: 现代快报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警方追回的黄金 警方供图

  3000万元的电子承兑汇票刚背书,对方公司就联系不上了,南通海门一企业立即报警。海门警方调查后发现,这是一个空壳公司。经过半个月的追踪,警方成功摧毁一个利用电子承兑汇票贴现诈骗的犯罪团伙。而该团伙在无法提现的情况下,购买近60公斤的黄金进行分赃。

  案发

  承兑汇票遇空壳公司

  不久前,海门市某企业因急需用钱,经人介绍后将3000万元电子承兑汇票背书给“洪泽洋兴贸易有限公司”。不想背书刚给,对方失联了。接警后,海门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火速赶到出票银行,被告知无法控制钱款流向,必须与收款方银行联系。等民警赶到南京的收款银行时,电子承兑汇票已被这家公司背书给了无锡市某服装厂,并成功获得2895万余元的现款,已经转移。案情重大,南通、海门两级公安机关抽调精干人员成立专案组。

  经过调查,洪泽洋兴贸易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是冯某,但冯某表示,这其实是个空壳公司,是去年一个陌生人给了3万元让其注册的,其他一无所知。警方判断,这是一起有预谋的诈骗案。

  侦查

  买近60公斤黄金分赃

  很快,警方锁定案件嫌疑人之一——陈某。经调查,陈某与他人曾在杭州珠宝城出现过。经某珠宝店老板李某证实,案发当晚,在浙江桐乡经营珠宝店的老板顾某一行5人,到其店内刷卡消费2000余万元,买走59.6千克的黄金饰品。“这是典型的套现行为。”警方分析,因为涉案金额巨大,嫌疑人不可能取现,于是购买黄金分赃。与此同时,另一组侦查员相继锁定陈某、冯某、魏某、邵某和王某等嫌疑人的真实身份。

  6月22日晚,胡某、陈某、邵某、魏某、赵某等人陆续落网。24日至29日,侦查人员一路从云南追踪到贵州,最终在贵州省镇远县将犯罪嫌疑人王某抓获。其间,嫌疑人张某、陆某等人在嘉兴被抓获。至此,该案的11名主要作案人员悉数归案。

  交代

  负债百万后“捞偏门”

  经审查,犯罪嫌疑人邵某欠了数百万债务后,就想走偏门捞上一笔。去年9月,他找到老乡魏某,经人支招觉得做承兑汇票“很赚钱”,于是找到冯某,让其注册了一个空壳公司。

  今年6月15日中午,陈某得知一张3000万元的承兑汇票要背书到公司,随即找下家成功套现2800多万元。为了拖延时间,负责接承兑汇票的魏某让杨某给受骗企业打款,每20分钟打款200万元。在给海门的受害企业打了800万元后,杨某潜逃了。没预约大额现金提取不了,杨某便联系珠宝店购买了59.6公斤的黄金饰品,分成11个袋子带回家,随后在家中“论功行赏”。目前,警方已追回40多公斤黄金。11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原标题:团伙开空壳公司诈骗3000万 买近60公斤黄金分赃
责任编辑:周学磊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