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北京暴雨:消防员拉200米绳救河中被困男子(图)

发稿时间:2016-07-21 04:23:00 来源: 京华时报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现场

  通惠河 4小时涨1米淹人行道

  昨天中午12点左右,朝阳区通惠河因持续暴雨河水满溢,大望路附近河段河水已漫过河岸,淹没两旁人行道。

  记者在现场看到,河面宽度近40米且水流湍急,已淹没两旁人行道。路旁一棵树木倒向河中,树根裸露。附近居民王女士称,早上8点左右,她看到河水还未至河岸,“这几个小时(河水水位)能涨1米多,水流也变快了”。王女士走到人行道上,河水最深能漫过膝盖。

  下午两点半左右,河水水位稍有下降,人行道上的水也逐渐退去。一位撑着蓝色雨伞、身着黄色T恤的人不久后出现在河旁人行道,他蹲在地上,不断捡起滞留在路上的小鱼,扔回河中。

  大红门 东桥桥洞积水超2米

  昨天下午6点,记者在丰台区大红门东桥附近看到,受持续降雨影响,该桥下积水面积超过1000平方米,几块道路指示牌只能看到顶部,路口东侧的一处岗亭也只能看到顶棚。限高4.5米的桥洞,水面距桥板不足2.5米,积水深度已超过2米。

  附近居民介绍,上午有两辆涉险通过该桥洞的轿车被淹没在水中,幸好车上人员及时撤离。附近执勤交警表示,车辆随后被拖出,没有造成人员伤亡。据了解,由于降水几乎没有中断,该处积水水位持续上涨。受此影响,光彩路与南四环辅路交口附近路段已经封闭,但尚未影响大红门桥主路的正常通行。几名在此处围观的居民表示,自北京“7·21”大雨之后,他们还没有见过该处有这么多的积水。

  大红门东桥北侧,凉水河水位持续暴涨。截至昨天下午6点半,河水已淹没河堤两侧部分树木,几近漫堤。目前,大红门交警大队民警已在附近路面上设置了警示牌,提醒来往车辆绕行。

  据悉,该路段附近积水主要经由凉水河排出,鉴于该河水位居高不下,加上降水仍在继续,积水退却时间尚难以估算。

  房山小区 积水倒灌便利店

  昨天下午4点,房山区降雨暂停了半个多小时,在长虹北里小区南门入口处,积水十余厘米,居民趟水相互搀扶着回家。小区门口的便利店内已经出现积水倒灌的情况,屋内积水没过脚面,店主用沙袋堵在门口,再将屋内积水清出。

  “如果不再下雨,积水一晚上就能退去。再降大雨,我们也只能关门,把贵重东西搬走。”54岁的陈先生推着婴儿车准备带小孙子外出,由于小区入口积水过深,他也只在单元楼下观察了一会儿积水状况,最后还是放弃了外出的打算,推着孙子回家。据陈先生介绍,小区所在地地势并不算低,而小区入口是小区里最低洼的地方,每逢大雨,入口都会积水。

  一对年轻夫妻下班回到小区时发现,小区门口的积水已经可以没到小腿肚的位置,两人都身穿皮鞋长裤,为了避免妻子涉水,男子挽起裤脚背着妻子趟水回家。

  朝阳东坝 车主水中推车前行

  昨天,暴雨致朝阳区多处积水严重,交通出现拥堵。记者在东坝乡驹子房路看到,该路段近200多米路面积水严重,最深处超过1米,已经把路边的隔离栏完全淹没,附近过往多辆车出现趴窝,有不少群众在水中推车前行。受积水影响,许多车辆行驶到此纷纷调头,绕行其它路段。附近一家商场多名工作人员还搬来沙袋,堆放在路边,防止积水漫进商场。

