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暖闻 >> 正文

95后“机车医生”的中秋夜

发稿时间:2021-09-22 16:3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22日电(记者 韩玉 通讯员 曹毓祥)“爸、妈,今年中秋我们隔着300公里的距离,你们一定要注意身体,女儿有空就回家陪你们。”这是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江岸整备车间95后女机车整备工张文洁给远在家乡的父母发去的信息。9月21日正值中秋佳节,今年也是张文洁在单位过的第一个中秋节。

张文洁在对机车进行检查。 周子维 摄 

  在江岸机务段江岸整备车间,每台机车完成运行后,都要到这里入库整备。作为“机车医生”的机车整备工为保证机车线上安全,24小时都要在岗位上加强对机车的检查,认真进行整备作业,牢牢把守机车质量关,全力以赴确保机车线上供应。

  与同事完成工作交接,张文洁就开始在整备厂忙碌,她主要查看机车中部系统运行状态,做运行数据分析,要仔细研判每一辆开到整备车间来的火车机车“心电图”,以判断机车是否“健康”。从21日17时接班,一整晚下来,张文洁要对100多台机车的运行数据进行分析,一台机车至少有四五千个数据。

张文洁在中秋夜绘制“团圆兔子”送给家人。 周钢 摄

  完成作业后,没能回家的张文洁与家人视频聊了一会儿天。喜欢绘画的她,还画了“团圆兔子”送给家人。中秋夜,交接班的同事们在值班室里一起分水果,吃月饼,节日小仪式简朴却其乐融融。和张文洁一起工作的同事们从天南海北汇聚于此,江岸机务段已成了他们的第二故乡。 

责任编辑:王金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