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暖闻 >> 正文

新疆巴州一民警用真心换真情 群众称其为“解忧哥”

发稿时间:2021-09-22 15:42: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王华生处理一起务工人员工资问题。 甄婉露 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9月21日电 (陶拴科 甄婉露)21日,正值中秋节,被老百姓亲切称呼为“解忧哥”的新疆巴州库尔勒市新城派出所民警,一早就开着车找药店,给85岁的孤寡老人买药。昨晚临睡前,“解忧哥”翻看了一下手机,85岁李大妈因为消化不好,闹肚子,请他今天早点送点药过去。

  说起库尔勒新城派出所的“解忧哥”,辖区的居民无不知晓,只要提到“解忧哥”,居民都纷纷称赞他为辖区的好民警,社区的热心人。

  王华生现场调解邻里纠纷,大家握手言和。 甄婉露 摄

  “解忧哥”名叫王华生,今年37岁,2007年招入库尔勒新城派出所。多年来,他用真心换真情、用暖心赢民意,对困难群众帮扶不间歇,及时化解辖区家长里短的小矛盾,用自己的真心换群众的真情,成了一名有温度的社区民警。

  今年7月27日晚上,王华生在居民微信群内发现大家因为用电问题抱怨连连,便主动与居民、物业联系。因该高层使用的是建筑用地临时用电,电缆线是150频的低压铝芯线,经常出现输电过载跳闸短路问题。正逢7月高温天气,居民用电量增大,电路彻底瘫痪,导致间断停电抢修后仍无法供电。28日凌晨,面对群众棘手问题,王华生立即联系物业、社区,商议解决停电问题。

  “这么热的天,200多户居民,没电怎么过,咱们几个单位谁也别推诿,共同想办法解决,再晚也得解决了,只有解决了我们才能心安。”王华生说。

  忙碌一天,最终,通过几个单位都拿办法,附近一家酒店为51号楼提供电梯、供水、楼道等临时应急照明。期间王华生持续通过微信群、面对面等方式让居民了解工作进展情况,并进行思想引导和安抚工作。28日22时50分,楼内电力恢复正常,居民激动的心情喜于言表。

  平时为群众操心的事多了,他的经验也丰富了。他经常说:“派出所工作琐碎、细小,就像是秒针,走的快了慢了都不行,只有每秒准时动一下,把该干的干好,才能推动各项工作平稳向前,特别是关乎群众利益的大事小情,连一秒钟都不能耽搁。”

  记者获悉,库尔勒新城派出所南湖社区警务室辖区管辖12个小区,包括流动人口,有住户1万余人,386家商铺。王华生与群众打成一片,群众遇到难以解决的事情都会想起王华生。他建立了多个微信群,大家有啥事都会在群里呼叫他。

  今年8月11日下午,辖区亲水湾小区一名小男孩在玩耍时,突然从绿化带窜出来,将一位七旬大妈撞倒,老人受了轻伤,手脚流血不止。王华生接警后,立即到达现场,请来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医护人员为老人检查包扎,并将老人送到医疗所观察治疗。

  王华生在基层多年经验丰富,巧解矛盾尽力为群众排忧解难。今年以来,王华生主动与社区人员、人民调解员联动,成功调解35起矛盾纠纷,为大家做了一件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好事。(完)

责任编辑:田昕禾
责任编辑:田昕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