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暖闻 >> 正文

【追梦·一线职工风采录】老邓的护树情缘

发稿时间:2021-04-12 16:03:00 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追梦·一线职工风采录】

  原标题:老邓的护树情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于灵歌

  仲春时节,万物勃发,正是植树之季。眼下,福建省劳模邓昌朝正琢磨着如何发动老家的村民种树。

  今年64岁的邓昌朝退休前是福鼎市贯岭镇的一名基层干部。在乡镇工作期间,老邓曾当选福鼎市政协委员,关注“三农”工作的他一直为农村事业奔走呼吁。

赵春青 绘

  1996年,邓昌朝偶然得知,老家福鼎市硖门畲族乡石兰村的奇树“榕抱樟”入选《中国树木奇观》。他深感自豪,也深受启发,开始对古树名木的生存保护情况展开调查。

  老邓走访周边乡镇时发现,一些古树名木遭到了一定程度的破坏和污染,部分古树名木陷入生存困境:石兰村“夫妻榕”根部长期泡在水库水中,根系腐烂、树叶凋落;有的古树因为木材可制作艺术品,遭受人为破坏……

  邓昌朝在政协委员履职期间撰写了多份与保护名木古树相关的提案,得到有关部门重视。针对陷入困境的古树,有关部门及时采取措施加以补救,并积极协调解决经费问题,古树经保护后生长得枝繁叶茂。

  从此,保护名木古树也成了老邓心中一份割舍不掉的情缘。

  此后,他多次回乡实地调查,常常挨家挨户动员村民参与保护古树,让保护名木古树的意识深入人心。

  在保护好古树的基础上,他还组织村民积极植树。10多年来,村民们在公路两旁、房前屋后植树达上千棵。

  2018年,福鼎市人民政府发布保护古树名木通知。目前,福鼎市共确定挂牌保护的古树名木1567株。

  今年植树节期间,在福鼎市总工会组织下,邓昌朝与多位劳模志愿者来到福鼎市硖门畲族乡柏洋村田头自然村,种植樱桃树50余棵。“我要带领村民栽种更多树木,让子孙后代继续享受这笔财富。”邓昌朝说。

责任编辑:王金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