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杨澜谈20年婚姻:你给我爱情 面包我自己解决

发稿时间:2016-05-30 02:19:00 来源: 青年时报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一直以来,杨澜都是以干练、知性的主持人形象活跃在大众的视野中,很少透露出她作为人妻、人母的生活一面。但近日,杨澜现身下沙龙湖天街的西西弗书店,为新书《世界很大,幸好有你》签售,杭城书友们得以近距离一睹这位知名主持人的风采。现场,杨澜不仅分享与先生吴征结婚20多年仍相爱如初的婚姻心得,更为现场的年轻人支招如何平衡爱情与生活:“你只要给我爱情,面包我自己解决。”金句一出,便掌声雷动。

  “杨绛为自己营造了一个无限广阔的精神世界”

  活动当天,正是杨绛先生去世的第二天。正在鼓励女性提升幸福力的杨澜,说到激动处时,便联想到了杨绛先生。“杨绛先生有一个特别超越一般人的地方,就是她为自己营造了一个世界。”杨澜解释,“这个世界里有书香,有爱,有亲近,有她的沉醉,是她无限广阔的精神世界。”

  杨澜本人也解释,因为杨绛先生这个世界很神圣,并不需要凡俗的事情去打扰她,所以每当即使想采访她,她都尽可能不去打扰她,“她需要一份清静。”

  “一个女性如果有能力去架构一个自己的世界,会变得非常强大。”杨澜肯定地向观众说道,“因为有一天你可以理直气壮地跟一个男人说:‘你给我爱情就好了,面包的事情我自己解决。’”金句一出,现场便掌声雷动。

  感情如瓷器

  需轻拿轻放

  一直以来,杨澜与她的丈夫吴征之间相辅相成的爱情形象深入人心,现场也难逃被问刚刚过去不久的“5·20”如何度过。

  “我们的每一天都是5·20。”杨澜充满笑意地说道,“去年是我们的结婚20周年,20周年这一天我仍然有一点小心动,这个还是蛮难得的。”

  其实,作为主持人的她,也无时无刻不思考着关于爱情、婚姻与家庭的关系,寻找让生活保鲜的方法。“20周年被称为瓷婚,一开始觉得瓷婚经不起磕碰。后来想明白,感情需要像瓷器一样,轻拿轻放。”杨澜让这20多年婚姻至今仍和美如初的方法则是“每天都说一句‘我爱你’”。

  “马克·吐温有一句话:‘爱情就是疯狂地奔跑,而婚姻就是慢慢地成长。’人都需要长久而相互滋养的情感。”杨澜因此也告诫年轻观众,“但凡你想要一个有品质的情感,你可以记住这句话,和他成为可以并肩站立的树,一起成长。”

  建议女孩们

  用见识去抵抗时间的残酷

  如何成为“可以并肩站立的树”,这也是个问题。杨澜则首先建议女孩们,“用见识去抵抗时间的残酷”。

  “所谓见识就是先有见,然后才有识。你看见了更大的世界、更多的人、更多的思想,才有自己的判断和辨识,才能能做更加明智的选择,而不会待在原地。”台上的杨澜和屏幕里的她,并无二致,知性、优雅,“每个人的气质有ta与生俱来的一部分,但随着你见识的增长,你的气质就会不断地由内而外散发出来。”

  最后,她不忘补充一句:“当你有能力见识自己的世界的时候,你的爱情才会更纯粹。”满满的正能量,让台下不分男女,都不吝啬地奉上热切的掌声与欢呼声。

责任编辑:孙钊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