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暖闻 >> 正文

刑警大队长辞职回家当“村官”!叶县这个“警察村支书”到底图个啥?

发稿时间:2021-04-08 12:36:00 来源: 大河网

  大河网记者 蔡长伟 通讯员 杨沛洁

  去年年底,叶县公安局刑警大队长吕要领辞职回家当“村官”的消息在当地炸开了圈,在亲朋好友的纷纷劝阻中,他依然回村参加“两委”换届选举,大家纷纷质疑,叶县这个“警察村支书”到底图个啥?

  4月6日一大早,叶县龙泉乡权印村党支部书记吕要领在街道上察看两侧的路灯杆上安装的“名人榜”。“这些全都是权印村走出去的成功人士,安装‘名人榜’就是要让娃儿们从小以他们为榜样。”吕要领说。

  吕要领是权印人,原本是叶县公安局刑警队大队长,去年12月辞去大队长职务,回村参加“两委”换届选举,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

  辞去队长当“村官”,犹如石子投进平静的水中,激起层层水花。同事、朋友轮番劝他:“队长当得好好的,回村有管不尽的麻烦事儿,图啥?”妻子也不理解,一度不愿意搭理他。离开叶县公安局那天,他在500多人的刑警队微信群里写了一首打油诗,最后一句是:誓让村庄换新颜。

  驻村后,吕要领发现,村内有一条水沟,水面上漂浮着各种垃圾,即便是冬天也气味难闻;旧村室门前的广场上有个养猪场,里边养着200多头猪,臭气熏天,村民对此反映强烈。

  为让村庄旧貌换新颜,吕要领首先从人居环境整治上迈出第一步:今年农历正月初十,春节的气息尚在,他便带着筹集到的资金,协调环保部门在村里建起沉淀池,解决臭水沟问题;找到养猪场主人,三番五次做工作,并协调相关部门,在村外为其划定新的养猪场。

  4月1日,记者看到,几台挖掘机正在村里的废弃坑内挖土。权印村被澧河环抱,村内水多坑多。近段时间,吕要领正带领大家治理废弃坑,将其挖成坑塘种藕养鱼,既美化环境又能吸引游人前来垂钓。

  当天,记者还看到,多名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正在栽树。村内南北道两侧已经栽上了柿树,东西道两侧也栽上了桂花树;道路转角处摆放着盆景,标有二十四节气的石碾盘和石鼓也立了起来……“我们正在打造‘一路一景’。”吕要领说。

  权印村是传统农业村,有2000多人,村集体经济薄弱,村民多数靠外出务工增收。

  乡村振兴首先要聚集人气。招引项目吸引更多村民家门口就业,是吕要领迈出的第二步。依托该村国保文物翠花桥的旅游文化资源,吕要领招引来一个投资200多万元的娱乐项目,在翠花桥保护红线外建设网红桥等,吸引更多人前来游玩。此外,他还招引来一个制作箱包的项目。项目预计能为村民提供60个岗位。

  “产业调整、招商引资和乡村旅游是村庄今后的发展重点,我们一定会让权印村旧貌换新颜。”吕要领说。

责任编辑:韩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