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暖闻 >> 正文

从雷神山到黄庄隔离公寓 李海军的抗“疫”之旅

发稿时间:2021-01-23 14:59:00 来源: 中工网

  1月14日下午六时,距援建武汉雷神山医院一年不到,曾驰援雷神山医院建设的志愿者李海军,再次从湖南邵阳出发,独自一人,驱车1400余公里,踏上了独属于李海军的抗疫之旅,哪里有疫情,需要工人干活,他就去哪里。

  昨天下午,在班组长的带领之下,在中铁建工集团承建的4区隔离区建设现场,一个身穿单薄深绿色中山装,眼眶布满血丝,双手粗糙开裂,面容消瘦,颧骨突出的中年汉子出现在眼前。没有大衣,没有毛衣,只有一件军绿色的衬衫,两件马褂,一件单衣,在零下几度的环境中,他干得热火朝天,用他的话说“干起活来,动起来就不冷了。从十多岁就一直用冷水洗澡,练就了一身强健的的体魄。”

  14日下午六点,李海军携带必要的抗疫物资从湖南邵阳出发,开始了自己的抗疫之旅。一路前行,路过武汉,到达石家庄,因当地疫情防控政策严格,他于18日到达新华区疾控中心,做了核酸检测之后,进入了藁城区,于20日到达了黄庄公寓,加入了中铁建工集团施工队伍,成为一名水电施工员。

  一番辛苦劳累,历经艰难险阻,在没有通行证,没有具体地址,没有邀请函的情况下,李海军终于到达目的地。没有任何休息,带上中铁建工帽子,穿上马甲,穿着单薄的衣服,立即投入了施工工作,开启了属于他的石家庄抗疫征程。

  “老李,你快过来帮忙,老李,你过来搭把手,老李,你帮忙拿瓶水。”热心肠的老李,是个乐呵脸,谁叫帮忙都会搭把手,看到需要帮助的地方,都是主动动手,自觉自愿。从20日下午施工到21日中午吃饭休息,志愿者李海军,终于舍得停下手中的工作,眼眶发红,明显缺少休息,他依然说不困不乏,舍不得停下手中的工作。

  说到雷神山医院和石家庄黄庄公寓的联系,他深情地说,又一次见证到了中国速度的奇迹,相比之下,黄庄公寓的施工建设环境更加艰苦,到这来以后,中铁建工集团的工友们,无私无畏,全力投入施工生产,住在大巴里,吃简单便饭,一天24小时不间断全力投入施工生产,他深受感动和鼓舞,他将配合建工集团的广大工友们,继续抓紧施工。

  来到现场的第二天,李海军来做志愿服务的消息不胫而走,同李海军一起共事的中铁建工集团的员工,心照不宣,在日常施工工作中都愿意和这个热心肠的志愿者配合干活。

  1月20日,中铁建工集团近千人的施工队伍中,加入了一份属于志愿者李海军的力量,茫茫施工队伍中,李海军是最不起眼的那个,也是最耀眼的一个。(王立鹏)

责任编辑:王金海