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暖闻 >> 正文

扎西坚参:从奥运火炬护送员到“国门卫士”

发稿时间:2021-04-13 15:00: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图为民警在普兰口岸国门巡逻。 扎西坚参供图 

  中新网拉萨4月13日电 题:扎西坚参:从奥运火炬护送员到“国门卫士”

  作者 格热 贡桑拉姆

  “一天24小时,每天两班岗,巡逻路程等同于一个‘半程马拉松’。”扎西坚参是西藏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普兰出入境边防检查站(以下简称:普兰边检站)的一名民警,他用极为简短的一句话向记者讲述了普兰边检站斜尔瓦执勤点的日常工作。

  图为扎西坚参与队友在巡逻途中。 扎西坚参供图

  近日清晨,扎西坚参和往常一样收拾行李,准备前往斜尔瓦执勤点执勤。在他拿起笔记本的瞬间,一张褪色发黄的照片掉到地上,这让同样一旁收拾行李的民警尼玛国杰好奇不已。

  “咦?这不是你吗?”尼玛国杰从地上捡起照片对扎西坚参说。这是扎西坚参收藏了13年的珍贵照片,记录着他参与护送奥运会火炬登顶珠穆朗玛峰(以下简称:珠峰)的难忘经历。

  “这张照片是我和队友在珠峰护送奥运火炬时留下的合影。”2008年,在奥运火炬护送员选拔中,扎西坚参以优异的综合成绩脱颖而出,接受了与队友护送奥运火炬登顶珠峰之巅的艰巨任务与挑战。

  图为扎西坚参与队友在巡逻途中。 扎西坚参供图

  扎西坚参出生在西藏日喀则市定日县,自出生起与珠峰结下了不解之缘。2008年选拔火炬护送队员时,他是西藏登山学校的学生。

  “那年,我和30多位青年被选上火炬护送员,我们平均年龄只有18岁。”扎西坚参告诉记者,2008年5月8日9时17分,他和队友把奥运圣火成功护送到地球之巅的珠峰顶上。

  “从那时起,‘攀登精神’融入到我至今以来的工作、生活中。”扎西坚参从登山学校毕业后,于2012年被招收到西藏边防总队,成为该总队阿里支队普兰机动中队的新兵。2015年,他自愿申请到普兰边检站工作,并至今坚守在普兰边检站。

  图为奥运火炬护送员攀登珠峰(资料图) 扎西坚参供图

  普兰边检站位于中国西南边陲、西藏阿里地区普兰县境内,与中国、印度、尼泊尔三国交界处。扎西坚参作为普兰边检站斜尔瓦执勤点的“党员先锋队”“巡逻队”队长,始终坚守在国门口岸一线。

  “一定要小心脚下的暗冰,否则会很危险。”在日前的一次巡逻任务中,扎西坚参带着执勤点首次参加巡逻的新民警踏上了巡逻路,“这里虽早已入春,但满山的积雪依然银装素裹。”

  扎西坚参说,巡逻路不仅被积雪覆盖,而且部分陡峭路段的坡度约达70度,“道路崎岖泥泞,碎石和暗冰都比较多,如果大意了就很容易摔倒,甚至会有生命危险。”

  “前面的路很难走,大家一定要控制好步速,一定要踩着前一名的脚印,身体保持平衡,呼吸要均匀,千万不要滑倒。”无论如何叮嘱,扎西坚参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巡逻队走到半路时,民警益西旺姆不慎滑落到崖壁上,眼疾手快的扎西坚参一把抓住了他的手,并让他找到脚下的支撑点用力蹬上。

  图为奥运火炬护送员在珠峰脚下的合影(资料图) 图为奥运火炬护送员攀登珠峰(资料图)

  “队长扎西坚参的冷静施救,让滑落崖壁上的队友转危为安了。”参加此次巡逻的新民警罗郎说,他们每迈一步,都像是踏过了“鬼门关”。

  临近旁晚,巡逻队返回执勤点。回望他们走过的艰险巡逻路,其中的责任、压力和内心的忐忑,只有扎西坚参自己心里清楚。

  扎西坚参曾是一名登山爱好者,他在奥运火炬护送中实现攀登世界最高峰的梦想。而在此后数年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在守护国门的工作中,他始终秉持“攀登精神”,让自己历练成边检一线的“国门卫士。”(完)

责任编辑:王金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