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黑车不乱坐 钱财不外露 春运安全防范手册发布

发稿时间:2015-02-04 14:49:00 来源: 成都日报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春运期间乘车安全记住3句话:黄牛车黑车搭不得;时刻提高警惕,做到财不外露;遇到突发事故,不围观不滞留。

   今日,2015年的春运正式启动。为了保障万千进出成都各火车站、汽车站的旅客们生命、财产的安全,今日,本报特别联合市公安局站前分局发布春运安全防范手册。站前公安分局民警根据多年经验,总结春运期间火车站、汽车站容易发生的案件情形,倾力打造这份防范手册。“春运期间乘车安全记住3句话:黄牛车黑车搭不得;时刻提高警惕,做到财不外露;遇到突发事故,不围观不滞留。”

   一些骗子可能会这样乔装打扮、花言巧语……

   冒充老乡接站

   “回哪里啊?你老家哪儿的啊?”在火车站、汽车站出站口,不少犯罪分子常常会在这里蹲点守候。在看到单独一人行动的旅客后就会将其锁定为下手目标,并打听旅客所要前往的目的地。而这时,不论你回答你要回哪里,犯罪分子都会假装自己刚好就是你的老乡,并称自己有便宜的顺风车可以搭,并邀请你一同返回。而当旅客信以为真跟随上车后,犯罪分子将假装自己家里出了急事需要用钱,而身上的钱不够向旅客“借钱”。而在拿到钱后,犯罪分子就将以再去接个人或其他借口要求旅客下车等待,之后便离开现场。

   防范技巧:犯罪分子一般都是采取主动搭讪和窃听旅客谈话来了解其私人信息。单独在外,遇到有人打探自己的个人信息时一定不能轻易透露,在公共场所打电话或与人聊天时也要注意降低声音,以防透露自己的信息被不法分子利用。

   低价兜售“高档”手机

   春运期间,不少不法分子在拥挤的火车站、汽车站周边向过往旅客兜售手机,打着“高档手机便宜卖”的旗号行骗。在第一眼看到时,骗子手里拿着的确实是可以使用的苹果或三星的高档手机,但在你验货确认付款之后,骗子则会利用其他手段分散购买者注意力,并趁机将已经交到购买者手里的真手机用手机模型掉包。行骗后,骗子会迅速离开现场,当被骗者发现购买的是根本无法使用的手机模型后,他却早已逃之夭夭。

   防范技巧:遇到这种骗子时,应尽量躲避。如果实在躲避不开,则不论对方说的话听起来有多么诱人,也不能轻信,更不能为了贪图一时小便宜而去购买手机。切记,不会有天上掉馅饼的好事!

   帮忙买车票

   犯罪分子会以票串串的身份帮旅客买票,将几十块钱的短途票作为几百块的长途票卖。在旅客要求其带着车票前去进行验证时,他们则会谎称有警察来了,趁旅客尚未发现车票端倪时便离开现场。

   防范技巧:现在购买车票的途径很多也很便利,市民可以选择在正规网站上购买或直接前往窗口购买。一定记得要在正规地点购买车票,不要相信“车站有熟人,能帮忙购买车票”等谎言。

   骗子的花招变幻多端,除了以上几种方式,他们还可能用以下这些借口骗取钱财。

   以查验车票等名义,骗取或用假票调换旅客的真车票。

   有的票贩子将已到站还未过有效期的中转签字票重新中转签字后卖给旅客,此种车票多数票面较旧,且已被剪口,无法使用。

   将日期、票价、到站、座别进行更改,使短途变长途,票价低的变成票价高的车票,以此卖给旅客骗取钱财。

   以帮购买车票为诱饵,强行拉旅客住宿旅店,收取所谓的定票费;有的还以低价票冒充高价票,以短途票冒充长途票。

   谎称车站售票房装修、整顿等原因不售票,借机向旅客高价出售车票。

   有的人装扮成购票者,和旅客套近乎,称“老乡”,取得旅客的信任后,以帮买车票、照看行李等手段,骗取旅客的票款和其他财物。

   少数正规售票网点在出售车票时,以定票费等名义非法加收所谓服务费。

   以孕妇、哺乳期妇女或行动不便的假象,采取临时退票的骗术出现,兜售假票。

   设诱饵(如丢包),在你所经之路放置钱物,以大家一起捡到钱物平分为由向旅客诈骗。

   冒充铁路职工带旅客进站,骗取或抢夺钱财。

   除了骗子,还会有几双贼眼盯着你的贵重物品……

   聊天时盗窃

   犯罪分子会趁旅客讲电话或和他人聊天注意力分散时进行盗窃。如果被当事人发现,他会将责任推到他人身上,在当事人找人理论时,趁机将行李拿走。

   防范技巧:当有陌生人靠近行李时,需提高警惕。即使在与其聊天沟通过程中,最好也将行李拿在手里或保持在视线可以看得到的地方。

   快餐店休息时盗窃

   许多旅客在候车这段间隙会选择就近在车站附近的快餐店里休息,而犯罪分子也瞅准时机,在旅客点餐、睡觉或玩手机防范戒备不严时进行盗窃。

   防范技巧:在人员密集的地方,旅客应特别注意不要让自己的行李离开视线范围内。如果确实很困或者需要长时间离开,最好选择附近的商场等地将行李寄存。此外,不法之徒还可能假扮乐于助人的旅客与你攀谈,在取得信任后在你需要时提出帮你“看管”钱财,待你离开后就将物品盗走。

