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四川现世界最小恐龙足迹:仅2厘米 奔跑速度如电摩

发稿时间:2016-04-29 07:41:00 来源: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麻雀大小 足迹只有2厘米

  昭觉县央摩祖乡的这批足迹最初由四川省地矿局区调队环资所于2013年夏季的区域地质调查中发现。为了研究这批珍贵的足迹,2014年7月2日,由国内青年古生物学者、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的博士生邢立达领队,世界权威的恐龙足迹专家、科罗拉多大学丹佛分校的马丁·洛克利教授,韩国教员大学的金正律教授等专家考察了这批足迹。

  这批足迹位于央摩祖乡洛伍依体(当地地名)的一片砂石岩壁下面,这批足迹离地面大约5至9米,分布在一块大约26平方米的岩石上。经过专家考察,这批足迹大约有六七十个,在岩壁上看起来十分清晰。

  常见的恐龙足迹长度约20~30厘米,但央摩祖乡的小龙足迹却只有2厘米左右,“在野外,这么小的恐龙足迹不仔细辨认的话很可能就会错过。这也意味着它们的造迹者的体长只有麻雀大小!”昨日,邢立达告诉成都商报记者,“这类小足迹的主人可能与某种毛茸茸的美颌龙类有密切关系。”

  追溯小龙足迹的发现史,它们最初由国内学者于上世纪80年代发现于四川峨眉,但由于种种原因,有关论文直到1995年底才得以正式发表。论文一经发表便引起国际恐龙学术界的注意,大家纷纷猜测,这批足迹可能是一类非常小的、吃草的鸟脚类恐龙留下来的。到了2002年7月,洛克利教授和中国地质调查局的学者在山东莒南又发现了同类足迹,这批小龙足迹保存得更好,有着尖锐的趾痕,这意味着它们是肉食性的!而不是原先认为的吃草小恐龙。此后不久,洛克利教授在韩国再次发现了这些奇特的足迹。

  体长12厘米

  奔跑速度如电摩托

  虽然小龙足迹已有数个足迹点,但它们身上的谜团依然困扰着专家学者。比如,是哪一类恐龙留下的足迹?这些足迹是成年恐龙还是刚出生不久的小恐龙留下来的?

  “此次昭觉的新发现,是小龙足迹在世界上第四次,中国第三次出现。因为材料丰富,保存精美,给我们的研究带来了新的方向。”国际古生物协会前任主席、英国布里斯托大学教授迈克尔·本顿介绍。

  著名恐龙学家徐星表示:“目前已知最小的、成年的非鸟兽脚类物种是近鸟龙,其他类似的物种如树息龙、小盗龙和小驰龙,它们的体长都大于20厘米。而此次昭觉发现的小龙足迹,其造迹者的体长只有约12厘米。”此外,更有趣的是,专家们研究发现,小龙足迹单步(迈步)却极大(约10倍于足迹长度),这表明留下足迹的恐龙可能有着很快的速度。根据测算,这批昭觉小龙足迹造迹者的速度最高可达22.5公里/小时,大约与轻便电动摩托车的速度差不多。

原标题:四川现世界最小恐龙足迹:仅2cm 奔跑速度如电摩
责任编辑:钱明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