  由于暴雨持续不断,同样积水严重的还有朝阳路。在民航总医院附近,由东向西路段,车辆仅能从南侧车道通过,造成严重拥堵,车辆排起了长长的队伍,多名交警在疏导交通。

  记者在该路段看到,一名环卫工穿着雨衣,手里拿着铁钩子,站在路边井盖处,提示过往路人绕行。该环卫工告诉记者,每逢雨水较大时,他都会外出冒雨工作,“虽然衣服湿了,但能给大家带来一份安全,再苦再累也值得。”

  羊坊桥 20余车被困超3小时

  昨天,丰台区南五环羊坊桥下积水严重,20多辆轿车熄火。一名车主说,上午10点多路过桥下时车辆突然熄火,下车后发现桥附近4个方向有四五辆车熄火。“当时水深超过车轮的一半,因为一直下雨,桥下的水位还在不断上涨。”

  同样在桥下熄火的宝马车主刘先生在网上直播路况,刘先生的视频显示,上午10点多10多辆轿车经过桥下,底盘高的车安然通过,底盘低的轿车在水中熄火。刘先生将车中的电脑拿出后,将车留在原地等待救援,趟水离开现场。

  昨天下午两点多,桥下积水超过半米,积水路段长度超过百米,水中仍停有10多辆熄火的轿车。桥下六七位车主被困在水较浅的马路牙子上,等待救援车辆到来。一辆熄火保时捷轿车的车主说,3小时前他路过时熄火,“没有叫拖车,联系的保险公司”。受积水影响,羊坊桥下丰园路上南北方向发生堵车。

  另外,记者在西红门地铁站附近欣宁街十字路口看到,受路口积水影响,来往3辆轿车抛锚。为了不影响交通,有的车主将车推到路边,等待救援。

  14号线暂时关闭

  昨天,网上有人发布视频称,地铁4号线大兴线清源路地铁站雨水倒灌。记者实地探访发现,该地铁站只是扶梯停运,未出现雨水倒灌情况。清源路地铁站站长表示,视频中雨水倒灌情况并非出现在该站。

  昨日中午12点多,记者来到清源路地铁站,地铁站口未见明显漏水情况,地铁站3个出口处的手扶电梯均因漏水而停用,仅有西北口的下行扶梯可正常使用。停运的扶梯上贴有暂停使用的标示,底部漏水处下方摆着水桶接水,地铁站工作人员正在清扫楼梯上积水。地铁站出口都已摆好防汛沙袋等防汛物资。该地铁站值班站长称,视频中地铁漏水的情况不是发生在清源路地铁站。

  京港地铁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昨天14号线永定门外站A口因顶棚漏雨暂时关闭,16分钟后重新开启。

  大兴线部分停运

  昨天上午,受强降雨影响,北京地铁大兴线黄村西大街站至义和庄站上下行区段停止运营。记者在黄村西大街进站口看到,该站扶梯均已停止使用,地铁工作人员正在进站口处疏导乘客,并不断提示大家由此站至天宫院方向已无车。

  站内电子屏幕显示,由安河桥北方向开来的列车,在下行至黄村西大街站即清人折返,由黄村西大街站至天宫院上下行均无车辆。工作人员在清空到达此站的列车后,还会对未到站乘客进行解释,建议选择其他出行方式。

  □救援

  居民刚撤离5分钟房檐塌了

  由于连夜大雨,昨早开始,东城区大江社区长巷五条7号居民高霞家的房顶就开始漏雨,一侧墙体发生断裂,已经属于危房。街道工作人员紧急帮助居民从危房中撤离,人员离开5分钟之后,房檐就脱落了。

