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暖闻 >> 正文

李长伟:梅花香自苦寒来

发稿时间:2022-01-21 16:36:00 来源: 中工网

  他叫李长伟,1982年出生,中共党员,硕士学位,建造师、工程师、中山陵园管理局梅花研究中心管理所副所长,负责钟山风景区梅花蜡梅科研、盆景制作与管养、园艺景观制作等。在2021年全国首届园林绿化职业技能竞赛中,他以370.08分和188.08分的突出成绩分别获得专业技术组综合奖第一名和树木修剪单项奖金奖第一名。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将向全国总工会推荐他参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国家绿色生态工匠称号。

    李长伟获得首届全国园林绿化职业技能竞赛专业技术组综合奖和单项奖双第一名

  李长伟担任蜡梅属品种国际登录委员、中国花卉协会梅花蜡梅分会理事,获得江苏省五一创新能手、江苏省技术能手、南京市传统技艺技能大师、南京工匠提名奖、南京市工会第十七次代表大会代表,连续多年被评为“优秀职工”、“优秀共产党员”。在工作中他带领团队进行梅花蜡梅新品种研发、古梅复壮保护技术研究、盆景艺术创作、花情预测预报、景观造型树的制作与管养等,并对园林景观的标准化即高水平管理进行了深入的研究。

  李长伟作为本单位的技术骨干,领军人物,致力于园林事业,带领团队传授技艺,带徒弟,培养技术人才,在平凡的岗位上脚踏实地,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树木修剪技能和盆景艺术创作均达到行业领先水平,有效推动园林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其本人及带领的团队在盆景艺术创作、园艺观赏、植物科普方面做了突出的贡献。

  潜心研究梅花等花灌木修剪技术

  南京梅花山3.5万株梅花中,部分梅树开花稀少,甚至长期不开花,严重影响梅花山景观效果。李长伟通过深入调查这批梅树,分析其品种生物学特性,并对不同品种采取不同的修剪方式及修剪程度进行实验,经过3年跟踪调查及反复轻、重剪试验,发现不同品种的成花枝类型差别很大,掌握了各品种开花习性,并根据品种特性采取不同的修剪方式和修剪程度,使花枝数量增加3-5倍,让原本开花稀少甚至长期不开花的梅树着花量大大增加。

    李长伟观察梅花物候期

  李长伟在长期的生产一线工作中,潜心研究梅花修剪技术,在常规的梅花树形“自然开心形”、“疏散分层形”、“自然龙游形”、“伞形”等基础上,本人创新出“叠层垂枝形”,使垂枝梅各骨干枝和开花枝疏密有致,充分利用空间立体开花,开花量是一般垂枝梅的2倍以上,大大提高了观赏价值,在国内属首创。

  凭借过硬的修剪技术,他在全国、省、市及景区举办的各种修剪技能竞赛中取得好成绩:2017年度,获得江苏省修剪技能竞赛“第一名”,并被授予“江苏省五一创新能手”、“江苏省技术能手”称号;2009年、2013年、2016年、2019年,分别获得中山陵园管理局举办的春季花灌木修剪比赛2次“三等奖”、1次“二等奖”、1次“优秀奖 ”。并撰写了《梅花修剪导则》,为梅花修剪提供理论指导,同时也为其它花灌木修剪提供参考。

  在丰富梅花山梅花品种的同时,有效延长梅花整体观赏期,大大提高观赏性梅园的社会、经济效益。2016年负责中山陵园管理局“第十五届中国梅花蜡梅展”布展工程,制作的“金陵梅花山”工程获得 “金奖”;2018年,负责中山陵园管理局“第十六届中国梅花蜡梅展览会”布展工程,制作的室外景点“石象迎春”、室内景点“南京梅花山”获得2个“金奖”。

  为广大游人创作高水平的盆景艺术

  盆景是公园风景区一种极具观赏价值的活态艺术形式。为了给广大游人创造高水平的盆景艺术,李长伟及带领的团队对树桩盆景制作手法及写意盆景创作艺术进行了深入的钻研,通过对国内各流派盆景的研究,在继承和发展中国古老盆景艺术宝贵遗产的基础上,结合植物生物学特性,对杂木类采用自然剪景为主,蟠扎为辅的扎剪结合方法,造型技巧按金陵画理“大胆落笔,小心收拾”的手法。形成了自然奔放、潇洒飘逸、苍劲古拙、浅奇清新的个人艺术风格。其本人制作的梅花盆景“银骨悬华”、“舞”在第十五届中国梅花蜡梅展览会中荣获2个“金奖”,作品“铁骨浮晕”、“芳华依旧”、“顾盼两依依”在第十六届中国梅花蜡梅展览会中获得3个“金奖”。

  李长伟擅长梅花写意盆景的创作,在继承并融合了我国传统文化艺术和盆景技艺于一体,将山水盆景与梅花盆景完美结合,把梅花盆景推向更高层次和更高品味,使之成为再现大自然中梅之神韵的珍贵艺术品。作品 “闲卧溪云” 在2016年第十五届中国梅花蜡梅展览会中获得写意盆景类“金奖”,作品“悬崖俏枝”、“东风第一枝” 在2018年第十六届中国梅花蜡梅展览会中分别获得“金奖”、“银奖”。

