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青调查 >> 图文列表 >> 正文

超六成受访者觉得近两年国产剧品质提升了

发稿时间:2022-06-23 10:58:00 作者:王品芝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近年来,电视剧行业“唯流量”乱象逐渐被破除,行业创作者“提质减量”,拥有高收视、高口碑“双高效应”的电视剧大量涌现。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wenjuan.com),对1007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73.8%的受访者喜欢看国产电视剧。大家喜爱的国产电视剧类型有青春偶像剧(51.3%)、历史剧(44.5%)、悬疑推理剧(40.3%)。63.9%的受访者觉得近两年来国产剧的品质提升了。

      大家喜爱的国产电视剧类型主要有青春偶像剧、历史剧、悬疑推理剧

  安徽合肥的在校大学生徐雨洁觉得看电视剧需要花费很多时间,“我比较倾向于看一些轻松、下饭的电视剧,比如说情景喜剧,每一集之间的关联性不会特别大。也喜欢看一些经典的古装剧”。

  调查中,73.8%的受访者喜欢看国产电视剧,其中22.7%的受访者非常喜欢。

  浙江杭州银行职员许伟琴(化名)今年35岁,比较喜欢看国产剧,尤其是家庭伦理剧,“我在家里烧饭、搞卫生的时候,喜欢用平板电脑或手机播放电视剧,一边搞卫生一边看,我有很多电视剧都是这样追完的”。

  调查显示,大家喜爱的国产电视剧类型有青春偶像剧(51.3%)、历史剧(44.5%)、悬疑推理剧(40.3%)。其他还有:武侠剧(34.6%)、家庭伦理剧(32.2%)、谍战剧(32.1%)、情景喜剧(28.9%)、职场剧(27.9%)等。

  浙江湖州的狱警林俊青(化名)比较喜欢看国产剧,尤其是悬疑类和刑侦类,“我觉得最近有蛮多口碑比较好的国产剧。我最近就在看一部讲述检察机关工作的剧集。首先由于工作原因,这部剧中出现的场景,很多我平时也接触过,对我的工作有很大的启发。其次剧情反转很多,看起来回味无穷。另外,这部剧宣扬的精神也值得我们学习,剧中检察官对待工作的态度让人尊敬”。

      63.9%受访者觉得近两年国产剧的品质提升了

  调查中,63.9%的受访者觉得近两年国产剧的品质提升了,22.1%的受访者觉得没有提升,14.0%的受访者表示不好说。

  许伟琴感觉,最近几年弘扬正能量价值观的电视剧比较火,“这种好的价值观的弘扬,使剧集在内容方面有了很大提升”。

  上海电影家协会副主席、上海戏剧学院教授石川觉得,国产剧的品质提升是很明显的,首先剧作质量比10年前、20年前有了很大幅度的提高,当下我们一直在倡导“创作要面向生活”,提倡现实主义的写作风格,所以有了很多现实题材、英雄模范题材和老百姓日常生活题材的作品,还有脱贫、新农村建设等题材的剧作,这几年的表现都特别突出。

  调查中,大家认为国产剧品质的提升主要表现在演员演技在线(55.3%)、正能量(52.9%)、内容吸引人(48.4%)、剧情紧凑(46.1%)等方面。其他还有:制作精良(37.7%)、富有时代感(28.2%)等。

  徐雨洁觉得,当下的电视剧在拍摄手法上的提升很明显,另外演员的表演更加真实、接地气了。“看《山海情》《觉醒年代》这样的电视剧,感觉演员跟人物非常契合,观众有很强的代入感”。

      57.5%受访者期待国产剧内容创新,更丰富

  对于国产剧,57.5%的受访者期待内容创新,更丰富,50.6%的受访者期待拍摄更多元题材,49.7%的受访者期待贴近大众生活,49.2%的受访者期待挖掘更多有演技的演员,38.4%的受访者期待制作更精良,31.1%的受访者期待有更多的大IP作品,29.3%的受访者期待服装、化妆、道具更精良,22.7%的受访者期待更关注观众的需求。

  “有一些特定的剧集类型,比如青春剧、爱情剧、都市白领剧、行业剧,我觉得还有进一步拓展的空间。”石川说,创作者要真的走到人群当中去,熟悉他们的生活,洞悉他们内心的渴望或焦虑。“现实主义是没有止境的”,社会在不断发展,电视剧的发展要跟上社会发展的步伐。每一年都会出现一些新的热点问题、新的社会现象,作为电视剧的创作者,能不能敏锐地捕捉到这些现象,而且用一种独特的眼光去洞察、去剖析,是很重要的。“不管是编剧、导演还是演员,对他们的要求是不断提高的。创作者就像是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必须保持积极的心态、与时俱进。这样才会跟上社会和时代发展的步伐,创作出越来越多高水平的电视剧”。

  林俊青觉得,现阶段国产剧的题材相对比较单一,经常出现同类型剧目扎堆播放的现象。有很多剧会盲目追求短期成效,依靠流量赚快钱而不深耕内容创作。“我比较期待国产剧在类型化上有更多创新”。

  徐雨洁对国产剧有很高的期待,一方面希望电视剧的内容更加贴近大众生活,另一方面希望国产剧的类型更加多元。

  “有些国产剧注水情况严重,40多分钟的电视剧,真正有效内容可能就只有30分钟,新的一集的开头往往还会重复前一集的内容。”许伟琴希望超前点播、会员专供广告等问题能够少一些,让观众好好看剧。

  “现在年轻一代的演员可能从小家庭条件比较好,没吃过什么苦。去演创业、乡村这类的题材,在角色和演员之间会有比较大的鸿沟,如何去弥补这个鸿沟,对创作者就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但现在有些年轻演员接戏太多,不要说是深入生活中感受,就是熟悉这个角色,恐怕都没有足够的时间,所以就出现了台词背不出来、靠数数蒙混过关的现象。我们电视剧的制作水平是在提高,但是这种不好的现象也是存在的,所以我希望要有相应的保障机制,比如说通过一些管理手段、运营手段,要求不在同时段接多部戏,对一部戏要有比较长时间的投入等。”石川说,电视剧是分类型的,电视剧的创作是要受特定类型的规律限制的,所以就有一个“来源于生活,但要高于生活”的创作过程。这就需要创作者有很高的艺术修养、创作能力,以及思想认识的深度和敏锐度,在这些方面需要有相应的保障机制。

  受访者中,00后占22.8%,90后占39.3%,80后占31.7%,70后占4.7%,60后占1.5%。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品芝 实习生 徐欣怡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杜园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