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暖闻 >> 正文

以美育人 美美与共

发稿时间:2021-04-13 15:00:00 来源: 浙江日报

  本报讯 (记者 沈听雨 见习记者 李娇俨 通讯员 李文庆) 粉墙黛瓦、江南流韵,西湖山水间,浙江美术馆犹如一抹若隐若现的“水墨”生长其中。近日,记者来到浙江美术馆时,该馆正展出“平板向度:从纸面到虚拟的视觉艺术展”。馆长应金飞告诉记者,展览把艺术与科技紧密结合,成为浙江美术馆在艺术创作和文化传播领域的又一次探索创新。

  “2003年1月31日,习近平同志冒雨到西湖边实地考察,最后拍板浙江美术馆建在西子湖畔。2005年,习近平同志又亲自参加了浙江美术馆奠基开工典礼,并按下开工按钮。”应金飞说,认真研读了《习近平在浙江》采访实录中关于浙江美术馆的内容,更加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美术馆以及浙江文化发展的深深关切。从2009年开馆至今,浙江美术馆一直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做成精品”的要求努力,如今已跻身全国重点美术馆,成为浙江文化建设阔步发展的象征。

  “要把西湖的自然景致与美术馆的人文韵味和谐地融为一体,这才是具有时代气息、中国气质的美。”采访实录中的这句话,让应金飞感触颇深,浙江美术馆不仅要在建筑风格上带有浓厚的中国风,展览内涵上更要彰显中国气质、浙江精神,以此贯通文化气韵魂魄。

  近年来,浙江美术馆有意识地将展览纳入中国传统经典系列、百年浙江传承系列、典藏精品活化系列等几大主题,以期在当下传承“浙江精神”的基因,与时代同频共振。

  “以建党百年为契机,今年下半年,浙江美术馆还将推出‘窗口——迎接建党100周年小型组画创作展’,让历史故事以艺术的方式走向社会公众。”应金飞说。

  应金飞表示,浙江美术馆将继续在弘扬主旋律、为国家典藏艺术精品、引导服务艺术家创作、塑造城市文化精神、搭建文化艺术交流平台、为广大公众提供优质公共文化服务等方面发挥独特作用。

责任编辑:王金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