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暖闻 >> 正文

冯彦波:从优秀士兵到园林国手

发稿时间:2022-01-21 16:36:00 来源: 中工网

  他叫冯彦波,在2021年“新盛杯”首届全国园林绿化职业技能竞赛中,以总分376.50分获得综合奖一等奖(第二名);以185.50分获得树木修剪单项银奖。按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相关政策,他还将获得“全国技术能手”称号。

  冯彦波1984年6月出生,2005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是部队复员军人,现在邳州市园林绿化服务中心工作。他曾是一名在部队荣获个人三等功和“优秀士兵”、“优秀学员”、“爱军精武标兵”等荣誉称号的士兵。

  部队的培养奠定了他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复员回到地方工作至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以一名共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始终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从部队复员后,他为了迅速转变身份、融入工作,努力学习、刻苦钻研,苦心研究园林养护知识,锻炼园林修剪技能。他白天在工作中虚心向老同志学习,向专家请教,总比别人多问一点、多干一点;晚上下班后上网查询专业知识及学习相关专业书籍。他抓住单位组织的每一次培训机会,不断提高自身专业知识水平,很快从一名园林工作“门外汉”转变为一名优秀的园林工人、专业人才和技能专家,并代表邳州市园林行业人才参加国家、省、徐州市专业技能“大比武”屡战屡胜,得到上级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赞扬和肯定。

    图为冯彥波业余时间学习专业知识

  对于掌握的专业技能,他从不敝帚自珍,在园林系统主动承担起了“传帮带”任务,每天前往园林一线、养护现场向工人们传授专业知识和实操技能,不厌其烦、耐心细致,在他的带动下,工人们的园林养护水平很快上了一个新台阶,同事们开玩笑的称呼他“冯老师”,他总是谦虚的摆摆手说:老师不敢当,让我们一起学习,共同成长。

  平凡的岗位创造精彩的人生。工作中他一直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为园林事业的发展默默付出,发挥着自己的光和热。“固然只是做着平凡的工作,但也是为建设美丽邳州添砖加瓦”,他经常这样激励自己,努力做到:一是功夫在日常。在一年四季的养护工作中,不怕繁琐,认真做好植物养护管理,修枝、浇水、施肥、防治病虫害,他就像照顾自己的孩子一样,每件事都耐心、细致地按时完成,并协助其他部门做好相关工作;二是特别能战斗。在春季栽植的大忙季节,要在一两天甚至更短的时间移栽百株、千株树木,难度很大,他主动放弃自己的休息时间,经常连续工作到深夜,和工人们一起加班加点完成绿化任务;三是严把质量关。身为技术科科长,他除了自身掌握过硬的专业知识和实用技能外,还对施工人员严格标准精益求精,并且时常深入一线加班加点技术指导,严把“质量关、标准关”,经常从凌晨干到深夜,从不叫苦、从不怕累。

    冯彥波在进行树木修剪作业

  在他和同事们的精心养护下,一株株树木茁壮成长,一片片草坪郁郁葱葱,一朵朵鲜花竞相开放,用无数的汗水换来园林环境的干干净净、整整洁洁和漂漂亮亮,时刻都带给人们春天的景象与气息。看着亲手养护的花草一天天成长起来,成为一处处靓丽的景观,听着大家的赞赏和市民的好评,他总是不骄不躁的说:这是我的本职工作,这是我应该做的,干就要干最专业,做就要做最好!他靠自己勤劳和朴实的双手,谱写着一曲爱岗敬业、技能精湛、忘我奉献的新时代园林工人的华丽篇章!在冯彦波身上,实现了职业生涯和人生价值的高度融合!

  生活中,在家人眼里,他是一个孝顺的儿子、称职的父亲、体贴的丈夫。同时他乐于助人、尊老爱幼,遇到邻居有什么困难或需要帮助的地方,他总是义无反顾的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给予帮助。

  工作至今,冯彦波多次在园林系统获得“先进个人”“敬业奉献先进个人”“最美园林职工”等荣誉。

责任编辑:王金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