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西汉海昏侯或是"吃货":墓室出土2000多年前火锅

发稿时间:2016-02-01 04:12:00 来源: 天府早报 作者:郑其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海昏侯墓中出土了目前发现最早的火锅和装有芋头的蒸馏器

  从三星堆城址渐渐现于人前,到西汉海昏侯墓露出真容,再到致远舰浮出水面……1月30日,四川省图书馆举行了一场考古讲座,考古人员带着听众穿梭于历史历史洪流……

  吃货 墓室出土2000多年前的火锅

  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的杨军是南昌西汉海昏侯墓的考古领队,在当天的讲座中,一个爱美食美酒、爱诗书音乐的海昏侯形象出现在听众眼前。

  海昏侯墓距离南昌市不过60公里。墓群内有两座主墓、7座祔葬墓、一座陪葬坑。海昏侯墓墓穴平面为“甲”字形,坐北朝南。目前,海昏侯墓内出土金器、青铜器、铁器、玉器、漆木器、陶瓷器等各类精美、珍贵文物1万多件。

  最让听众感兴趣的是,考古人员还根据出土文物发现海昏侯是一个“吃货”。“他墓室中出土了目前发现最早的火锅和装有芋头的蒸馏器。”杨军说,墓室里出土的火锅,和北方的涮羊肉锅极为类似,中放炭火,外沿烫菜,其外形比现在的火锅精致许多。杨军表示,火锅如今是闻名全国的美食,但火锅最早却是游牧民族的餐饮习惯,后来才传入中原,而海昏侯显然是很早就开始享用美味的火锅了。不仅如此,考古人员还发现了一个类似于蒸馏器功能的器物,其内还装有芋头。杨军表示,这个器具具有蒸馏过滤功能,而里面的芋头更显示其应该与蒸制白酒有关,“因为日本的清酒,主要的原料就是芋头。”

  盗墓 位于墓群一角的主墓幸运躲过

  在发掘中,考古人员发现海昏侯墓在2000多年间被历次盗掘,但幸运的是没有对墓葬造成大的破坏,保存完整。“被盗墓贼’光临’,但却幸运躲过,究其原因,还是这座墓群的主墓并没有按照常规设在正中央,而是按照生前的房屋布局所设,位于一角。”

  据介绍,海昏侯主墓内,方形木结构椁室面积达400平方米。椁室由甬道、东西车库、回廊形藏閤、主椁室(即便房)等构成。藏閤分东南西北4个功能区,如钱库、乐器库、酒具库、武库、车马库等。从整体上看,椁室结构呈居室化倾向。为何陵墓修建得如此有生活气息?对此,杨军表示,这是因为古人有着“事死如事生”的观念,故而往往会在墓葬中把生前的吃穿用度以及喜爱之物均一一复制入墓中。

  考古专家们研究论证认为,墓葬主人就是西汉海昏侯国的某一代海昏侯,距今已有2000多年历史。与此同时,不少专家也根据出土文物的精美程度和规制仪仗,推测其或是第一代海昏侯刘贺。据悉,海昏侯墓内棺套箱被运送至墓园附近的文保房实验室,不久,墓主人的身份将最终确认。

  水下考古成果

  文物

  水下考古调查共清理出水文物共计60种150件,涉及船上构件、武器、个人物品等。

  船上构件

  包括锅炉配件、舷窗、铜牌等。

  武器装备

  包括210毫米炮管残件 (2014年发现)、152毫米炮弹、57毫米炮弹、37毫米炮弹等。

  个人物品

  包括茶杯、鞋底、皮带、木梳等。

  点击致远舰

  发现有残骸,或为北洋水师将士

  经过3年水下探摸调查,“丹东一号”被初步确定为清北洋水师致远舰。在当天的考古讲座中,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副研究员周春水给听众们再现了致远舰浮出水面情形,这段深埋海下120余年的悲壮民族记忆再次呈现在世人面前。

  周春水说,在甲午海战中,致远舰可能沉没的位置和范围达几十公里,且泥沙堆积高,很难被发现。“但我们的运气还算好,根据前期探摸和资料分析,最终发现了致远舰。”

  2014年,考古人员在黄海海域发现沉船,命名为“丹东一号”,遗物中发现有格林机关炮、主炮炮管残片及部分陶瓷器,“丹东一号”可确认为北洋水师的一艘沉船。2015年8月1日至10月6日,为确认“丹东一号”的身份及保存状况,相关部门开展第二期重点调查工作并出水大量物品,“出水的的众多遗迹现象均指向致远舰。”周春水表示,发现残存的穹甲钢板与致远舰的穹甲防护结构吻合,致远舰配备的武器装备均在“丹东一号”发现,包括210毫米主炮炮管、152毫米副炮炮弹、57毫米炮弹、37毫米炮弹、11毫米格林机关炮以及保存完整的一枚鱼雷引信等。

  “带有清晰致远舰舰徽的定制瓷盘,中间为篆书‘致远’,还找到一把与瓷盘配套使用的银勺,勺柄也印有致远舰的徽标。”周春水说,当年,致远舰的任务是保护陆军在鸭绿江口登陆,根据学者们的研究和推想,致远舰应该沉没在鸭绿江的入海口附近。但此次发现致远舰的沉没位置,距离入海口还有两三个小时的航程,这说明致远舰当年拼尽全力与日本舰船在海上缠斗,成功完成了掩护陆军登陆的作战任务。这些以往研究没有注意到的细节,随着致远舰的出水将会越来越多浮出水面。

  在观众提问环节,一名小朋友起身询问是否有发现致远舰将士的遗体?对此,周春水表示,考古人员的确发现有数块残存的遗骸,但并不完整,难以辩认其身份。

责任编辑:周学磊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