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人权行动计划谱写权利保障新篇章

发稿时间:2016-06-15 17:01:00 来源: 光明网-时评频道 作者:刘建国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国务院新闻办14日公布《〈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12-2015年)〉实施评估报告》。报告说,《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12-2015年)》规定的目标任务如期完成。(6月14日 新华社)

  在《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12-2015年)》中,涵盖了完善政府职能、扩大民族、加强法治、改善民生、保护妇女、儿童、少数民族特殊权利等内容,目的正是在于让每个中国公民获得充分的尊重。从《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09—2010年)》到《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12-2015年)》,中国在人权事业方面取得明显进步,为推动人权事业稳步扎实开展,做出了积极的重要贡献。

  众所周知,人权是人所秉持的重要基本权利,更关乎个人的道德尊严。早在上世纪,全世界就已经达成普遍共识,那就是不管种族、阶级、性别的差异,只要是作为人类群体中的一员,就应该获得基本的权利和尊严。对于中国政府来说,自从改革开放以来,一直倍加重视人权事业,将对公民人权的尊重当成重要的使命和责任。1991年,中国政府发表《中国的人权状况》白皮书,首次从政治上确立人权的概念;1997年,中共十五大召开,首次将“人权”概念写入党的全国代表大会的主题报告;2004年,“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写入宪法,首次将“人权”由一个政治概念提升为法律概念……。

  不难看出,中国一直致力于尊重和保障人权,并且将人权保障当成了国家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重要主题。以人为本是中国共产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的根本宗旨的体现,也是中国共产党对人权事业的最好阐释。正因为如此,自2009年开始,中国连续制定和实施了两期国家人权行动计划,体现了中国多年来通过国家政策推进和法治建设两方面的良性互动,致力于推进人权事业发展的不懈努力。《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12-2015年)》规定目标的完成,正表明了我国的人权保障再次跃上新台阶,以人为本的治国理念得到切实贯彻和执行。

  作为普通公民,一直都能感受到党和政府全力关注民生,全面致力于人权事业,这早已成为符合中国国情的执政理念。当前,我们的国家依然处于发展的关键阶段,在发展中必然会遇到一些问题,比如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发展等现象。如此,中国的人权事业发展必然会遇到更多的考验和挑战,但是这并不会成为阻碍中国人权事业发展的障碍。在《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12-2015年)〉中,我们已经看到了更加令人惊喜的发展和变化,中国人权保障事业的水平和力度正在不断提升。

  应该说,《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12-2015年)》中规定目标任务的完成,充分阐释了全面推进原则与务实推进原则的高度统一,既尊重人权的普遍性原则,又符合中国的国情和现状。可以预想,在未来的人权事业发展方面,中国必然会推出更多有效的举措和制度,让人权保障事业不断获得更大的成功。(刘建国)

原标题:人权行动计划谱写权利保障新篇章
责任编辑:王冠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