    李长伟进行盆景艺术创作

  近几年,李长伟多次代表江苏省及南京市参加盆景制作技艺技能竞赛,先后获得国家级奖项1次、省级奖项2次、市级奖项3次,其中在2020年全国盆景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得“三等奖”;2020年江苏省盆景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得“一等奖”;2020年南京市第三届乡土人才传统技艺技能暨创业大赛中取得“第一名”,被南京市人社局认定为“南京市传统技艺技能大师”,并成立了李长伟大师工作室。

  主持和参与的科研成果有突出贡献

  李长伟在工作中不断学习,经常参加学术讨论,掌握园林领域科学发展前沿知识,多次创新运用新技术新方法进行梅花蜡梅育种,并获得多项奖励。

  李长伟主持的“中山陵园蜡梅资源调研、新品种选育及国际登录”项目在深入研究国内外蜡梅种质资源的基础上,其本人对南京地区蜡梅进行连续8年物候期及花器官形态调查研究,积累了大量第一手现场调查资料,共培育出69个蜡梅新品种。并于 2015年2月份,由其本人单独培育的4个优秀蜡梅品种‘浅晕金蝶’、‘钟山白’、‘金陵红妆’、‘霞染浅玉’通过了蜡梅属品种国际登录中心的认证,填补了江苏地区蜡梅国际登录品种的空白,研究技术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李长伟本人也因对蜡梅研究的进展所做的贡献,被蜡梅属品种国际登录权威及委员会聘任为“蜡梅属品种国际登录委员”,成为江苏省唯一一位蜡梅属品种国际登录专家组成员。并且有3个品种在第十五、十六届中国梅花蜡梅展览会中荣获“优良新品种奖”。

  李长伟带领的团队经过连续10年不断的对梅花品种选育,共培育出58个新品种,16个品种于2009年和2015年通过了梅花国际登录中心的认证,其中4个优秀品种‘红心粉阁’、‘花灯玉蝶’、‘多瓣跳枝’、‘彩枝舞粉’分别在第十二、十五、十六届中国梅花蜡梅展览会上荣获“优良新品种奖”,研究技术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使中山陵园自主选育的梅花国际登录品种由原来的114个增加到137个,占江苏省梅花国际登录品种的71.4%,全国28.2%。在丰富梅花山梅花品种的同时,进一步巩固了南京梅花山在国际梅花届的地位,继续赢得“天下第一梅山”的美誉。吸引大量海内外游客,近几年,每年梅花山梅花开花季门票收入达3000万元。

  作为重要技术骨干,李长伟还参加了《中山陵园古梅复壮保护技术的研究》《南京地区梅花病虫害防治研究》《南京梅花山梅花花期预测研究》《钟山风景区核心区古树名木综合养护管理研究》《中山陵园梅花天牛害虫防治研究》5项课题。在课题开展过程中,李长伟在景区古梅树的复壮保护和梅花果实病虫害防治方面有了较大突破,技术上攻坚克难,减缓了梅花山古梅衰弱的进程,挽救了一批百年以上古梅树,其中部分被列为南京市古树名木,为南京市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贡献了一份力量。

  在工作中,李长伟注意总结,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先后发表学术论文9篇,其中7篇发表在《中国园林》、《北京林业大学学报》、《安徽农业科学》等核心刊物。作为主要编委会成员编写了《蜡梅栽培》一书,于2018年由科学出版社出版发行。

  带队伍传技艺强将手下无弱兵

  李长伟平时注重技术人员的培养,带领团队进行盆景制作技术研究及艺术化创作,传授盆景制作技艺,梅花蜡梅新品种研发,提高他们修剪技能,并细心帮助指导他们,促进了专业技术人才的成长和梯队建设。先后培养了2名技师、3名工程师、5名高级工,近几年带了5名徒弟,在李长伟悉心培养下徒弟们进步很快,在园林行业各项技能竞赛中获得10多项奖项,现在均成为能独挡一面的园林行业技术骨干。其中徒弟朱玲代表江苏省参加2020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获得华东赛区“三等奖”;徒弟范卉代表南京市,参加2018年江苏省园林行业花卉园艺工职业技能竞赛获得“三等奖”,并被授予“江苏省技术能手”、“江苏省技能标兵”称号。

  李长伟本人负责的梅花研究中心成为南京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南京林业大学等在宁高校培训实习基地,并经常带领团队给予技术指导。该同志多次带领团队与外省市同行交流学习和参加技能竞赛,于2017年带领团队参加南京市职工职业盆景工技能大赛获得“优秀组织奖”、2018年带领团队参加景区春季梅花修剪比赛,获得团体“二等奖”。

  做生态文明和园林文化的传播人

  为了更好地宣传景区,近几年,李长伟先后为景区导游及讲解员集体培训10余场次,接受中央电视台及省、市各大媒体记者采访90余次,通过导游、讲解员、媒体向游客及老百姓普及园林知识。该同志于2019年当选为景区代言人,和新浪江苏合作,以景区花情预报员和博爱志愿者为主题,拍摄“博爱志愿者”宣传短视频,该视频在南京文旅、钟山风景区等官方微博投放,视频播放量将近50万次,对南京市及钟山风景区起到了很好的宣传作用,并弘扬了博爱精神,传播了正能量。

  李长伟和他的盆景与花卉园艺及植物科普团队不仅在盆景创作领域不断地钻研探索,同时在植物花卉科普等方面也成效显著,这是在全国盆景行业中的一支具有高实力,高水平,有影响力的优秀团队。

责任编辑:王金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