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青调查 >> 图文列表 >> 正文

保障中小学生暑期安全 66.2%受访家长期待社会组织开展丰富活动

发稿时间:2022-08-10 14:55:00 作者:杜园春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杜园春

  实习生 尚佳

  

  进入暑假以来,未成年人的假期安全问题备受关注。保障中小学生暑期安全,需要哪些支持?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wenjuan.com),对2013名中小学生家长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加强孩子假期安全意识,66.2%的受访家长期待社会组织开展丰富暑期活动,解家长后顾之忧,64.3%的受访家长希望公安交通等部门加强重点区域安全管理。

  山东济南的于铭香有两个儿子,暑假后分别上小学五年级和幼儿园中班。这个假期,俩孩子经常独自在家,她非常关心安全问题。她觉得,孩子的安全意识是在日常逐渐树立起来的,需要家长予以提醒。这其中,家长安全意识的提高很关键。“很多孩子意识不到危险的临近,除了因为年纪小安全观念弱,还有就是家长平时提醒不够”。

  她还提到,孩子学校经常在“安全教育平台”上留作业,比如看完教育小视频要回答问题,老师也会检查。但她发现很多家庭其实都是大人在帮孩子做。“好多家长都觉得没啥大不了,应付差事。其实是浪费了孩子很好的受教育机会。”她认为,提高家长对孩子安全教育的重视度非常必要,“学校应该将提高学生家长的安全问题重视度、安全意识作为一项工作,常抓不懈。平时对家长多提醒、多指导。家长一定是孩子安全的第一关口把关人”。

  凌敏是一名人民警察,也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她觉得,在家长和未成年人安全意识的加强上,媒体是重要的宣传途径。“这个假期我看到好几起媒体报道的中小学生暑假安全事故,对大人和孩子的教育和警示作用都很大”。

  中国教育学会中小学安全教育与管理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李雯教授表示,暑期安全问题很重要,“常说‘齐抓共管,各负其责,各司其职’,需要不同主体共同参与。每年教育部都会发布暑期安全各种注意事项、告家长的一封信等,会有安全方面的整体部署。其次就是学校层面。安全事故的发生是有一些节点的,而假期是事故的多发点。学校在放假前应有很细致的假期安全专题讨论,重视引导学生们认真参与。”李雯指出,安全教育一定得是“入心入脑”,“得是润物细无声的,不是简单地向学生家长提出要求”。

  她特别提到,全社会要形成关注未成年人安全的氛围,包括与学生安全有关的社会各部门和机构,都要重视中小学生暑期安全。“比如交通部门、消防部门、红十字会、社区等。可以在假期组织一些公益活动,让孩子们了解交通安全、家庭火灾防范、网络安全等,学习一些技能。希望可以有越来越多的针对家庭的安全课程学习资源。”李雯认为,要化解风险、规避问题,更重要的是提高全社会的安全素养、强化基础。

  “安全素养也是国民素养的重要组成部分。”李雯呼吁,很多与安全有关的专业资源,学校是不具备的。所以全社会都应该行动起来,“安全事关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各个组织机构都应该贡献力量,这是非常重要的”。

  加强孩子假期安全意识,哪些方面很重要?66.2%的受访家长期待社会组织开展丰富暑期活动,解家长后顾之忧,64.3%的受访家长希望公安交通等部门加强重点区域安全管理,61.0%的受访家长希望老师加强暑期安全跟进与安全提示工作,57.4%的受访家长建议学校加强对学生家长的安全知识教育,57.3%的受访家长认为社区当加强安全隐患的排查和预防,35.0%的受访家长期待媒体加强暑期安全问题宣传力度。

  受访中小学生家长中,孩子上小学低年级(1-3年级)的占43.5%,上小学高年级(4-5年级)的占30.1%,初中的占14.7%,高中的占11.7%。

责任编辑:王品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