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厦大教授邹振东:学问少人问津 发言反成网红

发稿时间:2016-06-25 22:16:00 来源: 法制晚报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法制晚报讯 (文|丽案调查工作室记者丁雪 实习记者 明廷宝)6月19日,厦门大学举行的2016届本科毕业典礼,新闻传播学院教授邹振东的毕业致辞刷爆了网络。

  时至而今,一系列“不要随便叫别人老公”、“带走小学妹潇洒走一回”的断章语录,仍在各大平台遭到疯狂转载。

  按说这是一次极好的传播,邹振东却感叹,“我预料了开头,没有预料到结尾。”

  让他费思量的是,每每真功夫的学问少人问津,偶尔真性情的发言轻易成了网红。

  邹振东对丽案调查(微信ID:liandiaocha530)记者表示,致辞之前,并没有提前规划什么大主题,或是创新风格,只是想把最重要的话再向学生们叮嘱一遍。

  例如,你可以从大学带走什么?经历了现实,怎么去面对千辛万苦换来的帽子?

  稍有不同的是,已经“一把年纪”的邹振东用上了现代年轻人的话语,颇为俏皮地表达了心中所想。

  他说,尽管第一次做毕业致辞,但站在台上的心情和平时上课差不多,他同样只是把这堂大课当成一次约会,“你总不能在约会时让对方打瞌睡吧。”

  演讲打动人心的地方或是“不装”

  丽案调查:看您演讲的视频,几乎是可以背下来的,这个准备了很长时间吧?

  邹振东:准备了半辈子,写出来一小时,修改了两三天。

  丽案调查:这是您第一次做毕业致辞吗?站在台上是什么心情?

  邹振东:第一次做毕业致辞。站在台上的心情和平时上课差不多,特别像每一门课程快结束时最后一课的心情,淡淡的不舍,想把最重要的话向学生们再叮嘱一下。

  丽案调查:您在微信上感慨“每每真功夫的学问少人问津,偶尔真性情的发言容易成为网红”。有想到这篇演讲致辞会走红吗?生活和以前相比有什么变化吗?

  邹振东:我预料了开头,却没有预料到结尾。作为一名教传播的教授,演讲前我确信:在现场,我的学生爱听并且对他们有益;在网络,也将有相当一部分人会产生共鸣。

  但对一所大学毕业生的毕业致辞,居然刺激了整个社会的毕业情结,仍然出乎了我的意料。我还不是网红,是一个冒牌货,山寨版。生活没有什么改变,除了多了记者来采访。

  丽案调查:觉得这篇毕业致辞打动人的地方是什么?

  邹振东:这个毕业致辞打动人心的地方可能就是“不装”。我在台上讲的,和我在台下讲的一样。

  熟悉我的学生就知道,我上课也是这样上的,连讲话的风格、方式、语气都一样。熟悉我的以前同事更知道,我讲的很多东西,以前也对他们讲过。

  最重要的是,我相信我讲的话,我希望学生毕业后做的,也是希望我自己做的。有的人在台上讲的话,连他自己都不信,谁会听他的呢。

  这一次我对毕业生讲的话,引起最多共鸣的恰恰是毕业后好多年的大学生,甚至还有从来没有上过大学的人或者退休的人。你可以忽悠学生,忽悠不了社会的芸芸众生。

  怎能在约会时让对方打瞌睡

  丽案调查(微信ID:liandiaocha530):您在演讲里说,对一所大学的真正留恋是从收拾行李开始的,作为老师,您对学生的留恋从什么时候开始?

  邹振东:也许我是非典型性老师,我觉得老师是不会留恋学生的。老师对学生的情感,不是留恋,而是挂念。

  我每一门课的最后一课,我都会在学生的眼睛里看到泪光。我在每一门课最后,我都会说这样一句话:“谢谢你们陪我一个学期!”

  这个表达很特别,我不是谢谢他们听我的课,而是谢谢他们陪我,他们用大学最宝贵的一学期时光,挥霍在我身上,我要对得起他们。

责任编辑:孙钊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