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暖闻 >> 正文

“我家有朵‘致富花’”

发稿时间:2021-04-10 15:51:00 来源: 光明日报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同心奔小康】

  4月,正是新疆南疆地区棉花播种的时节。在阿克苏地区广袤的棉花地里,棉花播种机在田野忙碌着。温宿县古勒阿瓦提乡米勒克艾日克村34岁的亚森·艾尼丁站在自家棉花地旁,开心地看着地里正在工作的拖拉机。

  “你家的拖拉机怎么没有人开呀?”记者问他。他说:“这是带有北斗卫星导航装备的无人驾驶拖拉机,它能一次性完成铺膜、铺滴灌带、播种、覆土等精准作业,而且播行端直、作业效率高。我们早就使用机械化手段种植棉花了,这样省时省力质量还好。”

  亚森·艾尼丁介绍:“现在,就连棉花种子都是统一购买,播种、施肥、杀虫、浇水、采收都是机械化操作,当个棉农再也不用天天在地里忙碌了。”

  阿克苏地区农业农村局提供的数据显示,阿克苏地区棉花播、种、收已实现89%的综合机械化率,北斗卫星导航精量播种、膜下滴灌水肥一体化、有害生物绿色防控、全程机械化管理及采收等技术得到普遍应用。去年,阿克苏地区棉花总产达101.33万吨,同比增加0.38万吨。棉花平均单产135.41公斤。棉花生产已实现由量到质的变化,正稳步向优质、高产、高效发展。

  艾比布拉·吐尔地是沙雅县红旗镇阿合瓦西村的棉农。去年,他家的100亩棉花得益于科学化管理,以及1个主栽品种、2个搭配品种的“一主两辅”的用种模式,亩产突破400公斤。仅棉花种植一项,他家就增收10余万元。

  作为棉花的主产区,如今棉花已成为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致富花”。得益于种植棉花,阿瓦提县塔木托格拉克镇玉斯屯克塔木托格拉克村农民艾合买提·托合提这几年日子一天比一天红火。今年,他计划再扩大种植面积多挣些钱。他说:“有政府推广的棉花良种,再加上科学管理,种棉花不愁没收入。可以这样说,我家有朵‘致富花’,它就是棉花。”

  棉花种植鼓起了棉农的钱袋子,而棉花产业的发展及棉产业链的延伸,带动了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增收。乌什县阿合雅镇华盛纺织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机器轰鸣,库曲麦村农民阿不力克木·肉孜一丝不苟地查看着机器。一年前,他还是个农民。到厂里工作后,不仅家里摘掉了贫困“帽子”,他还攒钱娶了媳妇。

  “以前,家里10亩核桃地要养活4口人,日子过得紧巴巴的。村里建起纺织厂后,我就报名参加了工作。现在我已经是车间的小组长了,负责机器的日常维修,工资也从以前每月1800元涨到了2500元。家有一‘花’,幸福美满。”阿不力克木·肉孜笑着说。

  (本报记者 王 瑟)

责任编辑:王金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