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暖闻 >> 正文

天柱县高级农艺师吴传明:菜农喜爱的田间科技“老师”

发稿时间:2021-02-25 16:21:00 来源: 多彩贵州网

  记者 程丹 实习生 徐回回

  “现在是春耕的关键时刻,要做好蔬菜种植的准备工作,特别是白菜到了结球期要适时进行追肥和浇水,保证贵阳佳惠超市预定的这一批蔬菜能顺利出产。”天柱县农业农村局果蔬技术指导站站长、高级农艺师吴传明正在和蔬菜大棚内的工人讲解关于春季蔬菜播种的技术要点。

  吴传明(右二)给菜农做辣椒技术要点讲解

  吴传明是天柱县果蔬方面的“老技术”了。1991年从贵州大学农学院果树专业毕业后,便一直在天柱县农业局工作,“在这里,我能用技术指导老百姓增收。”这是吴传明最初选择农业工作的初心。现在,他每天都要前往天柱县不同的蔬菜种植基地,了解蔬菜的生长状况,以及为菜农答疑解惑。

  有着30年果蔬技术指导经验的吴传明深知,只有精准地了解果蔬生长的需要,才能保证产量的最大化,因此他认为对农民进行系统的农业技术培训十分必要。但对种地很有一套“土”方法的农民进行技术培训可不是一件简单事。除了农民不信任外,吴传明在前期的培训中遇到的最大困难就是培训内容与农民的理解存在偏差。

  为此,每次培训吴传明都会先在课堂上讲解重要知识和技术要点,然后再到基地进行现场示范,通过把课堂“搬”到菜地,理论知识与实际操作相结合,让农民听得懂、记得住、用得上。截至目前,吴传明已对村民集中培训35场次,现场指导群众7800余人次。

  吴传明(右二)给菜农做现场培训

  吴传明的心总是被蔬菜“牵”着走。还记得2020年初时,正是春播的关键时刻,但受疫情影响,全县严防严控,不能走乡串户,不能按时到蔬菜地中进行春季蔬菜种植指导的吴传明百般焦急。无奈之下,他把农业指导的主要阵地搬到了线上,每天,村民都会通过电话、微信、QQ等方式询问他蔬菜种植相关的知识,他都一一询问详细情况,再给出相应的解决方法。

  “农作物的生长是温度、湿度、光强和土壤等多方面作用的结果,蔬菜种植上遇到的不同问题也有可能是不同的因素导致的。学习永无止境,想要做得更好,必须不断积累知识给自己充电。”吴传明坦言,关于蔬菜病害防治和选种方面的技术知识,他也在持续地学习中,常需要向贵州省农科院的教授请教。

  30年来,吴传明见证并参与了天柱县蔬菜从起步到“20万+”的突破。“我刚参加工作的时候,天柱县的农业产业较为单一,蔬菜多为零星种植,不成规模,天柱县的蔬菜需求主要靠其他市场的供给。而现在,天柱县蔬菜的种植面积达20余万亩,种植有白菜、莴笋、甘蓝和辣椒等十多个品种的蔬菜,不仅满足县内的蔬菜供给,还销往湖南、怀化和贵阳等地。”

  现在,随着贵州省农村产业革命的推进,天柱县蔬菜产业的发展如火如荼。“我会继续奋战在这片土地上,尽我所能帮助农民朋友们种好菜、卖好菜。”吴传明说。

责任编辑:张诗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