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黑客锁定他人苹果手机要钱 主犯是快递员不懂技术

发稿时间:2016-06-30 10:59:00 来源: 钱江晚报 作者:瓯文 王益敏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去年5月,温州的小张发现自己的iPad突然锁住了,多次尝试解锁无果,无奈之下只能按照iPad屏幕上黑客留下的QQ号等联系上对方,在支付300元“解锁费”后,iPad才得以恢复使用。

  昨天,这起案子中的犯罪嫌疑人张某、姚某在温州市瓯海区人民法院受审。让人诧异的是,此案的主犯张某是个快递员,根本不懂技术。那么,他是怎么在不直接接触的前提下,远程锁定他人的苹果设备的呢?

  经查,张某和姚某被抓时,已经成功实施敲诈59起,非法所得近3万元。

  低价买来大量126邮箱账号

  逐一测试是否注册过苹果账户

  张某,28岁,江苏人,之前做过快递员。

  案发前,张某在闲暇之余,在网上看到有人在炫耀,利用某种方法远程锁定他人的苹果设备,再向受害人索要钱财的“事迹”。张某多方打听,很快弄懂了这种方法。他通过网络自学苹果手机从被锁到解锁的方法,想着效仿那名黑客“赚外快”。

  去年5月,张某通过某些途径,500个一块钱的价格,购买了大量网易126邮箱账号和密码。

  随后,张某登录苹果官方网站,逐个测试这些邮箱是否注册过苹果账户。没想到,还真被他试出不少。张某将这些“有效”的邮箱全部打上标记,保存了下来。

  随后,张某利用手中邮箱,将这些注册过的苹果账户修改了密码,并用新邮箱账号替换了原来这个绑定邮箱账号。之后,他利用新邮箱登陆苹果iCloud,只需通过“查找我的iPhone功能”,就能将这个iCloud绑定的苹果设备设置成丢失或被抹去状态。

  承办法官告诉钱江晚报记者,如此一来,张某就能在完全不用接触到受害者苹果设备的情况下,对其进行远程锁定,即便受害者将设备拿到苹果官方维修店,也无法解锁。

  以解锁为由实施敲诈

  每部收解锁费300~800元

  事实上,为了向被害人索要钱财,张某在锁定设备的同时,还会在设备屏幕上留言,“此设备ID已抹掉”,并留下了自己的“解锁”QQ号。

  待机主联系时,他便要求支付相应的“解锁费”,苹果5系以前的手机收取300至400元,而苹果新一代的机型,收取700至800元等的解锁费。

  据调查,从去年9月起,张某嫌一个人干太累,又雇佣姚某,专门修改苹果账户的密码及绑定电子邮箱。

  去年11月,张某主动向公安机关投案,姚某也被公安机关抓捕归案。

  法庭上,张某与姚某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并当庭作了忏悔。法院将择期对此案作出宣判。

  昨天,钱江晚报记者联系网易邮箱客服,对于本案中出现的邮箱安全问题,这位客服人员表示目前还没有更好的解决办法。

  承办法官提醒说,对于使用类似账号的苹果手机用户,要定期更换密码,以防被不法分子钻了空子。

 

责任编辑:张鹏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