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视中国为第二故乡的三代美国人

发稿时间:2016-04-09 06:06:49 来源: 新华网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4月4日上午,一位金发碧眼的女子冒雨在福州闽江畔将玫瑰和菊花花瓣撒进江里。她叫Elyn Maclnnis(中文名穆言灵),来自美国。“今天是中国的清明节,我特地来福建祭奠我的公公穆蔼仁,因为这里是他的故乡。”半年前,穆言灵和出生在福州的丈夫穆彼得一起,将穆蔼仁的部分骨灰从美国带到福州撒入闽江,实现了老人“魂归故里”的遗愿。

  “我们一家三代和中国的缘分,是从我公公穆蔼仁开始的。”穆言灵说,1940年,大学还没毕业的穆蔼仁独自从美国经日本抵达福州,然后乘船经由闽江到闽北山区顺昌县,在教会学校英华中学任教一年。1945年,他以美国空军飞虎队队员的身份再次奔赴福建,抗战结束后回美国继续学业。两年后,获得硕士学位的穆蔼仁带着妻子和长子第3次来到福建,在协和大学当教师,并且在这里有了第二个儿子穆彼得,直到1949年举家回到美国。

  1988年,40岁的穆彼得带着妻子和两个女儿重返中国,先后在南京、北京、重庆和上海的跨国公司工作。“我们原打算在中国工作五六年就回美国,没想到一呆就是28年。”穆言灵用流利的汉语说,“我们已经拿到中国绿卡,定居在上海。现在我们习惯说‘去’美国、‘回’上海。”

  穆言灵的两个女儿到中国之后便有了中文名,大的叫穆爱中,小的叫穆爱华。姐妹俩从小就在南京的公立学校和同龄的中国孩子一起上学,不仅能说一口标准普通话,还能唱越剧、说相声。这对西方面孔的小童星曾经频频出现在中国的荧屏上,1995在央视春晚颁奖典礼上更是以一曲《今儿个咱老百姓真高兴》打动中国观众。穆言灵开玩笑说:“生活在美国的中国人后代常常被称作‘香蕉’——外面黄、里面白;而爱中和爱华刚好相反,她们是‘白煮蛋’——外面白、里面黄。”2002年,从美国的大学毕业的穆爱华又回到中国,从事与媒体相关的工作。

  “我现在主要在做两件事,一是促进中美文化交流,二是帮助中国的智障孩子,让他们有更好的生活。”穆言灵曾经在央视主持《希望英语》“你说我说”栏目工作7年,这次她来福州的另一个目的是“向世界介绍鼓岭”。“我丈夫幼时在福州鼓岭生活过,公公穆蔼仁也留下了当年拍摄的上百张照片,我扫描之后交给当地政府保存。”穆言灵说,目前她正在协助鼓岭旅游度假区管委会编一本英文简介,并且把与鼓岭相关的信息上传到全球知名的旅游网站上。当地政府希望聘她为文化顾问,在鼓岭建立工作室作为一个中美文化交流的平台。穆言灵表示,她很乐意做一名传播中国文化的志愿者。

  (作者简介:陈强,资深媒体人,曾任美国密苏里新闻学院访问学者)

  本栏目欢迎读者投稿,投稿邮箱chinausa@aoyou.com

原标题:视中国为第二故乡的三代美国人
责任编辑:hn_新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