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暖闻 >> 正文

通江诺水大道建设者:“我在工地过年”

发稿时间:2021-02-07 16:42:00 来源: 华西都市报

  “今年工期比较紧,我决定就在工地过年了。”2月4日,在省级重点建设项目——巴中通江县诺水大道项目涪阳隧道施工现场,来自江苏的工人刘鹏飞正忙着手中的活,虽已快一年没见到家人,但他决定今年春节就在巴中市通江县过。

  同样,在施工现场的钢筋棚里,工人成万林正在进行焊接,为了赶工期,他今年也不回家过年。“年后隧洞施工人员就要进洞施工,钢筋棚必须按时投入使用,所以我们得赶在春节前将钢筋棚搭起。”他说。

  据了解,涪阳隧道为分离式特长隧道,左洞长3695米,右洞长3658米,是诺水大道项目的控制性工程,隧道分两段掘进,预计2022年10月完工。

  “因为工期比较紧,很多工人都选择就地过年,我们将会开展一些节日慰问活动,让大家安心暖心,让家人放心。”诺水大道项目部安全副经理张家涛说,他每天都在项目部各个施工现场进行安全排查。

  现场排查过后,张家涛还是有点不放心,又仔细叮嘱现场的安全员:“钢筋棚建设是高空作业,我们必须到现场,要沉下心来,沉到一线来。”

  4日一上午,张家涛都很忙碌。每天只有到了饭点,紧绷的神经才能放松一时半刻。“这个行业其实也没什么辛苦的,我们是在平凡的岗位做平凡的事,作为一个路桥建设者,就应该为国家建设、为路桥建设、为交通建设出份力。”他说。

  20分钟左右的车程,记者和张家涛回到了工程部,这里是建设者们日常生活的地方。工程部已装扮一新,弥漫着节日的喜庆气氛,这里有许多朝气蓬勃的年轻人,大家业余生活也十分多姿多彩,台球、乒乓球、篮球等文娱活动应有尽有。

  “春节将至,我们为大家搭建了一个文化娱乐场所,希望通过一系列的活动营造家的氛围。虽然我们不能回家过年,但在诺水大道项目这个大家庭里,也能感受到集体的温暖。”诺水大道项目党支部书记李耀华说。

  大年三十,大家都有些什么安排呢?工人们不约而同地表示,将通过视频和家人团圆,告诉家人:“我在通江挺好的。”

  杜文龙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谢颖

责任编辑:张诗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