   搭讪

   这类案件的受骗者多为女性。犯罪分子会对旅客主动进行搭讪,骗取其信任后,邀约一起去附近的快餐店或旅店休息。然后在趁旅客在快餐店点餐或上厕所或在旅店内洗漱的间隙,将对方的行李拿走。

   防范技巧:女性单独在外很容易被不法之徒盯上,因此更要注意保护自己。首先谨记不要轻信陌生人的话,不要随便和陌生人前往偏僻之处,在人流量较大的地方,随身带好自己的贵重物品。

   火三轮”“摩的”跑路

   在火车站周围有许多等待拉客的“火三轮”和“摩的”,他们会以较低的价格诱惑旅客,称可以以相当便宜的价格将旅客带往目的地。当旅客坐上他们的车后,他们会在行驶到某个路口后告诉旅客前面有警察检查,让旅客先下车等候。而当旅客下车后,“火三轮”或“摩的”就直接带着车上的行李扬长而去。

   防范技巧:谨记乘坐交通工具时一定要选择正规的交通工具,不要贪小便宜去坐私人的车或“火三轮”“摩的”,这些交通工具不仅没有安全保障,也容易遇到以上的情况。在搭乘交通工具时,要记得记下车牌号等重要信息,以便发生意外时寻找。

   春运乘车5大防扒技巧

   1、提前点时间到车站,有充足的时间购票、进站、上车,避免匆忙间注意力不集中;

   2、遵守秩序,不要拥挤;

   3、不要把财物放在外衣的衣兜里,要把随身携带的背包放在身前,购票、检票时钱物不要和车票混放,要准备零用钱,避免“露富”;

   4、不要随身携大量现金,特别是农民工朋友,最好以电汇或银行卡形式携带。必须随身携带的,应结伴而行,分组休息,以保持足够防范精力;

   5、多掌握些“扒手”的活动迹象,辨认清楚。一般情况下,“扒手”携带的行李简单,眼神游离在旅客的衣袋和背包,在人群中故意拥挤或者用身体阻挡旅客。

   防范小贴士>>>

   不要随意与陌生人搭讪,更不要随意透露私人信息。

   不要随身带大量现金,妥善保管贵重物品。

   在正规地点购票、乘坐正规交通工具。

   不要贪小便宜,轻信他人。

   若被骗后需就近立即报警,以减少损失。

   如有人冒充熟人接站,应尽量与原接站人进行联系、确认。

   银行卡的密码最好不要设置为生日日期,也不要和身份证放在一起。

   典型案例>>>

   1、2015年1月20日13时30分许,受害人小雯(化名)刚从火车北站下了火车,出站后在站西公交站处遇到骑电动自行车的犯罪嫌疑人苏某。小雯表示自己要前往大石东路,苏某便让小雯上了车。见小雯随身携带有电脑包和行李箱,苏某心中起了歹念,当其载着小雯行驶至大石东路二环路路口后,苏某以前面有交警为由让小雯下车步行通过路口。就在小雯下车后,苏某带着小雯放在车上的电脑包和行李箱逃之夭夭。经查,小雯被抢走的物品中有笔记本电脑、现金、银行卡等物品。接警后,站前公安分局民警立即展开调查,并最终将苏某在交桂路附近抓获,并现场查获小雯被抢走的物品。

   2、2015年1月14日11时45分,被害人小李在火车北站附近被一男子杨某搭讪,过程中杨某对小李关心备至,还将其带至附近的饭店吃饭。在骗取了小李的信任后,吃饭过程中小李因有事便临时委托杨某看管行李。趁小李不备,杨某便将小李随身携带的笔记本电脑和手机盗走。盗走后,杨某随即找到同伙苏某一同在荷花池老汽车站对面一家旧手机店铺将盗窃所得手机变卖。2015年1月20日,犯罪嫌疑人杨某被站前公安分局民警抓获,被盗笔记本被民警追回并归还失主。

   3、2015年1月30日17时20分许,嫌疑人何某在火车北站出站口以认老乡冒充亲戚为借口搭讪受害人小张。在通过聊天取得小张信任后,何某以家中做生意进货缺钱为由诈骗受害人现金200元和手机一部。目前,何某已被警方挡获并依法行政拘留。

   本报记者 李旻 摄影 杨永赤

   原标题:黑车不乱坐 钱财不外露

原标题:黑车不乱坐 钱财不外露 春运安全防范手册发布
责任编辑:静翕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