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女老板散尽家财收留重度残疾者 如今负债累累

发稿时间:2016-06-26 03:44:00 来源: 现代金报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没有活动场所,残障人士只能在围墙角落嬉戏

因场地紧缺,房间内密密麻麻铺着床铺

  “如果安康家园停办,他们未来的日子怎么过?我想都不敢想!”今年46岁的赵丽娟是浙江温州市永嘉人,一名个体户老板。8年前,她用当时手头所有积蓄办起一个“安康家园”,供重度残疾人员居住,如今却负债累累,难以为继。

  见到记者时,她神情憔悴。“从2013年以来,我已将200多人拒绝在安康家园门外。前两天刚拒绝了一位母亲病故,有着智力障碍的8岁男孩。”赵丽娟说,每每想起这些,她就觉得自责不已。然而她真的已经无能为力了。7年里,她苦苦支撑着这所爱的家园,场地的限制与经济的压力一直困扰着她。如果这些问题得不到解决,也许安康家园就会停办。□记者 谢国林 文/摄

  自己掏钱收留残障人士

  有人说她太傻了

  6月24日早上9点,记者来到了温州市永嘉县上塘镇浦东村。在赵丽娟的带领下,记者来到浦东村一座小山脚下,山脚下立着一块醒目的牌子,上面写着“安康家园、永嘉县安康养老院、永嘉县重度残疾人托养中心”。记者沿着100来级的台阶向上走时,台阶两边的扶手处全都挂满了“关爱老人,关爱残疾人士”等相关宣传信息。

  赵丽娟告诉记者,安康家园是2009年开始建立的,这里的原址属于上塘镇敬老院,后来闲置不用了,在多方领导的帮助下,她将安康家园安在了这里,今年是她带着安康家园走过的第七年。7年间,有人不理解她,有人支持她,也有人感谢她。

  住在安康家园山脚下的张某说:“山上的安康家园办了好多年了,我经常看到赵丽娟在这上上下下的,有时候半夜都听见她们在送那些孩子去医院,听说一直都是她自己掏钱办这个安康家园的,还把自己开店赚的钱都投进去了,她太傻了。”

  在安康家园工作的阿姨说:“赵丽娟这个人吧,可以说她是傻,也可以说她是善良。我在这工作好几年了,刚来时我也不理解她,觉得哪有人会这么好心自己掏钱收留这些残障人士的,那时我想,她肯定坚持不了多久的,说不定也就是三分钟热度,事后就不管这里了。后来看着她一天天为这里奔波,想办法改善这里的居住条件,努力去照顾这些人,看她一年又一年把全部的精力和财力全都投进去了,我真的很佩服她,她真的是心地太善良了。”

  她说能多收留一个

  就给一个家庭带去幸福

  赵丽娟说,建立安康家园的想法源于生活中所见的一件事情。有一次她在农村老家路过一户人家门口时,看到一位妈妈正在打一个七八岁的孩子,孩子因为智力障碍,大小便失禁,母亲边打边骂:“为了照顾你,我也不能去打工赚钱,家里也被你拖累得那么穷!”孩子从家中跑出来,母亲在后面一路喊一路追。看到这一幕的赵丽娟内心触动很深。

  回家后赵丽娟冒出了一个想法,那就是建一个托养中心,将这些残障人士集中起来照顾。这个想法得到了丈夫的支持。2009年,她将此想法上报给了当时的永嘉县残联理事长陈健林和永嘉县民政局局长邵秋莲,得到了两位领导的大力支持,后来陈健林和邵秋莲在安康家园的选址和装修上都为她提供了极大的帮助。安康家园建起来后,许多残障人士都被家人送来了这里。

  记者看到,在安康家园住宿楼的外墙楼梯下,蹲着一个穿着黄色短袖的小男孩,这个小男孩的手不停地在动,左右手相互玩着。赵丽娟告诉记者,他叫小山,9岁了。小山分不清食物和排泄物,要随时有人看着他,不然他趁人不注意就会吃自己拉出的排泄物,还会将排泄物到处抹。

  赵丽娟指着站在记者边上笑呵呵的人说,这个人叫“阿敏”,24岁了,智力障碍,他是6年前被他姐姐送过来的。当时他家中就剩他和姐妹三人,而姐姐要外出赚钱,无力照顾他,因此就被送到了这里。

  赵丽娟说,安康家园每一个人的家庭都很辛酸困难,她能多收留一个,就能给一个家庭带去幸福,并缓解家庭的经济压力。

  将收入全用在安康家园

  7年掏了近100万元

  目前的安康家园面临着最大的难题就是经济和场地,这几年赵丽娟一直在为这个奔波,却毫无办法。她日夜都想着能为安康家园找到一条出路,尤其是最近,她天天失眠,一想到安康家园将要支撑不下去了,她就难过得吃不下饭睡不着觉。

  赵丽娟说,安康家园本来最多能容纳30人左右,但是现在里面却有49人,小到2周岁大到90岁,大多数都是智力障碍的人员。

  这些人员分成三类,第一类是家里人出钱送到安康家园,并负责全部费用;第二类是家里人出一部分费用;第三类是家里人完全无力负担费用的。赵丽娟说,对于后面这两类人员,她只能自己掏钱补贴。

  赵丽娟从二十几岁起就自己开了两家门店,刚开始为了建立安康家园,她投入了自己多年开店的积蓄和别人欠她店里的货款共有五十多万元。在这7年里,为了能有更多时间照顾安康家园的残障人士,赵丽娟将自己开的广告制作门店关闭了,仅剩下一家打印的门店,由丈夫经营。7年间,她将门店收入全都用在了安康家园里,从2009年至今,她掏了近100万元。永嘉县残联和慈善总会也一直在帮助申请补贴,但这些只是杯水车薪。

  赵丽娟说,安康家园已经无法再容纳更多的残障人员,她迫切希望能够拥有一处宽敞的场地。

  我一个人力量有限

  谁能来帮帮我们呢

  赵丽娟说,由于各种的压力与困难,从2013年起她已将200多人拒绝在了安康家园门外,前两天刚拒绝了一个母亲病故,有着智力障碍的8岁男孩。赵丽娟说,每每想起这些她就自责不已。

  然而她现在真的已经无能为力了,场地的限制与经济的压力,7年来她苦苦支撑这所爱的家园,现在坚持不下去了。赵丽娟说,如果安康家园的这些问题得不到解决,也许安康家园就会停办,那到时候这些人怎么办?她连想都不敢想。

  “安康家园现在对外欠了多少钱?”记者问。

  赵丽娟低头想了一会儿,“我东拼西凑一直在还,现在大概还欠十几万吧。”

  “那有没想过找找其他企业家,或者社会爱心人士想想办法?”

  这位朴实的农村妇女沉默了。

  记者离开时,赵丽娟对着记者说:“我多么希望能有人来帮助安康家园,我一个人力量有限,撑了这么多年真的没办法了,谁能来帮帮我们呢?”

责任编辑:孙钊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