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暖闻 >> 正文

让每一个不返乡儿童都能温暖过年

发稿时间:2021-01-27 13:28:00 来源: 中国妇女报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 姚改改

  王鹏飞

  一月中旬,浙江省天台县“守护花开·助力儿童之家”公益联盟正式成立。随即,这个省内首个助力儿童之家常态化运行的县级公益联盟,便投入到天台县妇联第二期“把爱带回家·幸福直通车”的行动中。

  在始丰街道安科村文化礼堂,“行走的书房”家庭阅读线下分享会活动吸引了20户家庭前来体验和感受亲子阅读的快乐;在坦头镇溪南村儿童之家,感人的家风故事分享会让聆听者触动颇深;在街头镇嘉图村儿童成长微家,一堂生动的法制安全教育课让家长儿童受益匪浅……

  除了亲子阅读,法制安全等授课外,此次“把爱带回家·幸福直通车”行动还依托全县395个儿童之家,将服务的触角延伸到广大儿童特别是孤儿、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将服务的内容定位为“送家风故事”“送家教服务”“送法治安全”“送社会关爱”的“四送活动”,将服务的形式“组团外包”给“守护花开·助力儿童之家”公益联盟组织。

  2018年,天台县被列为浙江省首批示范性儿童之家创建试点,在省市妇联、民政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天台县妇联、天台县民政部门积极作为,截至目前,已创办40家示范性儿童之家,355家基础型儿童之家,实现儿童之家全域覆盖。

  儿童之家硬件建设是基础,规范管理、常态化运行才是关键。天台县整合资源,由政府主导,妇联、民政协同搭台,爱心企业、社会组织“唱戏”,成立全省首个县级公益联盟,助力儿童之家常态化运行,为广大留守、流动儿童安全快乐温暖度假保驾护航。

  据了解,全省首个县级公益联盟是以“爱心企业捐物资+社会组织”“培训机构捐课程+政府兜底保运行”的方式建立的。目前,共有会员单位20家,已为全县40家示范性儿童之家筹集爱心经费60多万元,认领儿童之家公益课程238场次,服务儿童及家庭达2000多户。

  有了县公益联盟组织,儿童之家的知晓率、吸引力和满意率得到进一步提升,不少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在这个“第二故乡”也找到了归属感和幸福感。

  由于疫情影响,县公益联盟组织开展活动的形式也变得灵活多样,因地制宜地线上与线下并举。线上通过视频、微信、电话等手段,采用云阅读、云体验、云课堂、云沟通等方式,隔空传爱;线下通过入户慰问、沙龙分享、授课辅导等方式,切实把“四送”活动做实、做细、做好,真正把爱送到广大留守、流动儿童心间,让每一个在天台过年的儿童都能沐浴爱的阳光。

  此次“把爱带回家·幸福直通车”行动将持续到寒假结束。截至1月23日,已开展送家风故事活动15场,送家教服务12场,送法治安全课程20场,为100多名困境外来儿童、留守儿童送上羽绒服、生活用品、防疫物资等新年大礼包,服务儿童和家庭近2000人。

责任编辑:韩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