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吉林珲春村路现野生东北虎 或为小虎已被赶回山林

发稿时间:2016-07-27 06:13:47 来源: 京华时报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视频截图

  近日,吉林省珲春市网友上传的一只东北虎下山的视频刷爆朋友圈。从视频中看,网友车辆经过一片玉米地时,一只老虎从一片一人多高的玉米地钻出,神态悠闲。如此近距离拍摄的野生东北虎十分罕见。许多网友纷纷点赞:“好漂亮的大猫”“太可爱了”。视频是真是假?老虎为什么会出现在珲春?记者对此展开调查。

  7月26日上午,记者多次致电视频拍摄者珲春市民孙先生,因信号不好未果。

  记者转而联系到发布视频的珲春市委宣传部微信公众账号——“掌上珲春”网络编辑部。编辑部主任刘玺铎称,7月25日,“掌上珲春”发现朋友圈转发“珲春路边出现野生东北虎”视频的消息,随即联系了拍摄者孙先生。

  据孙先生介绍,首先发现东北虎的是珲春市马川子乡的一位村民。孙先生得知这个消息后驱车赶赴现场,恰巧老虎还在。孙先生把车停在距离老虎两三米左右的地方,用手机拍下三段视频和几张照片。“现场还有几只死鸡,可能是老虎抓来的,还没来得及吃掉。因为害怕,我没在现场留很长时间就离开了。”

  马川子乡村民告诉记者,老虎在附近转悠好几天了,还咬死了几条狗。

  另据记者了解,接到报警后,珲春市林业局野生动物保护科、珲春市公安局林业公安分局、珲春东北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等单位工作人员赶往现场,用噪音措施将东北虎赶回山林。

  记者向吉林市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秘书长唐景文展示了这段视频,他表示,这是一只亚成体小虎,应该刚与母虎分离,尚不具备独自捕食和野外生存的能力。

  珲春位于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东部,中、俄、朝三国交界地带。近年来,珲春林区作为东北虎、东北豹从俄罗斯向中国内陆扩散的生态廊道已经形成,并正在成为中国野生东北虎、豹恢复的种源基地。

  记者从吉林省林业厅获悉,通过长期实施全面禁猎和自然保护区建设等措施,该省东北虎、豹等旗舰物种种群数量得到恢复性增长。截至目前,在吉林省境内监测到东北虎27—28只,东北豹42只。吉林珲春、汪清地区已成为我国最重要的东北虎、东北豹繁殖地。

  去年8月,吉林省林业厅公布了对长白山区东北虎豹的监测结果。在吉林省境内,共生活着5个东北虎家族和1个东北豹家族。专家分析,按正常生命周期计算,2016年至2017年珲春林业局发现的两只雌性幼虎将进入繁殖期。在吉林省内陆范围内,未来可能有4只雌虎参与下一个繁殖周期,吉林省长白山区虎豹繁殖趋势非常乐观。

  据了解,为确保东北虎、东北豹在中俄两国边境安全、通畅、自由的迁移,吉林省主动协调有关部门提出改造中俄边防围栏等保护工程。珲春东北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与边防部队建立了中俄边境东北虎、东北豹及有蹄类动物资源监测机制。目前,拍摄到东北虎照片56组,视频18组;东北豹照片40组,视频25组。

  >>专家观点

  路遇猛虎倒退走相对安全

  近段时间,老虎伤人事件屡见报端。吉林市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秘书长唐景文说,一般来说,野生东北虎不会轻易攻击人。野生东北虎本身对人惧怕,它们进村串户,通常只对牲畜感兴趣。如果发生伤人事件,可能是因为极度饥饿或人为挑逗。“遇见猛兽转身逃跑是最下策,它感到你的恐惧会追赶你,此时倒退着走相对安全。”

  唐景文认为,偶遇老虎时拍照也不可取,“如果误用闪光灯,很容易惹怒老虎。应尽量减少保护区内的人为活动,为老虎营造良好的栖息环境。”

  唐景文特别强调,东北虎的繁殖较缓慢,种群恢复时间长,目前还处于极度濒危状态。虽然东北虎的保护工作已取得一定进展,但仍需注意与老虎和谐共处。

  此外,记者了解到,吉林省正在开展生态移民工程,将保护区核心区域的人向外迁移。

原标题:吉林珲春村路现野生东北虎 或为小虎已被赶回山林
责任编辑:西湖雨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