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男子被控策划走私50斤象牙 被同伙指认仍然喊冤

发稿时间:2016-05-31 01:08:58 来源: 北京晨报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杨某先是指使表侄从多哥共和国携带31件象牙制品乘飞机回国,随后又通过在首都机场工作的梁某,利用其持有机场控制区通行证的便利,打算逃避海关检查将象牙制品带出关,最终被海关缉私民警查获。经鉴定,这批走私象牙净重24.035千克,价值人民币1001466.34元。昨天,杨某因涉嫌走私珍贵动物制品罪在四中院受审,虽然其表侄和梁某均承认了走私经过,并已获刑,但昨日杨某(如图)在庭上百般狡辩,声称自己是“冤枉的”。

  指控

  涉嫌走私百万元象牙

  检方指控称,杨某指使杨海(化名,已判刑)用行李箱携带31件象牙制品,从多哥共和国乘坐飞机,于北京时间2012年9月30日抵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T2航站楼,并将托运行李中两个装有象牙制品的电脑包带入海关监管区内男厕所,交给受其指使前来接应的梁某(已判刑)。并利用梁某持有北京首都国际机场控制区通行证的便利,逃避海关监管,走私象牙制品。经鉴定,上述象牙制品为现代象科象牙制品,净重24.035千克,价值人民币1001466.34元。

  此前,被另案处理的杨海以及梁某均已获刑。杨海因走私珍贵动物制品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1年,并处没收财产11万元,梁某则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半,并处没收财产11万元。

  调包

  在员工通道被海关拦下

  杨海此前供述称,2012年9月初,他正在多哥打工,远方表叔打电话给他,希望他帮忙带东西回国,于是按照杨某的指示,他来到多哥某市场的一个卖象牙的店里,与杨某提供的联系人接上头。杨海说,当时对方给了他两个电脑包,他看到里面的东西用透明胶带层层包裹得很严,“虽然没太看清,但我估计是象牙。”杨海说。

  与此同时,在首都机场动力能源有限公司任职的梁某也接到杨某的电话,让他帮忙从首都机场T2航站楼拿东西。于是梁某找来同事,先在机场前的停车场见到杨某,并从他手中拿了两个黑色电脑包。然后梁某二人从T2航站楼1层国际入境大厅的员工通道进入海关监管区,并按照杨某所说,在行李分拣区1号转盘旁的男卫生间里残疾人专用位置,见到已下飞机并躲藏在其中的杨海。双方将手中的黑色电脑包“调了包”。然后,梁某和同事一人拿着一个电脑包打算从员工通道离开,途中被海关人员拦下并控制。而杨海则拿着调换后装着哑铃和书籍的电脑包顺利出关,在机场被缉私人员控制。

  庭审

  被同伙指认仍然喊冤

  尽管梁某和杨海二人此前受审时均指认杨某在本案中扮演的角色和起到的作用,但昨天上午,杨某在四中院出庭受审时,依然声称自己是“被冤枉的”。被告人席上的杨某身着T恤衫,戴着个眼镜,看起来很斯文。

  庭审中,杨某对检方指控的罪行和罪名均予以否认,并对出示的证据逐一反驳,称他确实认识证人杨海和梁某,但二人关于他们实施走私象牙行为系受其指使的证言内容明显不真实,这些证据均不足以证明指控的内容。

  当公诉人询问案发当天是否曾前往首都机场,杨某承认,但说自己原本是去接人,可家里母亲突然犯病,所以很快就离开了,根本没有和梁某接触。面对公诉人的种种询问,杨某一直顾左右而言他,并不断反驳公诉人的指控,情绪也逐渐变得激动,以至于法官多次提醒其注意控制情绪。杨某的辩护人也认为公诉机关提供的主要证据与指控事实之间欠缺关联性,为杨某做了无罪辩护。

  昨天,本案未当庭宣判。

原标题:男子被控策划走私50斤象牙 被同伙指认仍然喊冤
责任编辑:金歌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