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第三代毒品较量:揭秘“丧尸药”甲卡西酮

发稿时间:2016-06-27 00:45:45 来源: 财新网 作者:林子桢 郭清媛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01. 这是3,4- 亚甲二氧基乙卡西酮,张某等人称其为“4 号”。甲卡西酮于2014年1 月1 日被列管后,制毒者转而制造当时尚未被明确列管的乙卡西酮。2015年10 月1 日,3,4- 亚甲二氧基乙卡西酮也被《非药用类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管制目录》收录。

02. 张某等人记录毒品生产情况的笔记。

  武汉某高校副教授张某制毒工厂的一间实验室。张某的制毒工厂细分为多个实验与制作区域,在一个房间里做出这一步骤的成果后,再到下一房间进行下一步。

  作为第三代毒品的“新精神活性物质”

  在一系列新型合成毒品的国际制造与流通链条上,产自中国境内的分量在加重。2015年11月26日,中国官方正面回应了这种说法。在公安部举行的一次新闻通气会上,公安部禁毒局官员称,据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相关国家通报以及中国有关部门的核查,目前全球此类“新精神活性物质”,“相当一部分在中国生产”。

  国家禁毒办副主任、公安部禁毒局副巡视员魏晓军介绍,所谓“新精神活性物质”(New Psychoactive Substance),又称“策划药”或“实验室毒品”,是制毒者为逃避打击,对管制毒品进行化学结构修饰后得到的毒品类似物,具有与管制毒品相似或更强的兴奋、致幻、麻醉等效果。它在2013年《世界毒品报告》中首次被提出,联合国给新精神活性物质的定义是,没有被联合国国际公约(包括《1961年麻醉品单一公约》和《1971年精神药物公约》)管制,但存在滥用,并会对公众健康造成危害的单一物质或混合物质。联合国毒品与犯罪问题办公室预测,该类物质将成为继传统毒品、合成毒品后全球流行的第三代毒品。

  武汉市公安局禁毒支队的工作人员具体对财新记者描述,目前,通俗来讲把毒品分为三代。第一代,是以海洛因为代表的传统毒品,以植物提取为主;第二代,即以冰毒、K粉、摇头丸为主要流通品,多为化学合成;第三代毒品即新精神活性物质,甲卡西酮的变种形态即属这一类毒品。

  北京市禁毒教育基地的工作人员告诉财新记者,之所以称“策划”,是因为制毒者会根据毒品在市场上的需求量,结合法律管制漏洞,圈定生产目标与范围,有策划地进行生产。

  “大多数新精神活性物质是从欧美发达国家实验室中‘设计’出来的,其深加工环节和消费市场也主要集中在国外。”魏晓军透露,长三角等地一些具有化工、医药知识的人员受境外贩毒团伙利益诱惑驱使,通过互联网、电话等方式联络,根据境外不法分子品种、数量等需求,采取订单式生产并经邮寄等渠道输出,并利用各国管制差异逃避打击。

  北京大学中国药物依赖性研究所副所长、国家药物滥用监测中心主任刘志民此前在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时介绍,国际已经列管的毒品一共有234种,而根据联合国的报告,截至2014年12月,近几年新出现的并已在人群中引起滥用、却未被联合国《麻醉药品公约》和《精神药品公约》列入管制的物质(即“新精神活性物质”)有541种。

责任编辑:张鹏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