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青调查 >> 图文列表 >> 正文

截至2022年底,中国移动物联网终端用户达18.45亿户 “万物互联”融入你我生活

发稿时间:2023-05-23 10:43:00 作者:武慧敏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停车场出口,摄像头自动识别车牌信息,消费者实现无感支付;城市街头的无人便利店里,消费者自行扫码开门、选购商品,关门后系统自动结算……人们生活越来越便利的背后,离不开物联网的高速发展。专家认为,中国移动物联网产业高速增长,不断融入生产生活,成为助推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

  应用场景更丰富

  在位于上海嘉定的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一辆辆载人智能乘用车依托上海移动的5G网络,可以实现路端、车端、云端数据实时交互,方向盘自动操作,在道路上稳稳行驶。据上海移动有关负责人介绍,得益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需求的带动、4G向5G网络能力升级的引领,公司已实现从“车联卡”到“平台、应用、运营”服务类型的升级,为超过20家头部车企客户提供智能网联信息服务。

  物联网不仅应用于产业升级,也广泛应用于生活。来到家庭卧室,悬挂在墙上的智能温湿度计能够快速精准感知室内温湿变化,并联动空调、加湿器等智能设备,及时调出宜人的室内环境。“企业投身移动物联网领域,拓展出了广阔市场空间。”秒秒测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创始人梁于阳介绍,公司自主研发的一款智能温湿度计助力企业获评北京市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远程抄表、智能家居、工业互联、智慧农业、共享设备……越来越多基于移动物联网的创新应用改变着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应用场景不断丰富,产业链持续完善。截至目前,中国已形成涵盖芯片、终端、软件、平台和服务等环节的较为完整的移动物联网产业链。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说,物联网已经被运用于我们的生活中,广泛使用的5G技术拓展了物联网应用范围,使得物联网的落地场景更加丰富多元。

  “物”连接超过“人”连接

  移动物联网连接数快速增长,“物”连接快速超过“人”连接。工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中国移动网络的终端连接总数已达35.28亿户,其中代表“物”连接数的移动物联网终端用户达18.45亿户,较移动电话用户数高1.61亿户,占移动网终端连接数的比重达52.3%,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实现“物超人”。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余晓晖说,“物超人”意味着移动网络从服务人和信息消费,进一步发展到服务千行百业,‘万物互联’的愿景正成为现实。”

  据了解,移动物联网已应用于公共服务、车联网、智慧零售、智慧家居等领域,同时向智能制造、智慧农业、智能交通、智能物流等领域不断延伸。

  拓展广度和深度

  在政策支持、市场需求释放和资本助力等多重因素驱动下,中国物联网产业发展将迎来黄金期。中国通信学会物联网委员会主任朱洪波认为,物联网已经成为全球信息科技发展的重要趋势之一,它的出现和兴起为中国科技和经济发展带来难得机遇,应当抓住机遇创造未来,建设好数字中国。

  工信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十四五”时期,将面向重点场景实现移动物联网网络深度覆盖,加快移动物联网技术与千行百业的协同融合,推动经济发展提质增效、社会服务智能高效、百姓生活方便快捷。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市面上多种物联技术并存,缺乏终端、平台等技术标准,不利于产业发展壮大。如何不断拓展移动物联网应用的广度和深度,更好支撑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无锡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吴琦认为,推动物联网技术更好赋能生产生活,应着重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建立健全物联网标准体系,并积极参与物联网国际标准制定,提升在物联网产业的话语权和影响力;二是构建物联网安全体系,完善物联网信息安全政策法规,加快物联网安全技术开发与防范技术研究;三是打造更多物联网典型应用场景,培育一批基于物联网的新业态新模式,推动物联网技术、产品、模式的整合落地。

责任编辑:王志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