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1.4万余斤毒狗肉11万余只毒鸟流向餐桌 22人获刑

发稿时间:2016-06-29 10:19:16 来源: 法制日报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 本报记者  马超

  □ 本报通讯员 钱佳 李拥军

  有人专门销售氰化物、琥珀胆碱、呋喃丹等高毒药品,有人专门购买这些药品用于毒狗、毒鸟,有人专门收购被毒死的狗和鸟,最终,1.4万余斤含有剧毒的狗肉、11万余只毒鸟流向了安徽、山东、江苏、上海、天津、广东等地。这起被公安部、最高人民检察院2015年挂牌督办的“11·11”特大制售有毒有害食品系列案件曾引发广泛关注。

  今天上午,江苏省人民检察院通报了这起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典型案件。截至目前,江苏省如皋市人民检察院已依法以非法买卖危险物质罪和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提起公诉14件39人,其中已有9件22人被如皋市人民法院以买卖危险物质罪和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分别判处有期徒刑8个月至8年不等的刑罚。

  一条失踪的宠物狗牵出大案

  2014年11月的一天,如皋市白蒲镇的张大爷发现宠物狗乐乐不见了,想到邻居曾说起最近有人偷狗,张大爷立即出门寻找。当天下午,张大爷在邻近镇的一处收购点内发现了乐乐的尸体,气愤的张大爷立即报警。

  侦查人员迅速赶到这家收购点,只见地面上四处散落着刚收来的死狗,臭味刺鼻。面对侦查人员的询问,外号“老甘”的老板神情自若,称自己是做正经生意的,但当侦查人员打开收购点的仓库大门,发现仓库里储藏的大量冷冻狗肉时,他顿时神色紧张起来。

  侦查人员随即将“老甘”和张大爷带至派出所进行调查,同时对收购点布控守候。果不其然,当天查获疑似毒狗人两人。经过进一步排查,一个“提供毒药、实施毒狗、加工狗肉”的“毒肉链”很快浮出水面。

  “老甘”原名甘付和,从事狗肉收购已有20余年。被警方控制后,他一直辩称自己对毒狗肉并不知情。当侦查人员向其出示从收购点搜出的收购记账本时,甘付和如实交代了自己收购加工有毒狗肉的事实。

  笔记本里密密麻麻记录着收购点从2014年9月以来的买卖情况。收狗账目中的一个“活”字引起了侦查人员的注意,因为有的账目旁边标注了“活”,而有的却没有,这里面是否有猫腻?

  原来,甘付和的收购点既收活狗也收被药晕或药死的狗,对于活狗,他会在账本上狗的重量旁边特别标注“活”,剩下没有标注的就是被药死的狗。被药的狗会被宰杀,对半死不活的狗,先放血,再去内脏,这种狗的肉色发红,可以当新鲜狗肉卖掉。

  对已经药死的狗,直接宰杀后去掉内脏,这种狗肉色发紫。收购点宰杀的狗从不剥皮,直接处理好后就卖出去,如果没有人买,就放入冷库,等到秋冬时节再卖。

  就这样,仅两个月时间,甘付和共收购了1.4万余斤有毒狗肉,其中一半毒死狗肉通过大巴车托运等方式向朱春祥、孙海林等5人出售,以供他人食用,销售金额共计3.3万余元。

  接着,警方又顺藤摸瓜,将买卖毒狗肉的朱春祥、孙海林等人抓获。据犯罪嫌疑人供述,有毒狗肉流向安徽、山东、江苏宿迁等地。

  从毒狗到毒鸟形成团伙作案

  甘付和收购毒狗肉的主要供货商之一是易西。

  52岁的易西是安徽人,数年前就来到如皋市下原镇做活猫生意,大家都叫他“猫队长”。起初两年,活猫生意还不错,可渐渐地行情越来越差,正当“猫队长”为营生惨淡而大伤脑筋时,几个安徽老乡时常向他打听购买狗药,这让“猫队长”动起了做狗生意的歪脑筋。

  他先从狗药贩子王金玉处以130元每斤的价格买了9斤狗药,再转卖给曾向他打听狗药的老乡桂正干和王季,自己也留了一部分。王金玉、桂正干和王季均系安徽人,经熟人介绍后开始从事药狗生意。

  有着药猫经验的“猫队长”易西对于如何药狗可谓轻车熟路,他把炒熟的药灌到蜡丸里,然后绑上鸡骨头或者鸭骨头制成毒饵,扔给路边的狗吃,三五分钟后,狗就会晕厥或者死掉。从2014年8月起的三个月间,“猫队长”将600多斤毒狗肉全部卖给了收购点的甘付和。

  接着,通过“猫队长”的介绍,老乡周德福和易子副也于2014年9月分别向王金玉购买了狗药。在一个月的时间里,周德福药死狗肉170余斤,易子副药死狗肉800余斤,而另一名老乡王季更是做得风生水起,他药死狗肉多达5000余斤。收购点的甘付和对这些毒狗肉“照单全收”。

  据上述犯罪嫌疑人交代,像“猫队长”易西这样改行的现象,在这个收购圈子里很普遍。警方根据举报,随后抓获章国全等毒鸟人共8人。他们分别来自江苏如皋、徐州和盐城,因为“生意”上的往来渐渐组成一个毒鸟团伙,通过购买弓弩、引鸟器、毒料呋喃丹等,大肆毒杀鸟类11万余只,经粗加工后通过大巴车托运、快递等方式销售给上海、浙江、广东等地。

  两年购买销售1100克氰化钠

  办案过程中,公安机关查获大量弓弩、白色块状物、白色粉末以及狗肉、鸟肉等物,侦查机关分别委托江苏南通、浙江温州等地专业机构进行鉴定,鉴定结果显示:随机抽取的狗肉样本中含有氰化物和琥珀胆碱成分,鸟肉中含有呋喃丹成分。

  氰化物是国家严格管控化学品,属高毒物品,致死量为0.1克至1克,狗食用0.1克氰化物几分钟便可致死;琥珀胆碱是国家一类管制药品,若超量使用可致人支气管痉挛或过敏性休克死亡;呋喃丹属高毒农药,一只小鸟只要食用一粒呋喃丹足以致命。

  人一旦食用了有毒肉制品,将对健康产生危害,轻者常有头痛、乏力、恶心、呕吐等症状,重者会产生气急、抽搐、意识障碍症状。

  那么,毒药是从哪里来的?

  2015年8月,现年45岁的如东县人孙海林到案后供述,氰化钠是从如皋的陈华处购得,2015年1月陈华落网后,又交代了其购买氰化物的上家系盐城市亭湖区人马宏生,最终公安机关远赴天津河西抓获了马宏生的上家于孝强。

  据于孝强交代,其在2011年至2013年间,在未取得买卖危险化学品的资格和条件的情况下,先后3次在山东临清从丁某(另案处理)处购得剧毒化学品氰化钠1100斤,并多次售卖从中牟利。卖狗药给“猫队长”的王金玉正是从于孝强处购得大量氰化物。

  2015年2月,为章国全提供呋喃丹的张永龙也被警方抓获,作为高毒农药,张永龙竟能轻易从网上买到,再通过快递或者大巴车托运卖给下家。至此,一个集盗收、粗加工、卖毒肉为一体、涉及江苏、安徽、山东、上海、广东多地的犯罪链条被斩断。

  本报南京6月28日电

原标题:1.4万余斤毒狗肉11万余只毒鸟流向餐桌 22人获刑
责任编辑:杨青山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