  昨天10点27分,东四十三条司莹居委会主任微信群报修“东四十三条7号西房严重漏雨墙流水”,北新桥分中心管修二段即刻联系正在附近维修的师傅前去苫盖。

  “特别感动。报修电话打过去后,人特别快就到了。”昨天上午10点,雨下得正大,景山街道轿子胡同12号刘利英大妈家屋顶开始漏水,东城区房地一中心景山分中心迅速出动抢修人员,冒雨对房屋进行苫盖,并对院子进行疏通下水处理。“我们还要对该屋顶进行换瓦补漏”,东城区房地一中心景山分中心段长韩建宗说,“19日听天气预报说这两天有大到暴雨,所以从当晚开始我们安排了30余名干部职工进行备勤,并下发紧急通知,对防汛工作进行部署,全力进行排查,把塑料布、砂石料等抢险物资安排到位。”韩建宗表示,“截至目前已接到70余个报修电话,包括房屋漏水、低洼院积水等问题,出动200余人次进行抢修工作。”

  消防员桥上顺绳救被困司机

  昨天上午11时22分,119指挥中心接报警,位于大兴区旧宫镇五环辅路旧忠桥下东向西方向车道积水,有司机被困,立刻指派大兴消防支队旧宫消防中队一辆消防车5名消防员赶赴现场救助。

  赶往救援地的过程中,消防官兵拨通被困司机电话。该司机称,昨天上午11时许,他开车经过旧宫镇五环辅路旧忠桥下路段时,看到辅路积水已快淹没车轮,仍怀侥幸心理开车驶入积水中,没想到汽车在积水中趴窝。司机称他在车内等了一会儿后发现积水越来越深,连忙爬至车顶并打电话报警。

  上午11时32分许,旧宫中队消防车开至事发地旁五环主路,发现积水已经没过半个车身,车主打着伞在车顶冲消防员呼救。消防官兵一边告诉司机不要着急耐心等待,一边观察附近地形,发现辅路全部灌有积水,消防官兵决定从主路桥上放下安全绳进行救援。

  一名消防员随后着救生衣沿安全绳降至辅路积水中,蹚着齐腰的积水步行至被困汽车旁。消防员为司机穿上了救生衣,拉着被困司机在积水中步行至旧忠桥下,帮助其顺安全绳爬上主路桥上。

  消防官兵抬水泵进胡同排水

  昨早,故宫消防中队来到积水严重的东城区南池子大街飞龙桥胡同43号院内,持续进行排水作业。

  故宫消防中队队长张肖介绍,当天故宫消防中队先后分两批次出动15人,交替轮值现场,用手抬泵进行排水作业。昨天下午4点多,雨水渐小,胡同内积水基本被清理干净,消防官兵离开现场。昨晚6时,降雨逐渐增大,消防员再次赶到胡同抽水,“如果夜里雨不停,我们的人就要一直守下去。”张肖说。

  东华门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前些年附近某公司在翻建时切断了该院内的下水管道,致使该院内排水不畅,每到雨季是重点关注和盯守的防汛区域。该负责人称,因胡同狭窄、毗邻房屋众多,铺设下水管线或影响房屋安全,每逢雨季街道会向居民发放沙袋等防汛物资,也会及时联系消防部门进行排水作业,保障居民安全。

  男子和出租车被困湍急河中

  昨天中午,一名男子和车辆被困娄子水村内一无名河中。河水湍急、水位不断上涨,被困人员随时有生命危险。城关中队迅速出动抢险车和11名消防官兵,历时近两小时,成功将被困者救出。

  消防官兵到达现场发现,一名中年男子站立在约60米宽的河水中央的一块巨石上,旁边一辆出租汽车将被淹没。由于河岸两侧墓碑林立,给救援带来困难。消防员通过喊话稳定被困人员情绪,队员赵建功与倪洲绑好安全防护绳携带救援绳索等装备下水。因水流湍急,救援人员在河内根本无法站稳,只能返回上岸。之后,消防员一组留在河东岸紧抓200米绳索一头,另一组持另一头绳索通过桥梁跑到河西岸。两岸消防员拉救援绳向被困者靠近,并将绳固定在河两岸。指挥员让被困者双手抓紧横渡绳索,救援人员将横渡绳索一头松开,河对岸救援人员齐心协力,一鼓作气将被困者拉上岸。

