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暖闻 >> 正文

生命最后时刻,他的脚一直踩着刹车

发稿时间:2021-04-19 15:36:00 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原标题:陕西公交司机马小群行车途中突发脑出血,他拼尽全力平稳停车,保障乘客安全(引题)

  生命最后时刻,他的脚一直踩着刹车(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毛浓曦 通讯员 西滨 郜雅昱

  4月,清明后的关中大地持续阴沉,仿佛在为一个普通而非凡的生命沉吟、伤悲。

  的确普通,作为一名通村客车司机,他的名字甚至没有走出他跑的几个村;但他也确实非凡,在生命最后一刻,拼尽全力、化险为夷,保障了18个生命的安全,诠释了平凡岗位上的人性之美。

  他,就是陕西省咸阳市淳化县明吉客运公司驻村司机马小群。

  危急时刻安全停车

  4月2日,淳化县汽车站。17名寄宿县城的学生与1位学生家长,登上了发往黄甫的陕D·95915通村客运中巴车。

  18时30分,马小群像往常一样带着一杯茶水准时发车。从县城到黄甫近70公里,是通往乡村最远的一条客运线,单趟一个半小时,马小群每天至少要往返两趟。这条线路也公认是最艰苦的一条。

  18时52分,客车行至润镇十字路口附近,意外不期而至。

  坐在副驾驶位的高中生张翼龙第一个发现了马师傅的不对劲:他左手紧紧抓着方向盘向右打,右手拨动挡杆,脚下用力踩着刹车,缓缓将车停在路边,口水从嘴角流了下来。此时,马小群已意识不清。

  见状,张翼龙打开车窗跳下车,直奔路边执勤的交警。当时,淳化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辅警刘志刚、任皓、张翔三人正在处理一起交通事故。得知情况,刘志刚立刻奔向客车。

  “司机当时紧靠在驾驶座椅背上,左手抓着方向盘,右手抓着挡杆,脸色苍白。我放平了驾驶座位,让他半躺着。”刘志刚回忆说。

  任皓从驾驶室探身进去,一边熄火,一边拉紧手刹。随后,拨通了120急救电话。张翔安慰司机道:“你放心,车已经停好,我们已经叫了救护车。”

  “当时他半躺着,但脚还踩着刹车,右手一直扶在挡杆上,直到听完我说的话,才放松下来。”张翔告诉记者。

  “拍CT后确诊是脑出血。”当晚,淳化县医院急诊科医师张根虎将已深度昏迷的马小群护送至延安大学咸阳医院救治。遗憾的是,最终抢救无效。

  3天后便是马小群56岁的生日,儿女已为他预定了生日蛋糕。

  好司机,好丈夫,好同事

  生命的最后一刻,凭借毅力与信念,马小群将客车安全停靠在距高速路口不到200米的地方,保障了18名乘客生命安全。

  明吉客运公司副总经理赵军感慨说:“马小群去年9月入职,培训时他记了满满24页A4纸的笔记,我招聘过很多人,他最认真。”

  “老马爱车,每天把车擦得净净的,出现什么小麻哒,他只要听声就能判断出问题所在。老马技术棒,他开车大家都放心。”同事任保安说。

  生活中,马小群给予家人的更多是安全感、幸福感。

  “4月1日,我从西安回来,是他开车接的我,那是我们过年后见的第一面,第二天他还准备接女儿回家……”妻子张秋林泪流满面。

  马小群与张秋林是自由恋爱,从懵懂少年到结婚生子,他们相濡以沫。一起跑过客运,一起拉过煤车,从旬邑到西安,装煤、卸煤全是一起干。

  正是靠着夫妻俩的奋斗,他们盖起了二层楼房。“他家境不好,订婚当天,还穿着一双有破洞的鞋子,但我知道他是个朴实勤劳可靠的人。”张秋林说。

  “我爸对朋友也重情重义。”女儿马翠说。这一点在同事刘伟群那里得到了印证。

  刘伟群与马小群跑同一条线路,两人常常同吃同住在终点站御泉村。“马师傅像大哥一样照顾我。我们轮着上早班,他常跟我抢,总说,你年龄小,瞌睡多就多睡会儿。”出事那天,本应是刘伟群早班,又被马小群抢先了。

  刘伟群悲伤地道出一个细节:“每次会车我们遇个‘对脸’,他都会按几下喇叭跟我打招呼,唯独那天他没按,没想到过了一会儿就听到他出事的消息。”

  让敬业奉献精神闪光

  在客运公司,“落实安全承诺,确保乘客生命安全,向马小群同志学习”的标语醒目地挂在前门后院。

  “他把乘客的安全放在首位,时刻遵守安全驾驶规范,值得我们学习!”连日来,马小群对岗位职责的生死担当,让同事们纷纷感叹。

  “父亲常说,干一份工作就要担当作为、把它干好,我也要像父亲那样,干一行爱一行。”儿子马亮说。

  “我觉得父亲平凡而伟大。”女儿马翠说。

  一个好人的突然离去,让人扼腕痛惜。咸阳市委书记杨长亚表示,马小群同志恪尽职守、无私奉献,用崇高的职业道德树起了“咸阳好人”的光辉形象。

  4月6日,咸阳市交通运输局追授马小群“咸阳最美交通运输人”。随后,咸阳市总工会向全市职工发出向“咸阳最美交通运输人”马小群学习的倡议,同时将其家属纳入市级领导交友帮扶对象,为他们提供互助保障等常态化服务。目前,有关部门正按照工亡标准启动理赔程序。

责任编辑:王金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