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暖闻 >> 正文

他让高原“天路”修上雪依寨

发稿时间:2021-02-26 15:54:00 来源: 华西都市报

赵煜民查看公路修建情况。图据受访者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赵煜民

  交通运输部综合规划司水运规划处干部,2018年9月挂职阿坝州壤塘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吾依乡党委副书记、吾依村党支部副书记。2020年9月挂职期结束离开时,村民冒着风雨下山相送。

  2月25日上午,在北京举行的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交通运输部综合规划司水运规划处干部赵煜民,被表彰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2018年9月,赵煜民挂职阿坝壤塘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吾依乡党委副书记、吾依村党支部副书记。2020年9月,赵煜民返回北京时,村民冒着风雨下山相送。

  两年时间里,高原“天路”修上了吾依村雪依寨,村民依靠高原蔬菜种植,走上小康路,搬进新房子。

  硬化路通到雪依寨高原有机蔬菜畅销

  壤塘县吾依乡吾依村,海拔3000多米,全村耕地稀少,气候寒冷,土壤贫瘠,“种一百斤种子,收二百斤青稞”是常态。种植业品种单一、发展困难如何破解?赵煜民说,驻村工作队经过调研探索,发现发展野生菌加工和经济作物种植是较为可行的一条路。

  赵煜民和队员一起,争取到资金,在村里建成野生菌加工基地。他们设计好产品包装,大力推介销售野生菌。此外,他们还发动群众种植有机土豆、有机大蒜、高原油菜等经济作物200余亩。2020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40万元,较2018年增长5倍多。

  2019年底,一条通往吾依村的硬化路建成,这条宽3.5米的山路,连接着吾伊村雪依寨24户120名藏族同胞。

  脱贫攻坚,交通先行。2009年以来,交通运输部等累计投入资金16.2亿元,共实施包含雪依寨公路在内的交通项目127个。一大批公路、桥梁等交通定点扶贫项目的实施,解决了壤塘出行难、行路险、运输难、物流差等问题。

  “在壤塘扶贫两年,我深切感受到,交通定点扶贫,是壤塘最大的民生工程,公路修到哪里,观念更新就到哪里,脱贫致富就到哪里,和谐稳定就到哪里。”赵煜民说。

  荣誉属于大家壤塘精神也激励了我

  谈到此次受表彰,赵煜民十分激动。他说,能作为300多万名驻村干部之一,投身脱贫攻坚这项伟大的事业,是人生之大幸。壤塘县各族干部群众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带走贫苦、留下富裕,深深地教育了他。

  “地处偏僻思想不保守,条件艰苦工作创一流”的壤塘精神也一直激励这个从北京来的小伙。赵煜民说,“荣誉属于壤塘县的父老乡亲,属于壤塘交通并肩战斗的领导同事们,属于所有扎根雪域高原默默奉献的扶贫战友们。”

  2020年9月,赵煜民挂职期满离开壤塘的那一天,秋雨绵绵,吾依村的乡亲们得知消息后,骑着摩托车沿着雪依寨公路下山,顶风冒雨相送。有的村民送来了自己晾晒的牛肉干,有的献上了祈福的洁白哈达。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王祥龙 王攀

责任编辑:张诗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