  冲锋舟接送幼童至安全地带

  昨天上午11时许,石景山消防支队银河中队接119布警,石景山区衙门口村内出现积水,银河中队6名消防员迅速赶往现场进行处置。

  当时,村内平房外的积水已经没过膝盖,消防员一组使用抽水泵对村内积水进行抽排,另一组进入村内疏散地势低洼处居民至安全地带。随着降雨量增加,下午3时许,村内积水深度达到约70厘米,银河中队又增派6名消防员携带一只冲锋舟前往现场。下午4时40分,5名村民称有5名幼童仍滞留在幼儿园,3名消防员和一名民警立刻冲进积水中,推着冲锋舟分3趟载着家长前往该幼儿园,将5名幼童接离幼儿园。下午5时许,5名幼童和前往接送的5名家长均被送往安全地带。

  房山民警紧急疏散70余群众

  昨天10时57分,房山区西路街道南上岗村北,因村旁小河涨水漫过河堤,河水混着雨水灌入村内居民家中,危及南上岗村40户70名群众的安全。

  西潞派出所民警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因水流湍急,民警决定对这70多名居民进行紧急疏散。“大爷,别着急,我搀着您咱慢慢走。”民警谷蕾把身上的雨衣脱下,给老人披上。他们是最后一波疏散到安全地带的群众。经过一个多小时的疏散,被困地区40多户70多名群众被顺利疏散到地势高的安全地带。

  □人物

  杨德区:援藏前坚守一线

  昨早5点,为应对早高峰,北京市排水集团升级启动防汛特级响应。大中小型抢险单元、人巡打捞组、设备抢修组于5时30分全部预值到位,集团全员备勤,出动防汛人员3102人。他们在大雨中坚守的身影令不少市民感动,排水集团第四管网分公司副经理杨德区就是其中一位。

  经历过7·21特大暴雨的杨德区作战经验丰富,作为集团骨干的他原本马上要动身去支援西藏建设,但考虑到今年严峻的防汛形势,他在19日大雨降下后第一时间投入到了最前线。

  杨德区说,今年的大雨虽不像7·21那么急,但历时超过了40个小时,所以降雨量与7·21基本持平,9个桥区都达到了200毫米。

  “今年分公司提前做好了准备,各养护分部做好排河口的检查和易积水路段的检查。同时,分公司与丰台水务局防办、石景山水务局防办协调,对道路上垃圾进行清扫。”杨德区说,在这次大雨中,他们团队通过工程手段于昨晚11时解决了槐房西路南段无下游问题,有效缓解了角门等地区的防汛难题。

  谈到援藏建设,杨德区充满信心地表示,到了西藏会了解当地情况,计划在1年的时间里对拉萨市的管网建设提出规划,报集团审批,并将北京市排水的先进理念带进拉萨。

  任增厚:守排水井33小时

  昨天下午5点,记者来到安华桥下,此地无积水,车辆畅行。北侧辅路的5个排水箅子全部打开,排水集团工作人员任增厚正在清理箅子上的脏物,陪伴他的只有一个写着“箅子开启请注意”的提示标语和一个锥形桶。

  任增厚来自河北,在排水集团工作一个多月了。截至当日下午5点,他已经在桥下值守了33个小时。前天上午8点多,他接到上级通知来到安华桥下驻守,他的工作内容是观察桥下积水、清理箅子上的垃圾、及时打开箅子及向上级反馈现场信息。

  身材微胖,皮肤晒成古铜色的任增厚脸上难掩倦容,伴随着桥外大雨击打桥身的巨大噪音,他大声告诉记者,只有雨停的时候他才能去附近的应急点休息。前晚,为了坚守岗位,他在桥下的一块石头上“眯了一夜”。而这已经不是他第一次彻夜守候,半个月前,他就曾按照上级指示在安华桥下驻守。他说,“这是我的工作,我不觉得辛苦。”

责任编辑:邹畅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