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补足中小河流防汛历史欠账刻不容缓

发稿时间:2016-07-27 02:44:00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廖冰清 整理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今年入汛以来,受强降雨等因素影响,湖北、安徽、江苏等地许多中小河流发生超警戒洪水及溃堤溃坝情况,给人民生产生活带来很大影响。舆论指出,中小河流缺乏整治,是防汛出问题最多的地方,补足历史欠账刻不容缓。建议短期积极排查隐患,落实临时除险工作;长期则应加大对中小河流的综合整治投入,整体规划防汛方案,提高中小河流防洪抗灾能力。

  小堤大灾隐患重重

  据报道,南方地区万亩及以下小圩堤普遍缺乏管护,年久失修,决口溃堤时有发生。而随着近年来小圩堤保护范围内人口和生产生活设施大幅增加,“小堤大灾”的现象已越来越不容忽视。

  “小圩堤出险已能致大灾害。”有网民指出,二三十年前,小圩堤里人少建筑少,如今圩堤内人口翻倍,企业和商业设施更趋增多,小圩堤一旦决口引发的灾害损失将十分严重。此外,中小河流沿岸分布有大量农田,部分地区是我国粮食主产区,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要求来看,也迫切需要加快中小河流治理。

  网民“程晓陶”表示,中小河流堤防历史欠账严重,建设标准较长江等干流明显过低,一般仅能抵御十年一遇的洪水,且多为土堤。加之农村青壮劳力进城务工,传统集体冬修、春修水利制度取消,中小河流失守在所难免。

  加大投入综合整治

  鉴于当前严峻的防洪形势,网民普遍表示,必须要重视小圩堤的安全度汛,及时排查隐患,落实临时除险。

  网民“黄奇”认为,目前,在中小河流防洪工程措施相对滞后的情况下,进一步完善灾害应急预警机制是应对极端气候、减少人员伤亡、降低经济损失最有效的措施之一。

  舆论认为,目前各地的灾害应急预警机制还有进一步完善的空间,水利、气象、国土的预警系统有待进一步整合。

  另一方面,网民认为,从长期考虑,还需加大对中小河流圩堤的综合整治,加强小圩堤的日常管护,切实提高小圩堤的防汛减灾能力。

  “程晓陶”指出,小圩堤的低建设标准与我国分级分段的河流管理体制有关。这种管理模式有两个弊端。第一,缺人缺钱。第二,分段管辖,无法解决利益冲突问题。

  对此,网民表示,应明确小圩堤的管护责任主体,增加配套管护资金。事实上,从“十二五”开始,国家已开始加大对中小河流整治的资金投入。但是中小河流过多,目前只解决了重点河段,全部河段的整治还需要时间。

  (记者 廖冰清 整理)

原标题:补足中小河流防汛历史欠账刻不容缓
责任编辑:李永鹏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