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互联网行业招聘体量大幅下滑 整体薪酬下降

发稿时间:2016-07-19 07:40: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7月13日,移动招聘工具Boss直聘在其上线两周年相关活动上,首次发布近两年互联网行业人才流动数据报告。数据显示,互联网行业招聘体量大幅下滑,智能硬件、互联网金融、电子商务、O2O等细分领域整体薪酬下降3.5%~10.2%,其中O2O领域首当其冲。

  报告指出,去年一年互联网公司整体缩招。招聘市场“金三银四、金九银十”的黄金招聘定律在去年九、十月失效。作为传统招聘旺季,2015年第四季度的招聘体量大幅下滑,月招聘体量与每年招聘的最低谷2月相当。今年招聘市场有所回暖,但与去年同期相比,招聘体量仍有缩减。

  据“看准&Boss直聘”数据研究组组长常濛介绍,互联网行业的平均薪酬从2015年的8615元持续下降,去年三、四季度环比下降7.7%,到今年下跌近6.5%。电子商务、社交网络、O2O等行业降幅明显,O2O薪酬降幅更是高达10.2%。互联网相关职位中,待遇较高的技术、产品类岗位在2015下半年的招聘薪资分别下降了9.3%及7.2% ,降幅最大。

  然而在去年下半年以来的资本寒冬中,企业缩减基础岗位供给的同时,对高端人才的渴求程度加剧,高端人才整体供不应求。对于人才的需求,数据服务、企业服务、智能硬件等风口行业表现得尤为显著,人才紧缺指数分别位列互联网行业前三名。在职位需求中,内容和市场运营成为技术之外新的热门紧缺领域。

  常濛表示,内容运营和CMO运营总监的难招程度和重要程度可能已经超过了大家的想象,每个公司都缺一个CTO,现在又缺CMO了。

  一边是用人企业的寒冬,一边是求职者的冷遇。互联网行业求职者小幅下调期望薪资水平,产品、技术类人才平均期望薪资下降相对明显,降低幅度超过7个百分点。但不容忽视的是,求职者期望薪资降低幅度仍低于招聘薪酬水平。

  经过寒冬,求职者跳槽意愿也经历了过山车式转变。2015年11月,求职者主动寻找工作的频次较2015年7月下降10%以上,这一现状直到2016年1月才得以改善,截至2016年7月,求职者主动跳槽意愿已接近2015年3月最高点。

  资本寒冬的到来和艰辛的创业路让不少高管选择离职。自2015年9月开始,在互联网公司担任总监及以上职位且重新寻找工作的高层人数出现明显增长,并且在2015年11~12月达到顶峰。在这场离职潮中,O2O、社交网络、互联网金融、电子商务和文化娱乐五个细分领域受挫明显。

  据了解,“Boss直聘”目前已经完成第五轮融资,已经积累了900多万用户。据“Boss直聘”披露的数据显示,目前企业方使用“Boss直聘”成功招聘一个员工的平均时间为16天,所用时间为传统招聘的二分之一到四分之一。

原标题:互联网行业薪酬下滑 O2O首当其冲
责任编辑:王书香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